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怀集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7 16:01:2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怀集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在市税务局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怀集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紧围绕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全面深入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工作,依法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税收公平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努力推动怀集税务实现法治建设新的跨越。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一是充分运用党支部作为学习活动载体,将学习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其作为理论学习内容的一部分,进一步提升干部法治思想认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二是把依法行政知识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知识更新学习班和年度法制学习班等培训的必修课程。通过组织学习辅导、剖析通报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强化监督整改等方式方法,统一和提升全县税务系统思想认识,让依法治税生命线深深扎根全系统,做到主动适应外部环境和条件变化,树立法治思维,转变管理理念,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对待纳税人诉求。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坚持实打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减税降费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坚持各方面工作向减税降费聚焦、各方面资源向减税降费聚集、各方面力量向减税降费聚合,推动减税降费落细落地。加强减免税核算工作,持续开展税收政策落实情况跟踪管理和分析,2021年,全力释放政策暖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二)依法依规做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党委班子带领全税务干部认真履职,加强收入目标管理,加强科学组织统筹提升收入预测分析准确性,完善收入管理体系,牢牢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坚决防止收过头税、突击收税、虚收空转、混库、对历史欠税费进行集中清缴等行为。坚持提升税费收入质量,强化统筹联动,理顺组织收入与减税降费的关系。

(三)积极开展经济税收调研分析。立足怀集税收实际,根据重点行业特点和县委县政府的重点经济关切点,对我县大企业建立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职工人数、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净利润、新增固定资产、存货、出口额等关键指标,及时分析税源特点,通报投产企业申报纳税情况。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积极配合各职能部门对引进项目的税收关联度、实现税收周期、税收贡献率等进行综合评估,强化税源培植,尽可能引进规模大、技术好、能耗低、附加值高、税收贡献大的项目,严格落户企业标准,做到宁缺毋滥,为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提供税收建议。获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4篇,进一步促进了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市税务局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的系列部署,推动税收执法、服务、监管理念方式手段变革,进一步完善分类分级管理,优化征管资源配置,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提高管理和服务质效,防范税收执法风险,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怀集县税务局优化税收征管方式实施方案》。

2.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一是围绕准备、申报、缴款三个环节,通过发票申领自动受理、加强电子税务局辅导等措施,落实199项高频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165项业务“一次不用跑”和214项业务“全程网上办”,涉税事项90%网上通办;推进税务注销简化办,实现一般注销事项办理提速70%以上;二是新办企业“一网通办”,压缩至0.5天时限,即可完成办理新开办各项事项,2021年受理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2479户次,同比增长超23.57%。三是不动产交易登记、税收征缴“一次办成”,申请人只到一个窗口、对接一个岗位即可办完所有业务,业务流程高度集成,服务效率大大提高。办理时间压缩至1小时以内,业务办理时间最短10分钟,切切实实解决了群众缴税办证费时费力的难题。

3.全面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告知承诺制是我局践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自7月1日实施以来,我县共办理适用告知承诺制业务8件,纳税人办税成本进一步降低,满意度也得到持续提升。

4.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历年、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纳税信用管理,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0年度怀集县A级纳税人125户,同比增长31.58%,反映我县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逐年加强。在纳税信用结果运用方面,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深化银税互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依法提供相关税收数据,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放贷。2021年共有23户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授信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为企业扩大生产加足了“马力”。二是切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把行业诉求、个性化的诉求吸纳到工作执行中,针对性地落实税收支持措施,助力企业发展。“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我局联合县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举办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企业进行政策讲解辅导,助力企业发展。三是畅通税企沟通,提高服务质效。专设“咨询热线服务室”,畅通咨询渠道。对咨询热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由传统的“一号一机”升级为“一号多机”模式,为纳税人提供“远程受理—电话辅导—业务办理”的咨询辅导服务。2021年已接听纳税人和缴费人税务咨询话务量已累计超1.6万个,满意率达99%以上,有效推动了各项税费政策平稳落地见效。

三、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规范制定流程,并明确相关岗位职责。重点加强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报送市税务局备案工作,坚持税收规范性文件“随来随审”制度,从源头上规范制度,防范制度性风险。在公平竞争审查方面,明确审查的范围、方式和标准,建立了内部审查机制,对各业务部门是否已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进行把关。按照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市税务局、地方党委政府的部署和工作要求,先后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清理工作,并按时报送清理结果。

  四、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党委工作规则、行政工作规则、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重大税务决策集体审理制度会议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因人员变动,适时调整健全国家税务总局怀集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国家税务总局怀集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规范重大事项决策流程。认真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工作各项规定,确保重大决策均按照调查研究、拟定方案、听取意见、论证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结果公示等程序,经过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或局务会议讨论予以研究确定。

