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报道网:东莞道滘税务:以“缓、减、免”税费 组合拳 全力扶助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31 08:30:19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黄楚芳报道)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道滘税务分局(下面简称“道滘税务分局”)在精细服务上下功夫,打好“缓、减、免”税费政策组合拳,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全力扶助小微企业“稳住发展”。

缓税“救急”助力企业“过了坎”

“这两年疫情对我们卡丁车配件制造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业务量骤减,而今年原材料价格涨幅明显,更是‘雪上加霜’。公司运营成本的压力一度让我们举步维艰。”从事卡丁车配件的生产和销售的东莞市丰速卡丁车有限公司(下面简称“丰速卡丁车公司”)财务负责人姚远说。在企业遇到资金“坎”的关键时刻,国家出台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如同“江湖救急”一般,“扶”了企业一把。今年以来,丰速卡丁车公司累计办理税费缓缴9万多元。而让姚远更惊喜的是,到了9月,这一波“江湖救急”更来了加长版。

据了解,为进一步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出台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指出自2022年9月1日起,对前期已享受制造业缓缴部分税费的中小微企业,缓缴期限届满后再延长4个月,这意味着企业原应于今年9月起缴纳的缓缴税费可以延长至明年1月-5月缴纳。

“按照之前的缓缴政策,今年9月我们一些税费缓缴期限就要到期了,但我们现金流周转压力还是存在。”姚远说,缓缴新政出台了,企业又可以继续享受缓缴,相当于给他们提供了一笔长达一年的“无息贷款”,让他们可以更好地缓解租金、人员工资压力,“我跟我们同事说,国家给了我们支持,我们自己也要努力,把企业做起来、做好来。”

减税“加力”助力企业“减负担”

“今年新出台的‘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中,我们享受了5个税费项目的减免,对比起去年,小微企业的税费政策减免力度更大了”。东莞翡致伟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下面简称“翡致伟五金公司”)办税员程金华表示,今年他们对退税减税政策的红利特别“有感”,今年截至10月,该公司已经减免相关税费约7万元。

翡致伟五金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抽屉导轨的小微企业,其产品主要销往英国、意大利等欧美国家,产品的高质量获得了海外客户的认同,形成了较好的订单稳定度。但企业仓储成本和运输成本等流动资金一直面临较大压力。“今年国家出台了很多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税惠政策,我们公司基本都能享受,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宣传指导,让我们应享尽享,有效减轻了我们的税收负担。”程金华开心地说,几万元看起来不多,但对小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减负。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关怀让他们铆足干劲、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免税“增利”助力企业“焕新机”

今年,国家再次加大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支持力度,《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指出,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对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东莞市道滘恒达自行车商行(下面简称“恒达自行车商行”)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据了解,今年受疫情影响,恒达自行车商行生意受到一定冲击,订单比以往少了很多,营业收入锐减,经营压力较大。“在这种特殊时期,幸亏有国家政策的帮扶,按照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计算后,商行第二、三季度减免了约8万元的税款,省下来的税款让我们能更好应对房租和人工成本。”恒达自行车商行负责人孙楚雄说。

“在每项税惠政策出台后,我们都会通过税收数据对企业分类靶向筛选,与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逐户对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就企业能享受到的政策红利、纳税申报工作开展‘两位一体’的辅导,帮助纳税人学懂政策、弄通申报、享受红利。”道滘税务分局副局长刘永坚介绍道,今年以来该分局扎实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各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并积极推出“政策暖心、服务省心、解难舒心、帮助可心”系列服务,让税惠春风化为“及时雨”,助力“小微之苗”向阳而生。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精细服务创新举措,在‘精细’和‘个性’服务上双向发力,以更全面的宣传、更细致的服务、更有力的举措,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好各项政策,更及时为小微企业‘输血送氧’。”刘永坚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