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又是一年“春风”起 潮税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2-07-27 17:30:07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李烨琳) 今年以来,聚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升级推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

为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税务局围绕“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结合我市实际和“春风行动”的总体安排,推出5大类20项121条具体举措及“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举措,纾困助企,服务为民,赋能实体经济稳步增长。

“有问题 请找我”——诉求响应更及时

为民办实事一定要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问需问计就是要与群众“共情共融”。

近年来,为“急纳税人之所急、解缴费人之所忧”,潮州市税务局不断拓宽“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纾民困”的渠道,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建立税费服务需求快速响应机制,俯下身子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心声。

访企情,深入企业开展问需问计。通过税企座谈会、实地走访、税企联络群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难点、热点、瓶颈问题,收集企业代表意见建议。先后组织“税务青年助企团”、党员先锋队等深入三环集团、翔鹭钨业等市重点企业开展问需问计调研活动,实实在在了解企业困难及需求,为潮企查疏堵漏。

听民声,打造便民利企“暖心线”。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着力打造高效便民利企的12366热线。推出“1+5+N”举措(即实现“一号对外”,开设5个小呼中心,推行N项服务提升活动),实现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上半年,潮州12366热线工单处理答复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率均达100%。

(李烨琳 供图)

解民忧,建立税费服务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在办税服务厅、基层税务分局(所)、税务网站设置“有问题,请找我”专窗、专岗、专码,常态化归集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服务需求,实现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服务需求调查的统一调度和管控。通过对外统一亮牌承诺,按照“谁主管、谁主办”的原则进行办理或转办,做好需求的全程跟踪,定期分析需求,提高需求响应工作成效。

“非接触 暖心办”——智慧办理更健康

为深入践行“为民办实事”,以系列硬举措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潮州市税务局进一步拓宽“非接触式”办税渠道,以实际行动不断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期待。

“同心服务”助力“村民办税”不出村。“有了这台自助机,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快速办理税费业务,操作起来简单快捷,以后有事项和功能优化的需求还可以向税务部门和政务部门反映。”潮州市枫溪区枫二村党群服务中心税收志愿者一边操作一边说道。

据了解,这一便民举措源于潮州市税务局联合市政数局、潮州农商银行推出的“同心服务”活动,推动政务、税费和金融服务嵌入到全市所有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和村(居)的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聘请49个公共服务中心、894个党群服务中心的联络员为税收志愿者,以“简单业务自助办、常规业务帮助办,复杂业务辅导办,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定制办”分类开展服务。

除此之外,潮州市税务局创新开展“百名党员进千村”活动,组织“税务青年助企团”、青年党员代表将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向村民派发税费宣传资料,手把手指导村民使用“粤税通”办税缴费。

“汛洲村交通十分不便,税务局的同志们能够举办接地气的活动,在家门口就能咨询税费业务,太贴心了。”汛洲村村委书记郑礼芝感慨道。在饶平县,潮州市税务局试点打造移动微税厅,建立集智能办税、政策辅导、服务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饶税e”税收服务品牌,定期进驻汛洲岛、汤溪等乡镇,深入园区、企业,获得了当地居民的好评。截至目前,“饶税e”累计服务纳税人3529人次,“同心服务”共帮扶纳税人240155人次。

建立服务运营中心打造集约办税“大本营”。建立“全电”发票市级服务运营中心,配置10名专席人员,负责集中承接全市“全电”发票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县(区)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对办税服务资源进行统一调度、业务归集、集约运营,以V-tax远程可视化平台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到场难的问题,目前,全部县区局均成立纳税服务运营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县(区)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可依托V-tax实现58项申报业务全程网上办。“没想到V-tax系统仅用5分钟就帮我‘跑’完了从家里到办税厅的路。”潮州市益升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先生感叹道。

该平台的上线,以‘小切口’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到场难的‘大问题’,将以往纳税人缴费人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事项,实现‘家里办’‘掌上办’,让纳税人“见屏如见面”,既有效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又让纳税人尽享“实时沟通、远程服务、节点提醒”等贴心服务。

云端办税构建退税申报“直通车”。不断规范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复审、核准、发放、开票六个环节的流程,并顺利运行出口退税新系统,构建“全业务、全地域、全流程、全终端、全天候”的“非接触式”智慧服务新生态,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完成退税申报,以最大力度为外贸企业发展“减压赋能”。

(李烨琳 供图)

“通过线上‘非接触式’办理,当天就办结了我司申请的退税,加快我司流动资金的回笼,提高流动速率,缓解资金压力,促进企业平稳发展。”潮州市威达陶瓷制作有限公司佘周鹏表示。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正常出口退税办理平均时间继续保持在3个工作日以内。

“个性化 滴灌式”——分类服务更精细

在今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潮州市税务局聚焦行动内容,细化落实分类服务措施,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和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提供精准靶向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春风化雨润“小微”。聚力开展好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通过与该市工商联联合召开“潮州市2022年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座谈会”,与市工商联、市电子商务商会联合开展以“纾困解难,助力发展”为主题的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与市委统战部、市委两新工委、市工商联举办“党建引领、同心暖企”行动,积极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探索如何发挥好各合作平台的作用,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市场主体,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增信心、强创新、解难题,行稳致远、发展壮大。

精准“把脉”助创新。为我市“专精特新”和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提供“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机制,定期为企业“把脉问诊”,提供“滴灌式”服务,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建议,实施精准帮扶。

精准施策让税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极大助力我们企业创新发展。我们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创新研发之中,通过创新来对冲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压力,拓宽发展空间,塑造竞争新优势。”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顺大食品调料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肖亚敏说道。

“优服务 助融资”——税收共治更聚力

通过强化涉税服务监管、完成2021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深化“银税互动”“信易贷”增值应用品牌等一系列等举措,全力营造“共享共治”新格局。

健全纳税信用动态调整、修复、预评预警等一系列信用管理基础、深化“银税互动”“信易贷”增值应用品牌等举措,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难题,全力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正导向,有效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截至5月底,共为全市313户次小微纳税人发放信用贷款2.75亿元。

“受疫情影响,去年订单量减少,但是租金、水电,工人的工资、社保都是少不了。税务部门的同志在上门辅导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时,了解到公司的资金困境,指导我们依托良好的纳税信用,通过‘银税互动’申请项目贷款。200万元的低利率贷款及时稳住了现金流,解了燃眉之急,更加坚定了依法诚信纳税的信念。”潮州市三华陶瓷实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蔡毓銮说道。

不仅如此,潮州市税务局还全力推广“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打造更加便捷的“纳税缴费服务圈”。

“作为财务人员,经常要在银行税务两边跑,现在太方便了,在银行办理业务的同时还能办理纳税缴费,无需填表,无需携带纸质资料,无需再多跑一趟税局,省时省力又省心。”前来银行办理业务的纳税人黄先生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自助办税功能已部署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商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等六大银行,接下来潮州市税务局将依托银行自助办税智能机,把纳税服务延伸至各镇、村,让纳税人缴费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查、办、缴的全面高效服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