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茂南区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7:32:5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茂南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3年,在茂名市税务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茂南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各项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研读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党委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深入领悟掌握我国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自觉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规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2023年党委会开展“第一议题”、中心组“第一主题”相关学习38次,实行每周工作例会制度,编发44期,76篇学习内容,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部门例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办税服务厅每月集中学法等多种方式,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学习平台、内网“学法园地”、每期法治学习材料等各种资源,在全区税务系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将法治学习教育与税收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税务队伍执法水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税收法治建设全过程。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始终以组织税费收入为中心工作。年初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调研分析,进一步摸清税源结构和变动情况,掌握税源增长点。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广泛收集纳税人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和堵点难点。在此基础上客观研判全区税收运行趋势,科学谋划全年组织收入工作。2023年,区税务局共向地方政府报送6篇专题税收分析,均取得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发挥“以税咨政”助力茂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依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以覆盖式宣传、滴灌式辅导、高效式退税等多项举措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一是强化纳税人信心。为纳税人提供“税惠助益强信心”“实措纾困解难题”“重点护航促成长”等系列服务,促进纳税人增强发展信心,提高创新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提升纳税服务质量。构建“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征纳互动税费服务新模式,深入推进依申请事项同城通办,将税费服务外延到党群服务中心、园区、社区、银行等服务网点。

(三)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1.运用“加减乘除”法,升级转型服务厅。一是“加”个性化服务场所。增加见面约谈区和权益救济调解区,将纳税人与税务人员见面的场所“扎口”管理。根据纳税人不同需求匹配人员进行辅导解答,相比以前分散在各税源分局的辅导解答更统一规范。二是“减”实体办税窗口。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线下窗口由58个压缩至11个,同时通过制作高频税费业务办理指南、推行“码”上学“码”上办等方式,加大线上办的宣传引导力度,上门办人数由转型前月均近3800人次减少至2200人次,同比下降41%。三是“乘”倍增加办税效能。以办税手段的多元化,实现办税效率的倍增。在智能办税体验区,设置V-tax远程可视化、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机等办税区域,通过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亲身体验“网上办、自助办”的高效便捷,培养纳税人自主线上办税的习惯。四是“除”扎口服务压力。对集约处理中心职责进行全面优化,强化人力资源配置,理清岗位职责,简化业务流程,全面化解“一口进、一口出”线上办理事项扎口服务压力,推动税收征管改革工作走深走实。实现月均办理前移事项1700多笔,集约事项12000多笔,依申请税费事项90%以上均可线上办理。

2.做好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严格按照纳税信用补评、复评、复核与修复工作要求完成纳税信用复评和修复工作,提高评价任务准期处理率,认真落实新设立纳税人纳税信用复评机制信用管理新措施,持续优化纳税信用预警服务体系,引导纳税人主动及时纠正违规失信行为,提高诚信纳税意识。

3.推出“南税易办”服务品牌。我局专业人才库、各部门业务骨干和法律顾问组成专家团队,轮流到官山四路服务厅“坐席”,为纳税人提供复杂税费事项咨询解答服务,并将业务专家信息提前公布在市税务局微信公众号,供办事人自主选择,精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

4.进一步提升“社保缴费不出村”覆盖率。根据“社保缴费不出村”试点取得的良好效果,多次到茂南区各镇街实地考察,开展调研,收集“社保缴费不出村”建议,实现“社保缴费不出村”全覆盖。2023年7月底,全区239个村、居委已完成挂牌工作,为2024年城乡医保征收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严格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严格遵照执行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1号公布,国家税务总局令第50号、53号修正)和省税务局《广东省税务系统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规范》(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公告2022年第5号),按照权益性审核、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备案审查等制度要求,提升区税务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税务机关依法行政,更好保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二)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茂南区税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23年,区税务局没有制定影响市场主体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

