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最新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税企齐“支招”
市税务局联合市总商会召开税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17:59:3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0月28日,佛山市税务局联合佛山市工商业联合会(市总商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信用价值”税企座谈会,介绍今年以来减税降费和优化纳税服务工作落实情况,并详细解读纳税信用管理和修复相关内容。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毅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裕辉,各业务科室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业等各行各业的17位企业家代表共同为优化佛山税收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减税费优服务 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

会上,佛山市税务局局长朱毅向参会企业介绍今年以来减税降费和优化纳税服务工作落实情况:今年1—8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0.09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225亿元,惠及超5000户出口企业。

今年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先后推出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佛山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强化宣传辅导的同时,创新推出“V-TAX远程可视办税系统” 、“i惠退”智能服务平台、全业务全流程“云退税”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切实降低办税缴费成本,让企业及时、安心享受扶持政策,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前不久,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女士收到佛山税务部门“i惠退”平台推送的“可办理退税”信息,“里头不仅提醒我们可以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还自动帮我们分析退税条件及数据,就连进项构成比例和退税金额都计算好了,省了我们不少工夫。” 王女士说。

朱毅表示,从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看,对比厦门等标杆城市,佛山纳税指标仍有进步空间,下阶段将对标先进地区,在减少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落实减税降费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佛山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尤其是刚才企业代表反映的注销和股转业务,一定会下大力气把办理时间压下来。”朱毅在会上特别指出。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税务系统登记在册的佛山企业共有37万户,较2019年增加了3万户,反映出佛山具有较好的经济韧性和恢复能力,全市经济整体呈现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税务部门将通过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开展分级分类宣传辅导等举措,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此外还将顺应智慧政务建设发展趋势,推进办税服务向智能化转型升级,集约化、专业化开展导税预审、远程受理、线上办理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便利性。

可预警可修复 擦亮纳税信用“金字招牌”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近年来,纳税信用联合奖惩运用越来越广泛,直接关系到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如果被评为A级纳税人,在增值税发票领用、税收优惠政策享受以及融资贷款等方面都有相应的激励措施;如果被评为D级纳税人,则企业在招投标、荣誉授予、银行贷款和发票领用等各方面都会受到限制。

为引导纳税人及时纠正失信行为,税务部门持续丰富和完善纳税信用管理手段,推出纳税信用预警服务,每月向纳税人精准推送预警信息,提醒纳税人关注自身信用状况。“我们企业一直很重视纳税信用,预警平台上线后,我们能够及时掌握当前信用预评信息和扣分项目,尽早改正,避免失信降级。”广东晚安家居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先生点赞纳税信用预警服务。

一旦被认定为失信者,还有没有“亡羊补牢”的机会?这也是很多企业关心的问题。会上,佛山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自2020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纳税信用失信行为,但后续已补办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32户纳税人通过复评和信用修复机制,实现纳税信用级别提升,充分享受纳税信用这块“金字招牌”带来的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

通过信用修复机制,广东威美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由D级提升为B级。“成为B级纳税人后,出口退税速度大大提升,解决了我们资金短缺的问题。”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让看不见的信用变成摸得着的真金白银,税务部门推出的“银税互动”项目为众多信用良好的企业发展注入“活水”。今年截至9月底,佛山已有8589户企业成功获得“银税互动”贷款59.13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广东一信药业有限公司是广东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在疫情较为严峻的时期,企业急需资金加大投入到生产抗疫中药饮片中。了解到企业近两年的信用级别均为B级,佛山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辅导企业通过“银税互动”线上平台申请“抗疫贷”融资产品。“200万元的资金2天就发放下来了,为企业顺利采购原材料、助力抗击疫情提供了金融保障。”广东一信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黎先生说。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纳税信用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推出增加纳税信用评价前指标复核机制、调整纳税信用起评分的适用规则等4项优化纳税信用管理措施。参会企业代表均认为,这些新措施给予了纳税人更多的宽容理解,为“后疫情时期”企业谋求新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接下来,佛山税务部门将通过线上培训和逐户辅导等方式,将各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举措落实好、做到位。税务部门也建议企业在把握政策机遇、提升创新能力的同时,要注重纳税信用管理和税企风险共治,让企业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中实现更好的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