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博罗县税务局:便民办税送春风 云端辅导护企行
发布时间:2023-01-31 17:57:00来源:惠州日报官方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线解读减税降费政策、模拟课堂演示开票操作、远程交互实时专业答疑……聚焦最新税费支持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博罗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博罗县税务局”)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创新政策宣导方式,深化拓展双向互动载体,以云讲座、云课堂、云问诊等云端辅导新形式,全方位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云讲座”传递税收好政策

为将税收政策“好声音”变成退税减税“及时雨”,博罗县税务局创新建立“博税先锋”服务品牌,通过“云讲座”为纳税人讲解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据了解,“云讲座”由博罗县税务局的业务骨干在线授课,针对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创新企业进行系统讲解,针对税费缓缴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热点难点问题选取实务案例进行剖析,税务人员不仅对最新税收优惠政策逐个进行专题讲解,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在培训结束后开展电话回访,确保政策培训取得实效。

据统计,2022年“云讲座”累计开办超过20场次,超3000户次企业在线参与。在一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云讲座”培训结束后,惠州市广盈会计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彩霞说:“税务部门云培训的形式非常方便我们学习,大大降低了财务人员的学习成本,帮助企业及时准确地享受了最新税收优惠,我们心里很踏实。”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培训不断档,博罗县税务局持续通过罗浮直播、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视频直播宣讲,同时发挥税收数据优势,为符合优惠政策的纳税人“精准画像”,推送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超6万户次,并通过“税信达”“确认卡”“码上享”“掌上书”等多种形式提升辅导质效,将政策红利点对点精准送达,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

“云课堂”体验沉浸式辅导

“‘云课堂’的仿真课件功能真的很实用,全面还原了电子税务局的功能模块,而且学习过程中不用担心填错数据、操作错误,可以放心地进行学习。”惠州绅隆实业有限公司公司会计李琴说。

据了解,博罗县税务局依托广东网上办税模拟学堂,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模拟办税、在线咨询、在线学习的一体化办税体验,通过“发票业务”“留抵退税”“房产交易”“个人所得税”等仿真课件,搭建电子税务局的真实界面教学环境,并将操作步骤逐项分解,手把手教纳税人全面掌握电子税务局功能模块。税务部门还将“云课堂”推广到农村地区的重点企业、合作社之中,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各项惠农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并通过推广“模拟学堂”,着力打通农村地区税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云问诊”助企纾困解难题

为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博罗县税务局依托阳光服务群、“征纳互动”、微信小程序等服务平台,探索建立“云问诊”诉求响应机制。通过云端在线互动、屏幕共享指导、实时视频咨询服务,打破了传统实地咨询、电话热线咨询的局限,有效提升了咨询辅导质效。

“按照‘云问诊’税务人员的提醒,我们顺利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缓缴的税款减轻了企业经营压力,可以铆足干劲全力生产了!”广东新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泽辉如是说。据了解,广东新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西成药生产经营为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广东省中成药20强、广东省民营企业100强等称号。该企业享受了所属期2021年11月和2022年2月的缓缴税款超过150万元,并将缓缴税款投入了研发生产。除此之外,企业还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社保费缓缴等优惠政策,“税能量”的持续注入,为药企创新升级增添了动力。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持续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多渠道推进小微企业线上税费辅导,创新研发“发票问题小助手”“高频业务指引”“办税缴费节点地图”等小程序,编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政策指引,积极联合当地宣传部门及融媒体中心,利用主流新媒体等栏目平台播放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动漫视频,依托高速路口、银行大厦等重点场所的电子广告屏开展税收宣传,大力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促进税惠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惠报全媒体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惠瑞轩 蔡明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