四、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贯彻落实议事决策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等决策制度,严格遵守决策程序,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23年,区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茂南区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茂南区税务局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业务事项文本风险防控指导意见》等17项制度。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刚性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官方网站等信息化平台准确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权力运行全过程;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加强部门沟通衔接,积极完善税务执法档案管理,做好税收执法资料的归档,充分发挥其记录作用;按照规定完成税务约谈室的建设工作,为税务约谈、询问提供合适的场所。2023年,区税务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2023年税务执法结果合计107条,其中行政许可103条,一般程序处罚4条。2023年共完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5宗。

(二)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一是准确把握界限,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严格贯彻执行《广东省税务系统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保障和监督执法人员依法履职,保护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及其他涉税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全面落实税务执法领域“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有效运用风险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按照先引导遵从、后从严查处的方式实施递进式执法,既体现法律的刚性,又体现柔性执法的温度。2023年,全区税务系统共有559户次纳税人适用“首违不罚”制度,广大市场主体感受到了税务执法的“温度”,税法遵从度和纳税满意度不断提高。三是开展“说理式执法”。在开展执法行动中,将“施法明理、法理相融”的执法理念贯彻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四是全面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继续落实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深化“减证便民”,规范业务办理、做好宣传解读,以实际行动办好惠民事。

六、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加强办税服务厅应急管理,坚持预防与处置相结合,遵循“预防为主、快速反应、协调处置”的工作原则,形成“沟通顺畅、运转高效”的保障和应急体系。持续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做好信访舆情等工作应急预案。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将第一税务分局定为首批争创全省五星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按照1234工作法,打造集税情收集、税法服务、综合调解、法律救济、权益保护、风险防控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枫桥式”税费服务分局。一是配齐“分级分类化解争议”1套制度。制定《税费争议调解领导小组制度》、《税费争议调解制度》,起草《税费争议调解员制度》,同时拟定《税费服务诉求和舆情分析办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税费争议调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起“统一受理、分类处置、全程跟踪、结果反馈、回访分析和结果运用”的矛盾化解闭环管理机制。二是传承“红色文化”和“好心文化”2种文化。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深化南税惠农促振兴”文明实践共建活动的开展,深入乡村振兴挂点村,开展税费政策宣传、社保业务辅导,践行“枫桥精神”为群众答疑税费难题。三是建立“南枫细语思政室”“管家服务工作室”“税费争议调解室”3个室。定期举办“枫桥课堂”、思想教育讲座、心理辅导等课程,着重解决因税务内部人员在思想、服务水平、服务方式方法方面引发的矛盾争议;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现场或者预约服务,供税费咨询、政策宣贯、疑难处理、等特色服务,通过定制式和个性化的服务,减少矛盾的发生;依靠分级分类化解矛盾的方法统筹协调所有矛盾争议的化解工作,精准柔性调处征纳税费纠纷,有效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解决质效,努力实现税费争议不出区局。四是落实4个“联动”,确保矛盾化解不上交。办税服务厅和办税服务点联动”“一分局与机关股室、其他分局联动”“市局和区局联动”“内部和外部联动”4个“联动”。在与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建立不动产交易联办窗口的基础上,联合医保局、社保局建立新时代“枫桥式”的联合窗口,推出“税务+社保+医保”一窗联办服务;打造市县两级“枫桥先锋实践基地”通过驻厅蹲点、体验流程和“南税易办”专家坐席实践等方式,收集税情、释疑政策,答疑解难,既自下而上化解矛盾,又自上而下解决问题;建立“税务+公安司法+街道+行业协会”联动解纷模式。强化与政府部门协作机制,邀请公安司法和街道社区等部门人员充实到调解队伍,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优势;通过行业协会的影响力渗透到各行各业,把解决税费争议纠纷矛盾前移,化解在行业自治源头中,推动多元调解、宣传辅导、风险防范“三前移”,促进基层税费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打造“基层税费治理共同体”。

