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潮州日报:潮安税务:“分类分级+大数据”打造服务“精”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06-14 15:15:03来源:潮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报记者 郑健 通讯员 成绵玲 李烨琳)今年来,潮安区税务局开展税收征管改革探索,依托大数据实现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打破纳税人属地管理常规,对汽车销售、房地产等行业实行团队专业化管理,在推动税收管理、风险防控更加精准高效的同时,精细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打造了服务“精”字招牌。

分行业团队化管理 提升服务精准度

“与以前税收管理员固定管户制相比,集约型团队专业化管理模式为我们带来全新的体验。不仅各项涉税业务办理更便捷、后台审核更高速,还能为我们提供更具针对性的税费辅导和风险预警,实在太贴心了!”近日,潮州汇恒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福滨感慨道。

潮州汇恒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作为潮安区汽车销售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今年与区内33户汽车销售企业统一划入浮洋税务分局管理。“我们成立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在服务上突出‘精’字,针对行业特征编制税费政策指引,推出更贴合行业需求的纳税服务举措,让纳税人更满意更舒心。”潮安区税务局浮洋税务分局局长吴振标介绍。

本次改革中,潮安区税务局还推行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集中利用税收大数据定期对企业进行扫描、筛选,根据纳税人风险等级推行差别化服务管理举措,并为企业提供涉税风险预警和提示,帮助企业及时规避税费风险。“对于像汇恒公司这样诚信经营的低风险纳税人,在办理发票增量等事项时我们会予以即申即办,这样不仅提高诚信纳税人的办税便利度,也提升了税收征管质效。”潮安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负责人佃锐鑫说。

涉税大数据实现精准推送

“您单位已领取执照且正常经营,但仍未到税务部门办理登记确认手续及有关涉税事宜……为避免产生不良的信用记录,请于2022年3月底前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或到乡镇所属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登记确认手续。”前段时间,潮安区正信食品厂的老板郭先生收到来自潮安区税务局的短信通知。接到温馨提醒后,郭先生第一时间联系当地主管税务部门,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通过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一站式”完成了涉税事项的办理。

“我们正处于企业创办初期,对税收政策不够了解,税务部门精准向我们推送短信提醒,让我们避免逾期办理涉税业务,在减少企业税收违法风险的同时,保障了企业良好的纳税信用。”郭先生对此表示感谢。

据了解,该便民举措得益于潮安区税务局的大数据应用。近年来,该局加大与区市监、电力、住建等部门数据共享力度,逐步探索市场主体涉税数据一户式归集,并充分依托外部短信推送平台开展批量信息精准推送。“这一举措能够将信息发送对象拓展到未办理税务信息确认的市场主体,在扩大纳税服务对象范围的同时,有效减轻基层税务人员在日常税费辅导方面的工作压力,也能够有效引导市场经济主体依法纳税。”佃锐鑫介绍。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上旬,该局通过税务内部平台系统向纳税人精准推送涉税温馨短信提醒共4.87万条次,通过中国电信外部平台精准推送提醒已超5万条次。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结合潮安区实际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进一步提升精细服务水平,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潮安区税务局副局长陈伟彦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