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州税务:“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助力小微企业焕发勃勃活力
发布时间:2021-07-27 11:07:34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小微企业是构成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民生福祉高度融合、息息相关。2021年4月初,国家支持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再加力,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可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可以说,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不断放宽,实际税负不断下降。

广州税务部门推出《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全流程指引(2021年版)》,纳税人可以通过广州税务微信或门户网站查看或下载,也可以在广州税务各办税服务厅获取该《指引》手册。

在广州,为确保小微优惠直达快享,税务部门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持续优化小微企业税费服务,深入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数据显示,2020年度和2021年上半年(所属期)合计为全市逾百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近110亿元,助力小微企业焕发勃勃生机。

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李洁明:“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市、区两级税务局和工商联紧密协作,通过“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开的税收环境,让税收红利有效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大大提升民营企业的获得感。”

惠苗政策进万家 红利应享尽享

“6.3万,9.1万,12万”,这一组数据是广州市慧昌纺织品有限公司2018年至2020年三年里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的情况,这组数据不仅见证了企业的成长,也反映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断升级加码。随着国家税收优惠不断扩围给力,今年上半年,企业享受小微企业税收减免达到24万元。

慧昌公司坐落在“牛仔之乡”新塘镇,致力于开发生产中高端牛仔面料,70%的产品出口国外,是典型的贸易型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正处于深耕市场、扩大业务的阶段,各项投入均有所增加。然而疫情让公司陷入了困境,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不少客户撤单或要求暂缓交货,导致大量库存积压,到期货款延误;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公司已全员复工,但疫情不断反复的情况下,出口业务未能正常开展,公司处于复工未复产状态,面临着业务停滞和资金短缺的严峻考验。”企业总经理魏广亮谈起“资金链”问题不由感慨,“是小微企业政策红利给了我们继续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据了解,为更好地助力企业减负前行,税务部门还充分应用税收大数据,针对小型微利企业可能同时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或其他优惠资格的情况,定向推送优惠政策,辅导企业选择享受减免力度最大的政策。

广州市凌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就尝到了其中的“甜头”。就在企业准备在汇算清缴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优惠税率时,税务人员通过数据搜集分析,及时将一个更振奋的消息带给了企业:同时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并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可以择优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最终,企业在2021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中享受小微企业优惠减免税额24.53万元,相较于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多减免税额超过11万元。

“我们深刻感受到税务部门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心与支持。税务人员及时将税费方面的新政策推送给我们,还帮助我们分析、比对、选择税惠更优方案,实实在在为我们企业着想。”公司负责人李少兰说,减免的税收红利激励专利项目研发加快进程,以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助苗服务优服务 为民办事解难题

整理好身上的税务制服,打开线上视频会议平台,为小微企业开讲纳税学堂,税收管理员苏广厚新的一天开始了。

据了解,这是广州市税务局贯彻落实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的其中一项举措。

“汇算期间随着我们工作量的增加,对于一些政策的疑虑也逐渐变多,但是现在我们再也不用像之前一样不停地跑税所了,专场直播就能解决问题。”广州市智兴财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办税员李志英说道:“税务部门还与我们建立了微信群,管理员每天都会对常见常问的涉税问题进行收集、回答、发布,有什么不懂的地方我们只需要一查一问,疑惑即刻尽消!”

“我们以‘网格化+立体化’政策宣传体系为核心,打造‘线上直播—网络辅导—快速响应—对点答疑’的闭环式链条管理与服务,加强对小微企业的税务培训与辅导,持续优化小微企业税费服务,让税惠春风带来‘及时雨’,积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孕育生机’。”白云区税务局石井税务所所长王文芳告诉媒体。

感受到税务给力的“春雨润苗”暖意的还有广州乐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莹玉告诉媒体:“我们作为一家小型孵化器管理企业,有时对于税收政策的更新把握不到,但是税务人员总是及时准确地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送到我们手中,现在又有了“智能识别、智能计算、智能填报”服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优惠不用填单、不用申请,贴心的税务服务为低形态的孵化器向高形态转化提供了极大助力。目前已有3家在孵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科技企业,经过税局的辅导共享受相关优惠约95.7万元,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继续做大做强的信心!”

据了解,税务部门将持续大力推行“发票线上领”、留抵退税“网上办”、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等“非接触式”便民办税措施,并结合开展“不满意,请找我”专项行动,以更精准高效的服务为广大小微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

护苗成长促发展 融资创新增动力

6月以来,邓志锋在山头种植的50多亩荔枝红艳艳挂满了枝头,带来近4万元收入。多年前,他回乡创业成立广州本昌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水果种植、农产品加工。“农民种地要看天吃饭,收成有大小年之分,而且从种植到收成需要好几年的培育期,资金压力很大。”

邓志锋说,是税务部门在走访了解企业情况后宣传推介的“银税互动”产品,帮助企业通过建设银行快速取得了10万元贷款授信额度,连续2年累计发放贷款20万元,顺利解决融资难题。“纳税信用转化成真金白金,真正帮助到我们这些农业小微企业,如今现金流得到有效补充,给果园安上了水肥一体化装置,种植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传统农业发展除了产品质量和标准化以外,还面临渠道单一和供应链不足的问题。聚焦重点行业,让当地特色农产品发展新模式走得更好更远也成了税务部门心中的牵挂。税务部门联合农业部门等开展专题服务涉农政策宣讲会,并组织税务助企团上门服务涉农企业。

位于从化区西塘童话小镇的麦田生态园便是一个成功案例。广州从化区鳌头麦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凤仪介绍道:“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逐渐意识到带有农耕体验特色的乡村研学旅游热度正节节攀升。于是有了对闲置农田、低效土地、空置房屋的有效整合改造,打造成了现在这个集生态旅游深度研学体验、科普教育相结合的特色生态文化园。”

据了解,麦田生态园已经吸引了大批珠三角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入园体验,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

“我们相信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惠农助农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过程中,农村农业广阔天地,更让人期待。”黄凤仪对未来信心满满。

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庞磊表示,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利用多种方式加强政策宣传与服务,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推动政策直达,通过税银互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供应链等现实问题,高效精准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对于小微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激发活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