(二)切实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始终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全力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救济权利。始终以高标准高质量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力争妥善化解税费行政争议。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区税务局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宗,出具行政复议意见书1份;应对行政诉讼案件3宗。

(三)严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对于能够化解或能够推进解决的重点信访案件,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化解矛盾,不遗余力解决诉求。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强化专项监督。一是将责任落实和权力运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坚持每季度由纪检组至少走访3个基层税务分局,适时走访纳税人缴费人,收集整理问题建议,通过“群众点题、部门答题、一体监督、社会评价”模式,协调调动职能部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是重点盯紧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工作情况,落实监督执纪,主要围绕学懂弄通税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实施分类精准辅导、注重数据分析比对、严把涉税舆情监控方面开展监督。在保证推进政策落实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的同时,分析找准关键点开展监督,深化监督精细化。

(二)畅通监督渠道。在办税场所设置问题举报意见箱,落实进户统筹“码上问廉”推广应用工作,召开进户统筹“码上问廉”工作推进会,对“码上问廉”监督内容、工作安排和要求、操作指引进行讲解。纪检干部协同税务分局干部到企业入户进行“码上问廉”实操,促进税务人员“带码入户”,鼓励纳税人缴费人填写问卷反映实际情况。同时汇总报送本系统“码上问廉”试运行、内容规则验证工作等情况及相关意见建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做好“码上问廉”模块配置和日常应用工作,确保稳妥推进。

(三)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网站“茂名”频道“茂南区”专栏发布政策文件公告76条。优化税费政策宣传解读方式方法,制作长图海报17张、税收短视频和公益广告2条,融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增强政策宣传解读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四)全面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积极开展“六个一”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好一次廉洁教育主题党日、一次送廉洁家书活动、一次廉洁家访、一次家属廉洁座谈会、一次党支部书记讲廉洁党课、一次廉洁谈话“六个一”活动,累计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廉洁党课22次,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22次,廉洁谈话364人次,廉洁家访358人次。全面掌握党员和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动态,单位和家庭共同开展廉洁建设;抓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关键节点,组成4个明察暗访组对3个办税服务厅和8个税务分局采取“四不一直”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紧抓提醒防治强化日常监督,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4部,公共办税区展示播放廉洁宣传片6部;组织集体警示教育12次累计参加教育898人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税收业务类违纪违法、青年干部违纪违法、酒驾醉驾等方面典型案例94起。

九、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进一步深化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加强与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的数据协作。积极探索以数治税的有效途径,建立数据分析机制,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系统开发,通过动态风险监管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风险分析,实时发现疑点,对业务办理采取事前告知、事中提醒改正或业务阻断、事后快速应对,实现工作上的化被动应对为主动处理。

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机制体制

(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股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实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股级干部全覆盖。各支部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22篇。二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区税务系统各党支部共计开展“三会一课”725次,主题党日264次,青年理论学习12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要事”抓紧抓好。三是不折不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区税务系统制定支部学习计划22个,通过行政管理平台和微信群同时向全局党员发布“主题教育每日一学”,每月向支部推送党建工作指引;围绕必读书目和学习内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线上+线下”“自学+集中”等多形式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教育。

(二)持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推动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每月编制法治学习材料供全区税务系统学习,提升全体税务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托学法考试平台,开展全区税务系统集体学法活动,组织全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100%,考试通过率100%。

(三)持续开展税收宣传提升影响力。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线上”载体和电视、报刊、公开栏、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等“线下”载体的作用开展税收宣传,全面提升茂南税务的社会形象。2023年,在中央广播电视台、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中国税务报、南方+、茂名日报等媒体平台刊发新闻报道151篇次。

2023年,茂南区税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在法治税务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全区税务系统执法方式还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基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2024年,茂南区税务局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抓实抓严全区税务系统的法治税务建设,规范税务执法行为,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强化执法内控和监督,全力打造法治税务强军,不断推进茂南区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纵深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