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中堂税务:留抵退税为重大项目建设添力赋能
发布时间:2022-12-16 16:02:3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两年来,(贵局)为我们普及税收优惠政策,详细辅导办税操作,为我们建设及经营中涉税事项的办理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中堂税务分局(下称“中堂税务分局”)收到东莞市粤明新能源热电有限公司(下称“粤明公司”)的一封感谢信。信中,企业对税务部门及时落实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粤明公司是一家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热电联产清洁能源生产企业,也是中堂热电联产项目的建设、运营方之一。据了解,该燃气热电联产项目是省、市重大项目,粤明公司为项目投资25亿元,负责建设、运营其中的2台9F级燃气发电机组。该项目投产后可为中堂北海产业园的企业实施安全、稳定供热,并助力改善中堂北海产业园乃至全镇的发展环境。

“项目建设以来,我们克服疫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不利影响,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我们公司负责的两套机组分别于2021年12月30日和2022年5月24日顺利投产运行。”粤明公司副总工程师曾庆洋介绍道。

“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助力。作为一家成立仅三年的企业,受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大、资金回笼慢等影响,我们公司面临不小的运营压力。今年4月至今,我们公司累计收到约263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税款的及时到账,让我们公司有更充足的资金购买天然气等生产资料,对推进项目投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谈及退税减税政策,粤明公司财务负责人冯振达深有感触,“留抵退税政策有力解决了企业因大型项目投资额巨大、运营前期缺少流动资金的问题,使得本来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抵扣完的建设期进项税现在可以变成‘真金白银’了,有效助力我们企业盘活资金,提前集中应用于运营上,加快项目的建设进度。”

冯振达告诉记者,在申请留抵退税的进程中,他们一度遇到“小问题”,幸好有税务人员的跟踪辅导才得以顺利解决。原来,粤明公司财务人员在一次系统申请退税时不小心操作失误,填错了有关数据,导致无法申请留抵退税,多次自查也找不到原因,非常焦急。税务人员得知相关情况后,马上安排专人通过系统查询企业的申报信息,逐项分析深入排查,并为企业进行详细的操作辅导,最终帮助粤明公司顺利解决了问题。

中堂税务分局二级主办钟彩虹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中堂税务分局通过上门走访、税企座谈、电话回访,及时了解企业的涉税需求,根据企业的经营特点,开展针对性政策解读与辅导,并持续跟踪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情况,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疑难问题,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据统计,1-8月,中堂共有331户次企业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