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番禺区局“三个+”创新推进企业注销联合办理
发布时间:2021-07-26 16:02:5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番禺区局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企业注销简化办,切实破解企业注销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该局联合番禺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番禺区市场监管局试运行企业注销联办业务,对企业的税务注销和营业执照注销实行一窗联办。

一是推进“受理+批复”一窗通办,注销流程再塑造。番禺区政数局、番禺区市监局多次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对场地安排、窗口设置、人员配置、流程梳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沟通协调。在番禺区政务大厅开设“注销联办”窗口,统一收取税务注销和营业执照注销的资料,出具一份受理回执,最终统一出件,创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联合办理模式。

二是实现“政务+税务”大厅融合,大政务综合办理。前期,通过番禺政务微信公众号、番禺区政务网、粤税通预约号提示等渠道,大力宣传注销联办业务。拥抱大政务综合办理发展趋势,借助税务整体进驻政务大厅的有利条件,提供收件、预审、分类受理、审核、出件全链条服务,推进政务、税务窗口有效融合,并通过政务一站式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资料跨部门流转。

三是促进“线上+线下”渠道结合,实现高效协同融合。践行国家税务总局“非接触办税要添力”的要求,在推进线下渠道整合的同时,积极拓展线上办理渠道,借助“5G+VR政务晓屋”平台,发挥其提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服务的优势,将注销联办业务进驻“政务晓屋”办理,推动注销业务网上跨部门协同办,以高效协同的融合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