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日报:乘势而上起而行之 千年古城扮靓变美——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潮州篇
发布时间:2022-06-24 09:08:39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有着851年历史的潮州广济桥见证了潮州历史与现代的共存。黄奕强 摄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千年古城,韩江悠悠;一江两岸,美不胜收。

潮州,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市,正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功打造“城建投”“文旅投”“潮农投”三大国资平台,整合出优质国有资产超120亿元;5月份全市进出口总额27.7亿元,同比增长57.9%;接连举办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和潮州工夫茶大会,向世界奉献了极具潮州特色的茶界盛宴……

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亲临指导,为潮州带来赶超跨越、大有可为的黄金期。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视察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希望潮州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为潮州发展提供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抓住机遇,勇担使命。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潮州提出构建金色韩江发展轴、蓝色海洋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带“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作出“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引领,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资源配置优化三大战役”的工作部署,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敢于追梦,矢志超越。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国际化潮州菜标准体系建立完善,镇村电子政务实现全覆盖……总书记视察一年多来,潮州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推动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实现新突破新跨越:文化绽放光彩、科技创新发展、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深化改革,千年古城重振历史荣光,精彩开启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

日前,“山水宋城 诗意湘桥”诗歌创作大赛启动仪式在潮州广济桥举行。一批汉服爱好者为千年宋桥带来古韵之美,诗歌爱好者则现场吟诗交流互动……

2020年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的第一站,便是来到广济桥,指出广济桥历史上几经重建和修缮,凝聚了不同时期劳动人民的匠心和智慧,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潮州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要珍惜和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能搞过度修缮、过度开发,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

时至今日,回想起现场向总书记汇报的场景,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依然心潮澎湃,“总书记的鼓励,为我们做好广济桥的保护工作,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余小洁一直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在心,带领团队全力以赴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去年,该所完成了广济桥楼阁亭屋木构件保养工程,全面勘查21座桥墩上的18座亭屋和12座楼阁,纠偏加固存在问题的构件。同时借助新技术,对广济桥古桥墩设置了66个沉降监测点、19个位移监测点,并进行了6次全面的生命周期监测,用数字编织起一道文物安全监测体系,着力健全文物安全管理体系。

今年,潮州还全面启动了广济桥自2007年修复以来最大的修缮工程——广济桥桥墩修缮工程,整个工程计划年底前完成。

走过独具特色的广济桥,穿过巍峨壮丽的广济楼,走进古韵悠悠的牌坊街,便能看到当前广东保存最为完好、最原汁原味的潮州古城区。在这里,总书记曾沿街步行,了解潮州市修复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优秀传统文化集结地等情况,并走进街边商铺,同店员、顾客热情交谈。

“牌坊街很多建筑进行了修缮美化,历史建筑、文化展馆、民居商铺都融合在街区里,以古香古色、韵味十足的面容迎接八方游人。”潮州市民陈少芸在古城工作了近20年,深感一年多来古城变化之大,而这正是得益于当地倾力打造和保育活化。

近年来,潮州以“打造‘古’的典雅”为目标导向,出台潮州古城提升计划,探索“领导小组+实体机构+市场运作”模式,开展“百家修百厝(祠)”,推动镇海楼、廖厝祠等历史文化地标的重建、修复工程,百花台民俗文化公园项目启动建设,139处文物和1288处古民居重现往日光彩,以文物、历史建筑的保育活化利用带动整个古城的魅力提升,保持古城山水完整格局。

如今,完成修缮后的李厝祠厅堂敞亮,嵌瓷、屋脊等尽显古朴韵味;曾经残损严重的黄尚书府,历经两年多完成后座修缮工程……潮州还加快推进廖厝祠、铁巷陈宅、卓府、辜厝巷林宅等修缮工程,留住历史遗存,使其再展风采。

不仅如此,为修复古城肌理,潮州还启动了古城甲第巷、义井巷、西马路、义安路、东平路等33条街巷的“微更新”项目,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用“绣花”功夫,在更新改造中尽力将建筑、街巷原来含有的传统元素保留下来。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走进潮州古城,就如同走进了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区。在这里,可寻得各式各样的非遗传承工作室,潮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康惠芳的潮绣工作室便是其中之一。

在视察潮州时,总书记在广济楼楼上的展厅里察看潮州非遗文化作品,观看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的现场制作演示,并同他们亲切交流,了解潮州传统技艺传承情况。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那天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已经70多岁的潮州绣娘康惠芳说,“正是总书记的关怀和鼓励,给予我更多创作的信心!”

一路走来,康惠芳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努力突破技艺藩篱,在开创潮绣双面绣技法的基础上再开先河,首创双面异色绣法,于去年完成了作品《如意常乐》:栩栩如生的9条金龙鱼,游走于水草之间,寓意在于如意随行、常新常乐。康惠芳也正是追求不断创新,从“常新”中得到“常乐”。

近日,康惠芳又有了新的创作灵感,计划把总书记走过的一桥一楼一街,以及总书记称赞过的潮州菜、工夫茶等非遗都绣进新作品里。

“这幅新的潮绣作品图稿已经初步拟好,我将它命名为《岭海名邦》。”康惠芳期待用潮绣绣出美丽潮州,让更多人认识潮州。

随着古城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潮州菜师傅许伟鑫在牌坊街工作的餐馆生意也越来越火——餐馆营业面积不断扩大的同时,还有了牛肉丸标准化生产车间。

去年6月,潮州菜烹饪技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许伟鑫在得知消息后,倍感自豪,表示要在传承潮州菜技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让更多人了解潮州菜。

作为广东的非遗大市,潮州拥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7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47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10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位居全省前列。

近日,潮州市与智度集团携手打造的“潮州工艺美术元宇宙精品馆”正式在“Meta彼岸”APP上线,藏品涵盖潮瓷、潮绣、潮雕、朱泥壶、麦秆贴画等。这是潮州工艺美术行业运用区块链等技术为非遗数字化破局开路的创新举措。

“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

日前,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开展的“高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传来喜讯——装机容量首次突破100kW,交流发电净效率高达64.1%,已连续并网发电超过1000小时并持续运行中,是国内首次实现百千瓦级的大功率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示范应用,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曾强调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你们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

“总书记的嘱托给了我们不断进步的动力。”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邱基华坦言,“我们力争推进SOFC技术的发展及规模化商业应用,努力将其打造成企业支柱产品,推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三环集团是一家因材料而兴的电子元件生产研发企业。在过去一年多里,这家企业持续加大各项研发投入,在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方面,组织上百位工程师投入研发,从材料、工艺等多方面,采用多种创新思维和模式,实现大部分高端规格的技术突破和量产。

潮州三环能在疫情冲击下不断创新发展,也离不开当地税收优惠政策的“添砖加瓦”。去年企业开展了多项重点研发项目,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总额高达2.04亿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优惠近8900万元。

政策赋能也为企业科技创新保驾护航。潮州陆续出台了《关于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新时代科技创新强市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方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动能。

从“潮州制造”迈向“潮州智造”,“数字车间”“智慧工厂”机器人更多应用于工业生产中,恒洁卫浴公司的喷釉机器人生产线多项技术指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创生不锈钢公司的全自动机械手生产线10秒即可产出一个不锈钢锅坯……坚持自主创新,推动一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挺起产业发展脊梁。

岭东首邑、蓬勃向上;山水宋城、流光溢彩。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千年潮州勇立时代潮头,以敢于斗争、追求理想的坚定意志,敢闯敢试、精益求精的创业劲头,无惧风浪向前进,努力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奋力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繁荣美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