(二)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县税务局以法制部门为主体,精心选聘专家和律师,建立专业法律顾问队伍。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结合怀集县税务局工作实际,专门外聘了“广东洊江律师事务所”作为怀集县税务局法律顾问,为县局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提高怀集县局的依法行政水平。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切实强化精确执法。一是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公示信息运用,以执法公示平台为主阵地,辐射统筹各个公示渠道,如在办税大厅公示栏、触摸屏开设执法公示模块,利用当地政府门户网站公示重要的执法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政策变动、解读等信息。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好设备保障,购进执法记录仪13台,具有独立执法主体且有现场执法需要的单位均已配备执法记录仪;加强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2021年已完成2343条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其中包括行政许可641条、行政检查98条、行政处罚1177条、行政确认427条。重点提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质量,全面摸底调查法律背景人才状况,协调人才使用,鼓励发挥专业优势,探索建立法制审核团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妥善化解征纳矛盾,全年无新增复议诉讼案件发生。二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在公示平台及时更新维护我局各级税务机关共7个权责清单及1004多个信息表、流程图,增强执法规范性、统一性。三是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裁量基准实施行政处罚,严格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贯彻落实税务轻微违法“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引导纳税人提高税法遵从能力和水平。2021年我局适用“首违不罚”不予行政处罚案件34

(二)大力推行精细服务。一是在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内设立园区税收服务中心,派驻税收业务骨干队伍专司园区企业点对点的税收服务工作,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进园区活动,为纳税人答疑解惑,从税收的角度帮助园区企业发展和壮大。二是进一步优化提升办税服务厅咨询服务专线管理,安排业务能力强的税务人员担任坐席,确保上班时间电话打得通、电话有人接、问题有人答,确保纳税人及时了解税收优惠政策。三是拓展“网上办税”,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基本实现企业涉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四是完善电子税务局“i惠退”平台功能,提高留抵退税办理效率。结合纳税申报情况向纳税人推送留抵退税申请提示信息,在纳税人填报留抵退税申请时实现退税申请基础信息自动带入。五是简并税费申报,在全县范围全面推行财产行为税一体化纳税申报改革,进一步精简申报资料、减少申报次数,减轻办税负担;整合增值税、消费税及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主税附加税费申报表,让纳税人一次性完成主税附加税费申报;推进税种要素申报,逐步减少纳税人填报数据;简化代扣代缴申报,将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等由发生时按次申报改为按月汇总申报;应用修订后的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预缴纳税申报表,简化表单样式,减少纳税人填报时间。拓展集团性、行业性专属服务,推出大企业“一企一策”;面向中小微企业组织开展“一产业一方案”“一园区一品牌”税收宣传,增强税费政策和征管制度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三)科学实施精准监管。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完善常态化“信用+风险”监管方式,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完善税收风险管理制度体系。二是“检”为要查摆问题促整改,以“研”为径健全制度促规范,以“学”为基加强培训促提升,“检、研、学”三步走,切实加强现金税费征缴问题业务指导和风险防控。三是建立纳税遵从度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征纳双向评价”。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局、市局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工作指导意见,根据调查结果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对满意度低分指标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加强重点督办,提升工作质效,将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税收工作的具体体现;落实有关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要求,建立健全“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开展评价-差评中心理-结果应用”的业务闭环管理模式,依照政务服务“好差评”差评管理操作指引,确保每项差评反映的问题都能够及时整改。

