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佛山市税务局局长林敬忠:优化纳税服务,助力佛山制造“基业长青”
发布时间:2021-12-23 09:11:43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们将继续朝着‘简流程、减税费、添活力’的目标持续发力,持续降低纳税成本、减轻税费负担、优化执法方式。”在佛山全市正抓紧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佛山市税务局局长林敬忠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税务部门将大力深化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佛山实现“515”战略目标贡献税务力量。

林敬忠透露,佛山税务部门将依托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构建全过程、一体化的新型纳税服务运营体系。其中包括:不断优化配套纳税服务举措,切实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和办税缴费成本,助力佛山制造“基业长青”;同时,还将通过营造更加开放、便利的税务服务环境,助力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佛山市税务局局长林敬忠

搭建“益晒你”纳税服务体系

南方日报:面向未来,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515”战略目标,在推动实现“515”战略目标中,佛山税务部门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林敬忠:佛山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更加积极主动贡献税务力量,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我们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也要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南方日报:未来五年,佛山要成为营商环境制度改革领头羊,建立完善的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佛山税务部门将如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林敬忠:今年以来,我们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大局。尤其是在落实支持煤电供热企业纾困,以及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收缓缴等政策措施方面成效显著。今年前三季度,佛山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8亿元,1—11月办理出口退(免)税353亿元。同时,我们不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推出“零跑动”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目前已实现323项依申请业务全程“非接触式”办理,今年以来“非接触式”办理率达83.9%。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朝着“简流程、减税费、添活力”的目标持续发力。具体来说,一是要持续降低纳税成本。依托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构建全过程、一体化的新型纳税服务运营体系。二是要持续减轻税费负担。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多手段提升政策享受便利度,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三是要持续优化执法方式。探索“法理情”融合式税收精确执法新体系,促进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


佛山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国际税收政策咨询服务岗,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

降本减负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南方日报:根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佛山将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佛山制造“基业长青”。佛山税务部门将如何发挥职能作用为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林敬忠: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而佛山是制造业大市。作为连通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税收手段与微观税收政策落实执行的职能部门,佛山税务部门会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加大对科技创新以及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并不断优化配套纳税服务举措,切实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和办税缴费成本。

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国家已经出台了系列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也新增多项利好政策,比如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企业在预缴申报时允许享受等。我们将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全面摸查、实时更新符合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在优化配套服务方面,首先,我们将持续提升政策享受便利度,包括完善研发项目“自主前置鉴定”服务,提高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确定性;联合财政、科技等部门推广“创享易”项目,为创新企业提供优惠政策推送、智能化涉税判断等“一站式”服务;推广“城市更新导税典”,帮助企业智能选择最优改造模式,助力“村改”攻坚等。此外,我们也将深挖税收大数据价值,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参考。

南方日报: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佛山税务部门将如何通过税收手段助力佛山吸引集聚各类高水平人才?

林敬忠:我们都知道,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长期以来,佛山市税务局持续落实人才培养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助力佛山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一方面,我们积极配合佛山市政府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落实好符合条件的奖金免征个税、科技成果转化和股权激励等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我们联动多部门优化政策落实配套服务,比如联合佛山市财政、科技、人社部门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财政补贴,依托“佛山扶持通”平台,推出从政策发布到申报、受理、审核的全网通办服务,同时,进一步畅通部门工作衔接,把补贴申请受理和审核用时控制在一个月内完成,为佛山符合享受政策优惠的境外高端人才、紧缺人才提供极大便利。


佛山税务部门组建“税务管家”团队,根据重点企业特点和需求,为其提供生产经营全流程的税费服务支持,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袋。图为“税务管家”向企业员工了解生产流程

聚焦“四精”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南方日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佛山正处于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境况,必须真刀真枪推进改革创新。佛山税务部门将如何推进深化改革?

林敬忠: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具体包括落实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四精”要求。

一是搭建“精确执法”新体系。我们将加快建成新型税务执法质量智能控制体系,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坚持包容审慎原则,以问题为导向完善执法,积极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二是打造“精细服务”新样板。我们将提供更为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体系,进一步压减办税缴费资料、流程、次数、时间,拓展“信用+”容缺办理事项。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佛山税务已实现58项业务150余项文书资料的可容缺办理。其外,我们还将持续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

三是构建“精准监管”新秩序。具体包括完善以“互联网+监管”为手段、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建立风险管理和信用评价联动机制等手段,以此维护良好经济税收秩序。

四是深化“精诚共治”新格局。我们将深度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和地方政务服务改革,提升“税务+其他政务”服务事项一体化办理融合度,培育健康成熟的社会化税费服务体系。

南方日报:佛山税务部门如何通过机制体制改革,营造更加开放、便利的税务服务环境,助力佛山成为融入新发展格局领头羊?

林敬忠:我们将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开放、便利的税务服务环境,全力支持服务地方重大战略。比如,围绕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持续落实好外商再投资递延纳税等优惠政策,并积极配合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落实综合试验区增值税、消费税“无票”免税政策,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免税政策等。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我们将全面深化国际税收合作,积极参与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合作机制,优化纳税服务,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比如,我们探索打造国际税收确定性服务机制,推进税收协定执行、单边预约定价安排谈签和跨境涉税争议相互协商,促进跨境投资、技术和人员往来;还有,联合外汇部门和银行在全国首创“国际汇税通”项目,实现对外付汇备案和纳税申报“零跑动”智能化办理,办理效率提升90%,并充分运用对外付汇数据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为政府稳外资促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