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日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稳经济
发布时间:2022-06-29 16:00:53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疫情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下行压力,广东省上下相继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

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稳经济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市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坚持“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一切服务投资”,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省、市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政策落实在各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关键环节当中,以超常规力度出台稳增长新政策,更以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解决急难愁盼。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东莞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在外需减弱、疫情冲击等复杂环境下表现出较强韧性。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较大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占30.4%)和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占22.5%)分别增长2.7%和3.7%,均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工业经济基本盘总体稳定。

当下,东莞全市各部门、各镇街正全面深入开展稳增长攻坚战,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显示出东莞稳增长的超强决心,释放出东莞奋力写好高质量发展全年答卷的强力信心。

重大项目建设正酣

1—5月全市完成投资额401.5亿元

夏至刚过,滨海湾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在滨海湾新区OPPO智能制造中心地块二上,3栋7层高的智造厂房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计划6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不远处,OPPO全球算力中心项目蓝白相间的建筑群格外引人注目,项目A栋中心机房计划6月底进入竣工验收阶段。

从滨海湾大桥计划于6月底全面通车,到总投资约11.48亿元的交椅湾新河即将动工,再到东湾大桥工程启动勘察设计招标……随着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序推进,滨海湾发展积蓄了全新动能,新区已迎来了爆发期。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多点散发,东莞市将重大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开足马力稳增长,在东莞各片区,一批批项目火热推进,一项项工程建设正酣,积极促进有效投资稳步增长。

2022年计划新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额252.63亿元;龙正环保生产及研发基地建设项目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广东科技学院松山湖(生态园)总校区建设项目进展迅速,多栋建设主体完工……今年以来,松山湖重大项目建设动作不断,亮点频出。

重大项目快马加鞭,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1—5月,松山湖工业增加值总量位居全市第一位,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了4.6个百分点,二季度园区工业经济呈现持续向好的增长态势。

在数十公里外的水乡地区,6月14日,洪梅镇洪屋涡村内,南华西电气研发生产项目完成封顶,一栋9层的研发生产大楼拔地而起。“镇政府安排专人为我们讲解纾困政策,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困难,有利推动了项目建设进程。”广东南华西电气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向华平表示,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提高公司技术研发、创新能力,预计企业年产值达7亿元,年纳税超3000万元。

今年以来,洪梅镇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全镇经济发展中“顶梁柱”“压舱石”作用。1—5月,洪梅镇完成重大建设项目投资13.38亿元,同比增长86.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2.2%,完成比例连续三个月全市排名第1,南华西电气项目、绿通电动车增资扩产项目等一批项目封顶验收,年内可实现投产。

据统计,今年全市共有重大建设项目595个,总投资6627亿元。1—5月,全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01.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3.1亿元,同比增长6.1%。1—5月新开工重大项目41个,总投资293.8亿元;建成投产重大项目10个,其中产业项目6个,预计新增年产值36.1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大投资、大项目接踵而至、落地开工,一个个项目提速增效,展现了东莞强大的经济韧性和不断跃升的城市能级。

时不我待,提速加力。上半年,东莞市预计推动松山湖水厂一期工程、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京东智慧城市科技创新中心、拓斯达智能设备增资扩产项目等超60个重大项目动工,总投资约685亿元。

东莞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级各部门正清单化管理关键项目推进、全面保障资源要素需求、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及时协调项目涉及问题,同时积极探索“互联审批、围合供地”改革,全面推进“拿地即开工”,力争实现上半年重大项目投资两位数增长。

加大力度助企纾困

拨付各级惠企资金超6亿元

企业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才能稳。在大岭山镇内,广东汇兴精工智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兴智造”)在东莞政府部门的积极推动下,有望年内实现增资扩产,进一步扩大企业新能源设备业务。

“在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双重影响下,经济增长放缓,幸好汇兴智造及时布局新能源产业,在诸多利好的因素下,企业再次迎来发展的快速期。”企业董事长钟辉表示,预计企业今年的营收可增长80%,其中60%均为新能源产业。

从一季度安排6500万元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稳产,到建立超4万家中小微企业“白名单”并将2022年风险补偿比例从2%提高到4%,再到推动银行机构“敢贷”“愿贷”……

今年以来,东莞市积极配合出台、落实“纾困27条”“稳岗惠企10条”等省市有关惠企政策,实施了力度空前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减租降费、纾困解难。截至目前,东莞已向企业拨付各级惠企资金超6亿元。

不久前,东莞密集出台“倍增计划”相关政策,构建和完善新版“倍增计划”整套体制机制,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以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遴选产生了523家试点企业和500家协同倍增企业,推动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为实现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撑,力争到2026年推动300家以上优质企业倍增。

随着一项项惠企纾困政策的靠前发力,广大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明显,为全市经济的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信心比黄金重要。”钟辉表示,在政府的扶持和关怀下,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了,尤其是广东的制造企业站在行业的最前沿,第一时间了解行业的动态,充分发挥新兴产业的优势,围绕发展目标,紧抓产业蓝海,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扩大产业规模。”

为促进惠企政策效应加速释放,目前,东莞已建立“政企直通车”机制、建立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优化提升“企莞家”服务平台、完善线下三级服务团队等机制,全力帮扶企业稳定经营和加快发展,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基本盘稳定。

“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线上线下结合的企业服务机制做好重点企业服务,企业服务效能有了显著提升。”东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通过各类渠道收集到236家企业提出的402条问题诉求,已成功为企业解决问题诉求165条,企业反馈满意度100%。

