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留抵退税政策为交通企业“加油”
发布时间:2022-07-20 15:27:47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年客运量曾达1.2亿人次的公交企业,因为形势的变化和市民出行习惯的改变,运营收入最低谷时只有此前的30%,留抵退税款的及时到账,令其解了燃眉之急,并积极创新,探索如何解决民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出租车企业,因为留抵退税款解除其困境,令其对前景充满信心,已经做好两手准备:保生存、求发展。网约车平台在稳步发展的路上,因为留抵退税政策为发展注入“活水”,决定增加企业研发力度。

“留抵退税政策为交通行业‘加油’!”一名公共交通企业的财务人员幽默说道。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广州地区共有356.4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4.1万户纳税人账上。

 

公交企业:留抵退税款缓解燃眉之急

城市公共交通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基础交通出行服务,城市和时代的变化,对公共交通线网布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令公共交通企业面临更多的挑战。 “疫情之前,我们的车辆配置、线网配置等符合当时实际需求,而疫情来到,我们确实遇到不小的困难。” 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周林华说,形势的变化和市民出行习惯的改变,造成企业运营收入急剧下降,最极端的时候,运营收入只有疫情前的30%;而与此同时,支出不降反增,除了常规的场地租金、水电费、车辆还贷、员工工资等固定支出外,配合疫情防控要求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也令经营成本相应提高。

 

税务人员在“税惠春风号”公交专线上讲解税收政策。

新穗巴士成立于1994年,在广州经营有41条常规公交线路、36条便民线路,有800多台营运公交车辆、公交线路总运营长度达1200公里,年客运量达1.2亿人次。如今因资金紧张、面临发展难题,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成为其头等大事。

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白云区税务局首先想到了民生基础的公交企业,黄石税务所的税务人员深入企业了解留抵税额等情况,得知新穗巴士因车辆更新,购置固定资产等存在大量的期末留抵税额,组织专人到新穗巴士开展政策讲解,及时解答留抵退税的相关问题,辅导企业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办理业务,以最快速度办理了留抵退税。新穗巴士很快就收到了这笔留抵退税款。

“企业的盘活就是资金流的问题。这笔退税款项可以极大缓解企业周转难题,我们有信心在交通局,税务局等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走出困境。” 周林华告诉记者,未来将继续进行公交线网的调配与拓展,并考虑如何创新来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如今,新穗巴士为解决民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已开通36条便民车,主要集中在白云区内,部分遍布天河、荔湾、海珠等区域。

“在我看来,便民车服务城中村居民,既能填补常规公交的空白,也符合城市交通优化进程中长改短、大改小的趋势。” 周林华说,“以地铁为主,以公交为辅,两者结合,更能充分、有效使用道路资源。‘互联网+’也是公共交通出行的发展方向,如何落地还需进一步的思考运作。”

出租车企业:两手准备,保生存、求发展

“虽然疫情对出租车行业影响很大,但留抵退税款的到账,解除了我们的困境。” 广州蚬富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邹卫俊对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已经做好两手准备,保生存、求发展。”

记者了解到,因为载客量减少,蚬富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下降了30%左右。因为担心公司的司机因此离开出租车行业,蚬富为司机减免了很大比例的费用,令他们的收入能维持在5000元/月左右。“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共为司机减免了1562万元,但与此同时,重担转移到公司身上,经营遇到很大困难。”

税务政策的支持令难题迎刃而解。据了解,2022年1-2月,企业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62万元,3月获得留抵退税11万元,预计今年全年可享受增值税减免375万元。而在此之前,2020年,公司已享受减免增值税382万元,2021年104万元。

“每个司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公司能维持正常运作和经营,这些家庭也能如常生活下去。” 邹卫俊介绍道,白云区是出租车企业集中的区域,尤其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都享受到不同数额税收减免政策,“有了这些真金白银,希望大家都能共渡难关。”

除了保住公司1300多名司机的饭碗,邹卫俊还在谋划“做大做强”:“只有经营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降低成本,降低司机的费用,创造更大的利润。”目前,该公司由700-800辆出租车,同时拥有近900张出租车牌照,他在疫情发生不久之后,便开始试探性逐步投放新车,未来的目标是将目前的数量增加一倍,原因是依然看好出行这个行业。 “以前行业的重点是管好司机,现在是管好服务。” 邹卫俊说,“我个人很看好网约车的未来,而目前出租者行业也在改革,希望未来网约车和出租车的优势能够融合。”

 

“税惠春风号”公交专线。

网约车平台:“留抵退税为我们注入‘活水’”

受疫情影响,出行方式成为许多市民关注的热门话题。有网约车平台表示,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平台正在稳步发展,而最近的留抵退税政策又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出一份力,未来将在打好基本盘的基础上关注自动驾驶运营的商业化落地。

于2019年6月上线的如祺出行业务涵盖快车、企业用车、顺风车、车后服务和Robotaxi五大板块,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现已进入广州等7个城市。在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近日,如祺出行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共退税300多万元。

“新政出台后,我们正好符合享受条件。我们的主管税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通过直播和微信群等渠道向我们宣传政策的具体内容等。”如祺出行税务经理梁惠民告诉记者,并且,黄埔区税务局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了专门的辅导:“从如何申报、到整个政策的细节,税务人员都进行了讲解。”梁惠民称,直播宣讲还是一个比较新的宣传方式。“黄埔区税务局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为我们宣讲政策,讲得非常清晰明白,我听了一遍就知道该如何操作了。”不仅如此,黄埔区税务局还成立了一个精细服务的微信群,群里有税务人员以及一些企业。“税局会定期在群里进行税费政策分享,包括一些政策细节提醒,或者看到和税务有关的好的文章他们都会转到群里,大家可以在里面学习提问。”梁惠民笑着说,她所在的群里有近500家企业,群里互动活跃,学习税务知识非常方便。

对于整个退税的流程,梁惠民用“方便”“快捷”两个词来概括。“整个退税流程是非常顺利的,我们是5月27日星期五提交的申请,税款很快就到账了。而且在所需资料方面也比较简单,只需要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一份《退(抵)税申请表》,用系统预填功能,连数据也不需要手动填,核实确认提交即可。”梁惠民告诉记者,网上就可以办理也非常便捷。

梁惠民介绍称,企业的留抵主要是经营过程发生的成本费用产生的。而超300万元的退税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发展资金。“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开始实施后,像我们这种出行行业的企业,可以享受一笔大额退税金额,我们可以将这笔退税运用到企业的日常运营,包括增加研发力度等方面,对我们来讲还是意义非常大的。”梁惠民告诉记者。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