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税务报:“桂华妹”的税务手册
发布时间:2022-06-20 14:16:00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魏桂华是广东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的一名员工。这位90后在与税务部门打交道的几年中,逐渐成长为岗位能手,是大家眼中勤奋踏实的“桂华妹”。魏桂华有一本工作手册,里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各项工作任务,也记录着她与税务部门往来的点点滴滴。

“4月1日,税务部门来访”

4月1日,魏桂华早早来到公司,打开工作手册,在“税务部门来访”这一事项后面打了一个勾,随后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上午10时左右,潮州市、区两级税务部门干部来访,魏桂华带着他们参观了公司展厅、实验室和生产车间。

在随后的税企座谈会上,税务部门送给企业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本集团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在税务干部的介绍下,魏桂华得知,这本手册主要立足潮州三环集团及下属企业的实际情况,梳理了便捷办税指南、2022年可享受的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等。“手册从纳税信用评定、风险防控等维度,厘清了公司在出口退(免)税管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关键环节应关注的涉税风险点。”税务干部仔细介绍后,把手册递给他们。

接过手册,魏桂华和财务部门的同事们就立即翻阅起来,并围绕涉税难点问题与税务干部进行交流。

“我们还组建了集团专属服务团队,为公司提供税费政策解读、‘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指导、涉税风险体检等服务。团队里有集团的专属联络员,将点对点收集公司涉税需求,并第一时间向服务团队反馈处理。”税务人员说道。

听到这儿,魏桂华不禁向坐在自己对面的税务人员微笑着点头,表示感谢。魏桂华说,这几年她明显感觉到税务服务越来越好,税企联系更加密切。潮州三环集团作为当地重点企业,更是得到了市、区税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从建立首席联络员制度、依托党建共建平台搭建税企直联机制,到制作集团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公司的涉税诉求得到越来越及时的响应,这让魏桂华感到十分暖心。

一条条办税操作指引

“首先,登录系统打开‘增值税制度性留抵退税’功能模块,填写退税企业类型、申请退还项目、行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销售额比重等信息,核对系统预填数据无误后提交申请……”

在魏桂华的工作手册中,清晰地写着一条条办税操作指引。自今年4月起,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实施,潮州三环集团作为一家大型制造业企业,是这次政策红利的受益主体之一。新政推出后,集团专属税务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工作,从政策解读、风险排查、资料填写、系统申报等多环节,对专属联络员进行一对一宣传辅导。

不久前,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魏桂华和同事们顺利办理了一笔2500万元的留抵退税。“这个退税‘大礼包’,将为集团的技术研发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魏桂华说,公司过去一年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大力度,这次节省下的资金将用于开展新技术研发、原材料购买及固定资产投资,推动企业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

“吴部长参加税务局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

“淳姐,时间差不多了,你该出发去市税务局啦!”早上刚走进办公室,魏桂华就听到了同事的吆喝,打开工作手册一看,今天是集团审核部部长吴晓淳参加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税务局首届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的日子。她早先听同事介绍,聘请特约监督员是潮州市税务系统开门纳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重要举措之一,全市共有各行业代表43人担任这一职责。

午休时,吴部长回来了,魏桂华和同事们聚在一起,听吴部长分享参加聘任仪式的所见所闻。“今天我与来自各行各业的特约监督员聚在一起,围绕税费政策宣传、纳税服务、政风行风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吴晓淳介绍,特约监督员一行还参观了潮州市纳税服务监控系统和12366服务热线坐席,了解到税务部门推出的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移动微税厅等服务举措。

魏桂华一边听着吴部长的分享,一边在手册上记录着。在她看来,特约监督员不仅是一份荣誉,也为公司反馈涉税意见建议、进行税费政策咨询提供了更加顺畅、便捷的渠道,让税企关系更加紧密,合作交流更加深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