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元素加持 博士后“创”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12-23 09:18:20来源:广东税务公众号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陆空两栖的巡检机器人

通过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的智能系统

变钢铁废渣为节能材料的创新技术……

1218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

在广东佛山正式开幕!!

全国47个代表团超1400多个团队/项目

入围总决赛

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竞技比拼

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创新能量

释放创业活力!


在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博士后制度起到了重要作用。聚焦助力招才引智和博士后创新创业,佛山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在持续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的同时,为高精尖人才及创新型企业提供精准到位的暖心服务,让税力量助推创新创业梦想照进现实。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博士后丁克和他的团队带着高速高清三维机器视觉系统项目参加了比赛

丁克是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博士后,也是佛山显扬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建人。此次,他和他的团队带着高速高清三维机器视觉系统项目参加了创业赛。

“我们的三维机器视觉传感器采集速度,最高可达每秒310帧,最高成像精度达0.5微米,性能参数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提起团队的研发成果,丁克难掩自豪,“我们打破了欧美等国在高端三维机器视觉系统的垄断地位,在多个国内大型项目中替代了欧美同类设备。”

 

佛山税务部门在交流专区设置了服务点,宣传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解答涉税疑难

激烈的角逐比拼之余,大赛坚持赛展结合、以赛揽才,配套开展了博士后工作成果展、全国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对接等活动。现场,深创投等全国知名创投机构参加对接,210家招聘单位专门针对高端人才提供超2000个优质岗位。佛山税务部门也紧贴企业和人才需求,在交流专区设置了服务点,安排精通政策的业务能手开展服务,宣传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解答涉税疑难。

在大赛现场的成果展示场馆,佛山展区的一块高2.7米、宽1.6米、厚度仅为3毫米的岩板,引起了很多人驻足观看。这块岩板来自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娜丽莎”)。

扎根佛山20多年的蒙娜丽莎,是中国建陶行业的领军企业。早在2013年,企业就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高端人才引进和科研攻关方面谋篇布局。在此次大赛中,蒙娜丽莎也在新材料领域提出了“高强度陶瓷板材工程化系列应用技术研究”的需求,项目计划总投入达1100万元。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一军博士正在介绍企业的陶瓷产品工艺

企业围绕关键技术核心问题提需求,由博士后团队来“揭榜领题”提出技术解决方案,这也是本次大赛的一次新探索。据了解,本次大赛的揭榜领题赛共推出来自国内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和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提出的约200个技术攻关需求,项目总投入近20亿元,可见大家都不吝投入,来争抢高精尖人才这一创新发展制胜法宝。 为了推动支持创新创业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佛山税务部门在加强政策宣传辅导的同时,不断优化配套服务,联合财政、科技等部门,打造“创享易”项目,为创新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推送、智能化涉税判断、研发项目前置鉴定等“一站式”服务,降低企业办税成本。


佛山税务部门向现场参展单位介绍创新创业和人才引进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建陶企业的技术创新离不开强大的科研人才梯队。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人才和科研方面的投入,希望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蒙娜丽莎副总裁刘一军博士告诉记者,企业的科研进步也离不开税务等部门的“添柴加薪”。“今年我们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前三季度扣除额超2500万元,此外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800多万元。”刘一军介绍。

对于此,显扬科技的丁克博士也深有同感。2019年,他从深圳来到佛山,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从我们企业注册成立至今,各种涉税问题的处理都非常方便高效。”丁克表示,“佛山的制造业底蕴深厚,创新创业氛围也十分浓厚,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很愿意来这里创业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