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锚定智慧税务目标 书写精彩广州答卷
发布时间:2021-06-18 11:12:31来源:中国税务报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 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绪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是新发展阶段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里程碑式文件。广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瞄准“智慧税务”的建设目标,在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下,积极进取,将《意见》明确的任务安排逐项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的战略行动,汇聚形成“十二项发展战略及若干行动计划”,致力构建大数据赋能驱动、大征管统筹发力、大服务优化升级、大共治协同聚力、大科技支撑保障的智慧税务生态体系,以新思路、新行动推动《意见》在广州税务系统落地生根。

坚持大数据赋能驱动,构筑“以数治税”的智慧税务新优势

大数据是重要的生产力,更是建设智慧税务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意见》中的高频词。广州税务部门努力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研究制定了税收大数据战略行动。立足数据信息赋能驱动,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搭建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构建以“双中台”为支撑的广州税务系统“大脑中枢”,有效释放“数字税务”生产力。

立足数据业务融合互促,在服务、执法、监管、决策等方面强化税收大数据应用,以“数字税务”带动市、区、所、员四级穿透式联动管理,促进创新技术与业务流程、制度规范、数据要素、岗责体系等一体化融合升级。

立足数据情报集成产出,扩大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税收数据情报收集,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税收经济情报库;加强多部门信息技术合作,开展重点工作大数据赋能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高水平大数据应用成果和核心产品。

立足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积极承接直联试点和同步核定试点等税务总局交办的任务,推动实现“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去落实《意见》、深化改革。

坚持大征管统筹发力,打造“集成管理”的智慧税务新格局

商事制度改革后,市场主体迅猛增长,经营模式层出不穷,税收征管面临新课题。广州税务部门深刻把握《意见》指导思想,研究制定了精确执法、精准监管、制度创新等战略行动。在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推进建设“税收风险分析中心”“税案指挥中心”“情报研判中心”“联合办案中心”,建设“无处不在、无事不扰”的现代化税收监管机制,致力实现执法水平与征管效能“两个提升”、征纳成本与执法风险“两个降低”。

创新团队化管理,对于当前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量大、多元、分化等新形势新问题,打破传统管户模式,对管户和管事分别实行“团队管户+分类服务”“团队管事+专岗应对”管理机制,将“按户包干、各事统管”转变为“流程驱动、数据驱动”“随机分配、专业匹配”等分类自主任务管理方式。

实施差异化管控,通过数据画像为纳税人打上标签,按照“抓大控中规范小”分类分级管理思路,对大、中、小微税源分别实施“集约化管理+专人服务”“标准化管理+范式服务”“数字化治理+滴灌服务”管理模式。

坚持大服务优化升级,提升“非常满意”的智慧税务新体验

让社会各界更加满意、让人民群众更加幸福,是历次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动因。广州税务部门深刻认识《意见》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的重要意义,研究制定了精细服务、税源培植等战略行动。

创新“智能+在线”服务手段,打造“个性化信息推送+智慧化人机交互”的征纳互动机制,上线“广州智慧12366”智能咨询中心,推出“答未问”管家式智能应答,更大规模推进V-Tax远程式服务,加快创建“全业务、全流程、零距离、零等待”的可视化云税厅,孜孜不倦推动“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收服务模式落地见效。

深化“个性+专业”服务举措,对标国内国际最好最优,实施综合申报,推进非税收入一体化申报缴费,对4.6万余户潜在不满意纳税人缴费人问计问需,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不满意、请找我”专项活动。

营造“创富+聚富”服务环境,推动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税源培植巩固工作方案》,建立政府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税源培植巩固联席会议机制,促进形成关心关注税源、呵护巩固税源、税源兴旺发达的发展格局。

坚持大共治协同聚力,拓展“多方参与”的智慧税务新生态

税收工作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等范畴,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共建共治。广州税务部门深刻认识《意见》进一步拓展税收共治格局的重要意义,研究制定了精诚共治、国际税收、税收宣传、税收文化等战略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意见》部分内容纳入广州市“十四五”规划之中,促进广州市委市政府动员更大力量落实《意见》要求,力促广州市成为落实《意见》的先行城市。

深化部门协作,推动建立“政府领导、税务主导、部门配合、司法保障、社会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综合治税网络,推动征管系统与广州政务系统跨链对接,促进税收数据与政府各部门数据共建共享。

深化区域协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积极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法治保障协作中心”“反避税国际磋商中心”“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与管理双向开放中心”“税收融媒体中心”“税收实训中心”,推进广深税收“双城联动”合作,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深化社会协作,与社会专业机构、高校等开展深度合作,组建“双百”专家团队,对外选聘100名“资政员”“观察员”,对内培育100名“宣传员”“讲解员”“导播员”,内外联动发出税收好声音、传播税收正能量。

深化征纳合作,拓宽体验式办税参与渠道,培育优化中介服务体系,发布广州税务“穗悦棉畅”卡通形象,创新应用“广州税信码”,以“信用电子名片”促进税法遵从,通过文化战略打造具有广州特色、有利遵从、正向激励的税收文化。

坚持大科技支撑保障,探索“引领潮流”的智慧税务新实践

当前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社会管理智能化正在普及,应用前沿科技推动实现税收管理智能化将成必然。广州税务部门强化科技创新思维,理顺信息化建设思路,在推进实施各项战略行动中,注重借助信息技术创新税收征管工具和手段,推动构建具有强大科技驱动力的智慧税务生态体系。

探索智能流程再造,分析税费业务在数据选项、流程节点的逻辑关系,嵌入自动计算规则和逻辑监控规则,推进开发征管系统的智能判断、智能操作、智能审批、税务文书智能出具等功能,推动实现人工操作最简、数据流程最短,最大限度释放后端征管人力资源。

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制定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具增值税电子发票、深化拓展税收共治等行动方案,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发票管理、车购税管理、非税收入监管、个人股权转让、不动产登记等多场景应用,积极助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

探索智能监控升级,推进税务总局“5C征管质量监控”模块和“一户式”管理机制建设,构建“全面后台扫描+精准现场核实”内控机制,完善内部控制、层级督察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督察审计、专案督察审计、配合外部审计“六位一体”内控监督体系,实现征管质量动态监控、智能监控,有效促进征管质量改进提升。

《意见》是“十四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税务部门的“十四五”税收工作总体规划。广州税务部门在税务总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有信心有决心承担更多先行先试任务,为建设智慧税务交出一份满意的广州答卷。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