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开平市税务局“零距离+指尖式”普法推动《契税法》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21-09-23 09:44:5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开平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总听说契税法实施后税率要上调了,我们业主都很担心。今天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现场辟谣,原来税率没涨、优惠继续,手机申报就能直接缴税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太方便啦!”在契税宣讲会上,购房市民周女士讲述了她的缴税新体验。


(图为《契税法》和“交房即发证”宣讲会现场)

近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以下简称《契税法》)实施的关键时点,开平市税务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党员先锋队前往开平富琳裕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举办《契税法》和“交房即发证” 宣讲会。税务人员围绕契税政策,为现场78户购房市民和售楼部工作人员展开了详细解读,普及不动产契税计税依据、税率、纳税时间、缴纳方式等内容,并悉数解答了购房市民关注的夫妻之间变更产权或者共有份额发生变化涉及契税问题、继承和赠与契税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民生问题,介绍了今年4月推出的“交房即发证”便民服务举措。


(图为税务党员干部为购房者讲解《契税法》和契税缴纳流程)

宣讲会后,税务人员还手把手引导购房市民选择“江门税务”微信公众号缴交契税,从登录系统到完成契税申报缴纳,整个流程不到10分钟,便捷体验获得了众多纳税人的好评。“现在房源信息采集已经实现了免填模式,减免税款依据纳税人信息自动计算,网上缴税智能简便又准确,真正做到了‘线上多走路,线下少跑腿’,纳税人可及时享受到政策优惠和网上办税的便利。”税务人员介绍道。

据悉,为向市民普及《契税法》,推动实施工作顺利落地,开平市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了多角度、多形式的线上线下“零距离+指尖式”宣传。如制作新媒体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解读《契税法》,该作品在“江门税务”公众号发布后一天之内阅读量破万,经及时推送至税企微信群、税企QQ群后,有效提升了纳税人对《契税法》的知晓度。除了开展集中宣讲,该局还及时联系辖区即将交房的楼盘,走访7户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向财务人员及售房人员解读《契税法》、讲解契税网上申报缴纳方法、发放契税宣传资料等方式,有效提高售房人员协税护税的意识,为其正确引导购房市民缴交契税、精准解答购房市民的涉税疑问打下了良好基础。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对《契税法》和‘ 交房即发证’的宣传推广,为更多的纳税人提供精准辅导,让纳税人真正从实际操作上、细节优化上感受到服务的提速升级,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开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