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佛山日报:旗帜领航实现党建税收双促进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1-07-15 16:48:11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核心提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高明区税务局(下称“高明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作全局,推动组织建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工作稳健发展。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佛山市文明单位、“税务+镇街”党建联合体项目荣获“广东省工作技能邀请赛优秀党建工作案例”……一个个荣誉背后,是高明区税务局党员干部们的拼搏。接下来,他们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一个生机勃勃的未来。

2021年4月,佛山市高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电子办税政策。部门供图

激发活力

建体系造品牌党员干部冲在前

品牌的打造,离不开有效的制度规范、流畅的运行机制和鲜明的文化内涵。高明区税务局牢牢把握“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落实“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创新构建“12345”党建工作体系,即“树立一个愿景、围绕两个目标、强化三大抓手、健全四化机制、打造五大工程”。

“全面从严治党要层层压实责任,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高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邓玮说。

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是高明区税务局坚持的理念和工作作风。这种理念和作风,来源于该局有效激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得益于“明税·红色堡垒”党建文化品牌的精心打造。前期,通过在全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该局深度挖掘品牌内涵,树立起“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全面提升”的共同愿景,凝聚了思想共识。

围绕这个愿景,高明区税务局20个党支部结合工作职能和业务特点,打造了一系列红色主题党建品牌,如红雁领航、红帆、红荷税月等,构建起“支部个个有品牌、党员人人护品牌、工作中间现品牌”的党建新局面。

要想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须靠加强党的建设来引领。该局将党建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项目,不断健全责任落实清单化、工作推进精细化、工作督导常态化、党建考核指标化的“四化”机制。例如,创新推行“党支部+党员”双积分管理制度,设置27项党支部计分指标和10项党员评价指标,通过量化考核,客观评价党支部和党员的工作表现。这一制度有效解决了以往基层党组织评价考核不够科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推动党建向基层延伸、落到实处。

在浓厚的党建文化熏陶下,高明区税务局党员干部的“战场”不停留在本职工作上。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局累计发动2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防疫一线,定点驰援镇(街)、村(社区),承担扫码测温、信息登记、物资搬运、应急值守等志愿服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今年5月,广州、佛山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支援高明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迅速集结两批党员志愿者前往支援,在抗疫中展现税务担当。“我辛苦一点没关系,后面还有很多群众在排队,提前录好身份信息,就能让医护人员检测时更快一点。”青年党员李韩嫣说,她同身边的战友已连续奋战了十余个小时,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他们用年轻的身躯构筑了一道坚强防线,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2021年4月,佛山市高明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门供图

融合互促

提升服务质效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高明区税务局以推动党建工作和税收工作“双促进、双提高”为目标,不断深化党业融合,落实落细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各项措施。例如,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该局迅速组建“税暖”行动党员先锋队,向全区6982户企业派发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税务支持;结合防疫需求,该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粤税通”微信小程序等途径办理税费业务。目前,高明区“非接触式”电子办税业务办理率已达95.8%。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发展需要新作为。该局借党史学习教育“东风”,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18项措施,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为此,该局组建了“外语助企团”,提供多语种纳税服务,为外籍纳税人答疑解惑;分级分类建立26个“彩虹服务”网格化服务群组,与超过4000名企业办税人员建立紧密关系,定期发布每周税讯,为群内成员提供全天候、精细化的宣传辅导、咨询应答;加深与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等部门的协作,建立“税务+房企”合作模式,设置专岗辅导房地产企业“打包”办理契税相关业务,进一步提速房地产备案手续,实现“交房即交证”……一张张工作清单、一份份服务答卷,正是该局深化党建引领税收工作发展结出的硕果。

让社会各界更加满意、让人民群众更加幸福,是高明区税务局推进党业深度融合的驱动力。当前,各类市场主体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宽松的税收营商环境。该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纳税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

今年3月,为助力出口企业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高明区税务局组建单边预约定价安排专项工作组,制作《预约定价操作规范》,梳理申请资格、操作流程等,在全省率先开展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简易程序试点工作。通过走访评估,税务部门与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签订快速谈签单边预约定价安排,帮助外资企业有效防范反避税调查调整的风险。

“我们作为港资企业,在跨境关联交易上时常面临转让定价问题,容易产生税收不确定等问题。”广东溢达财务总监肖风说,“我们的客户大多集中在欧美,受国际贸易环境和全球疫情等影响,未来几年的经营压力将比较大。快速完成谈签,可以帮助我们稳定预期,让企业经营更安心。”

高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跃屏表示,党业深度融合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在各项税收工作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的担当意识。税收征管质量和纳税服务水平提升背后,少不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履职尽责。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