惠企组合拳加力提效

全力以赴筑牢外贸基本盘

6月23日,黄埔海关公布东莞1—5月外贸数据:东莞市外贸进出口5687.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7%。其中,出口3671.9亿元,增长11.1%。这表明东莞的外贸基本盘依然稳定,稳步增长态势明显。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首要的便是稳订单、畅物流。“在黄埔海关隶属沙田海关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借助莞港水运专线,货物可8小时抵达香港屯门码头,有效解决了东莞与香港之间物资运输紧张的问题。”东莞市日正国际物流存储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辉云说。

廖辉云说的莞港水运专线,是指东莞港为服务东莞市外贸企业和供港企业,增强东莞企业对产业链的自主可控,结合东莞港优势资源,在东莞市商务局和沙田海关大力支持下开通的莞港水运通道。这也是在陆路运力受疫情影响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东莞为企业产品出口打造的新物流通道。

水路运输通道的打通,对东莞外贸的影响是巨大的。数据显示,5月份,东莞水路运输进出口693.2亿元,增长99.5%,占55.8%,拉动东莞外贸增长29.5个百分点。

在铁路运输方面,东莞推动企业通过中欧班列拓展外贸渠道。1—5月,东莞开行中欧班列(含中亚/中越班列)38列,集装箱3556标箱,货值为13230万美元。其中,石龙中欧班列开行17列,常平中欧班列开行21列。

除全力保障物流通道外,东莞还积极帮助企业获取订单。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131届广交会上,作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外贸城市,东莞共组织了包括唯美陶瓷、茵茵股份、罗曼智能等在内的185家企业参展。

为帮助参展企业及时、准确地接单,东莞积极推动线上课程培训组织工作,加大企业运用网上展示、营销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接单的技能培训,引导和鼓励传统外贸企业提前谋划,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提升参展实效。

东莞市睿鑫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云刚告诉记者,作为外贸公司,企业有相应外语直播人才积累,又有东莞商务部门的精心指导,在广交会上收获颇丰。

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不仅要稳存量,还要扩增量。为此,东莞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增资扩产,加快出资到资,增强企业的“根植性”。

联测优特半导体(东莞)有限公司(下称“联测优特”)就是一家正在进行增资扩产的外资企业。在该公司位于东莞长安镇的厂房内,厂长王少文看着满负荷运转的生产线满意地告诉笔者,联测优特去年把注册资本从7000万美元增长到了16800万美元,主要用于将生产线从原来的6条扩充到22条。

“目前已经增加了7条生产线,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正在抓紧推动剩余生产线的安装。”王少文说。

今年以来,东莞持续加大对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扶持力度。今年3月,东莞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即“纾困二十七条”)。其中关于保障企业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再次提出了加大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扶持力度,按不超过企业2022年实缴保险费的50%给予资助,每家企业累计不超过100万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东莞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政策出台,能让企业吃下定心丸,使企业大胆地拓展外贸,有效降低各种风险影响。”

减税费减租金

多措并举让真金白银“回流”

资金、货源、物流……疫情之下,这些要素已成为不少东莞企业家要思考的问题。作为制造业强市的东莞,自然能感受到助企纾困的紧迫感、危机感。

“政府减免了30%的水费,对于我们有很大的帮扶作用。”东莞某产业园运营负责人说,平时园区每月水费开支在30万元左右,减免30%水费,相当于返利9万元,这对于需要现金流的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

东莞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6月22日,已为全市符合条件的25.9万户用水户执行水费优惠政策,优惠水费约5797.2万元。

不仅是水费减免,今年以来,东莞对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镇街(园区),其辖区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企物业的,予以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镇街(园区)予以减免3个月租金。

据东莞市国资委统计,截至6月15日,市属国企已落实减免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504.86万元租金,惠及927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镇属企业已落实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097.32万元租金,目前,道滘镇、中堂镇已全部完成镇属企业租金减免工作。

本次减租全市范围内预计共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81家,实际汇总减免额约1.05亿元。

与此同时,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东莞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助企纾困行动,为企业提供精准个性化涉税辅导,助力市场主体“活血提气”“轻装上阵”。

在东莞新技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新技电子”)生产车间内,各生产线机器轰鸣,但新技电子总经理徐跃勇坦言,2022年初,企业也面临原料供应难、货物运出难“左右两难”的处境。

“之前公司大量购入产品原料,但是成品销路受阻、积压较多,形成了大额增值税留抵税款。”徐跃勇说。正当公司为资金流的运转发愁时,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发现新技电子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办理条件,立即辅导企业办理了增量增值税留抵退税约4820万元。

有了税款“回流”,徐跃勇一下子信心倍增。“我们拿出了2400多万元的税款投入到新技术研发,还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更新,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都大大提升了,今年5月企业的产值比4月增长了66.9%!”

除了留抵退税政策,今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完善加工贸易出口退税政策”,也迅速在东莞落地。

东莞赛诺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下称“赛诺家居”)出口模式主要为国内采购经加工后再出口,此前因征退税差产生一定的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近期,赛诺家居顺利调整了这一笔税款为增值税进项税额。

“以前,‘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一直是我们企业的挂心事。”赛诺家居财务经理李文娟说,“今年国际油价上涨,公司采购材料的价格波动很大;新政出台后,这项成本就变成了一笔流动资金,犹如‘及时雨’,减轻了经营资金压力。”

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成效日渐显现,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政策实施以来,截至今年6月20日,东莞市税务部门已累计为全市86万户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税费缓缴约181亿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