(四)协同推进精诚共治。一是拓宽跨部门协作渠道。积极推动县政府统筹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政数局联合落实“交房即办证”等创新业务模式,持续提升涉税业务办理便利度。5月10日,联同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政数局和怀集县金菱商贸公司,在怀集县山水云天售楼中心大堂举办“交房即发证”服务试点工作启动仪式,6位业主代表在收楼的同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成为怀集县首批享受“交房即发证”的业主。为实现税款优先受偿,保障税收债权依法清收,与本地司法机关建立“税收+司法”法治建设协作联动机制,共同开拓税收精诚共治格局。11月,怀集县一起司法拍卖不动产案件的869万元税款顺利入库,这是怀集县税务局、怀集县人民法院合力破解司法拍卖税费入库难、办证难问题的重要案例。二是加大部门信息共享,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完善第三方信息共享制度,逐步丰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三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一事一次办”要求,从纳税人缴费人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四是健全完善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医疗保障等部门工作协调机制,确保社保费征缴工作平稳有序。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我局成立了信访、舆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突发事件预防,做好各项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善后工作,2021年度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一是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省局、市局和怀集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办公区和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常态化开展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持续加强干部职工的防控意识。抓实抓细疫苗接种、人员离怀审批管理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能,抓实抓细应急处置预案,做到重点区域消毒全覆盖,实行体温监测,配齐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办税厅路线进行优化,做到出入通道分离和前后台隔离,所有办税厅人员戴口罩上岗,纳税人佩戴口罩入场,严格落实“三码”查验,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为广大纳税人和税务人的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让纳税人安心办税。二是加强值班工作及规范。要求全体人员牢固树立“值班工作无小事”的责任意识和“随时可能出事”的忧患意识,对接听的每个电话、收发的每个文件,都做到了迅速反应、细心对待、谨慎处置。对紧急情况、重大事件报送做到了“快”和“准”,不迟报、不误报、不漏报。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了一旦发生重大问题能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向县局领导报告,协助做好指挥协调工作。三是加强舆情监控和信访工作。强化大局和政治意识,特别是两会及节假日期间,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和舆情监控机制,指定专人运用专业舆情监控软件实施实时监控。坚持热情接待,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力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全系统的稳定工作。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加强机制建设。适时调整行政复议和应诉领导小组成员,严格按照税务行政复议和应诉规定召开业务研究会议。

)积极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提高思想认识,不断规范税务行政行为。加强广大税务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领导带头遵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带动税务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严格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促进行政执法的公正严明,从而在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税务行政争议的发生。

)切实保障纳税人的救济权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依法履行诉讼中的答辩、举证、出庭等义务,全面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增加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透明度,充分尊重和保护纳税人获得救济的权利。2021年,我局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加强日常执法监督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贯彻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实现了税务行政零复议,行政应诉零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以科技防控规范税收执法权。持续强化内控监督平台、内控机制防御和管理评价系统的应用管理水平,依托平台功能,开展内控管理、督察审计、执法考评和责任追究工作;积极组织征管部门利用平台功能完善监控指标,以指标为绳索编制风险监控“防护网”,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闭环智慧防控。提升风险信息化监控水平,通过定期发布风险预警信息,提前介入纠正,及时消除风险,实现监督环节前置处理,进一步规范了税收执法权。

(二)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完善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协同纳税服务部门通过网站专栏等做好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渠道的公开工作,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

(三)强化信访工作管理。坚持源头治理和依法治理,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严格按规定致力解决信访人合理诉求。全年收到来信2件,其中传统渠道来信2件,收到转办信0件,已全部依法办结。

(四)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专人专岗,坚持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保持政务工作透明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到位。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的要求,按年度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行政执法公示信息运用,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发布、更新、撤下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定期每月更新非正常户信息、定期定额户税款核定信息、委托代征信息,并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做到有法可依,有迹可循。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大力推进“互联网+税务”。推进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客户端等办税应用,实现更多办税服务事项“掌上办”,使纳税人办税更加便捷。疫情期间推行更多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推出“便捷线上申请、智能订单式处理、免费邮递配送”的发票免费配送服务新模式。此外,我局加强与自然资源局、住建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在推进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全面实现“一窗受理”,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智能办税的基础上,积极推行“交房即发证”新模式,目前已开展试点工作,推行交房即发证楼盘2户,涉及纳税人211户。

(二)深入推行“互联网+”监管。围绕“稳、准、快、狠”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和税收大数据排查涉税信息,推进建筑、房地产等重点行业税收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实行智慧执法和非现场监管,并与内控平台互为补充,打通“事前、事中、事后”中“互联网+”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部门分工协作机制,修订《国家税务总局怀集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完善《国家税务总局怀集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

(二)落实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和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集体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重大问题,审议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和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听取依法治税工作汇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任务。

(三)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和按上级局工作部署开展专项督查。将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指标,加强跟踪问效,督促落实。将绩效考评结果全面运用在干部任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及其他运用等干部激励手段中,推动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落实。

2021年,怀集县税务局持续深入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也存在法治税务建设过程中法律人才欠缺,个别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个别税收执法领域还存在执法不够规范等问题。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深化税收法治创新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争取作出更大的贡献。一是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以六大攻坚行动为突破口,继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持续推出创新服务措施,优化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二是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把准执法尺度,创新执法方式,进一步规范涉税业务办理和税收执法行为,更好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三是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理论学习。提高税务干部的税收业务水平和依法治税能力,将法治精神贯穿税收工作始终,打造一支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税务法治之师、文明之师。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