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江门蓬江:宫灯璀璨耀侨乡 税务惠风伴企行
发布时间:2021-09-30 16:08:37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东艺宫灯,又称宫廷花灯,以雍容华贵、充满宫廷气派而闻名于世。相传南宋末年,江门新会崖门海战结束后,一位李姓宫灯匠人来到江门,带来了东艺宫灯制作技艺, 并作为南派宫灯的杰出代表流传至今。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于2012年2月入选广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东艺宫灯的主要市场除东南沿海、港澳台外,还出口至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的40多个国家,在海外华侨华人聚居地被广泛使用。


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一直关心宫灯行业发展,用优质服务助力宫灯行业焕发新风采。“税务部门每年都适时为我们送上最新的政策,上巷村党支部也积极帮助我们探索新路,为我们搭建‘税务+村委+商会+企业+农户’模式,通过政策扶持、产业对接、资金融通,解决了我们公司很多困难,为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艺宫灯传承人李仰东介绍,2019年东艺宫灯生产超过2万盏,销售量比2018年增长45%。“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的销量仍与往年持平。今年销量目前也稳中有升。”对前景,李仰东充满了憧憬和信心。

【红色领航助力中华文化传承】

“李仰东老师教会了我们拼装宫灯、编织中国结,税务老师也为我们讲解党史和税务知识,我们觉得今天活动收获满满的!”一位小朋友拿起自己亲手拼装的东艺宫灯,兴奋地说。

近日,为庆祝国庆来临,助力宫灯产业发展,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蓬江区杜阮镇上巷村委会联合举办“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红色共建活动,通过参观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展示馆,拼装“党史+税务”宫灯、编制“美满团圆”中国结等寓教于乐的环节,和群众一起学习和传承宫灯文化。而装好的宫灯、中国结和税务宣传资料,全部送给来到现场的群众,以及江门市城区13个百年华侨古村落之一的启明里的饮食、文创商户,让宫灯文化照耀江门。据统计,本次活动共送出宫灯、中国结和宣传资料逾500份。

【“税务蓝”温暖助力非遗文化焕新】

“江门东艺宫灯,包含了红木木雕、玉雕、中国结、中国书画等多种艺术形式,香港的电视剧、电影大部份都使用了我们的宫灯,海外游子也常年向我们订货和购买,它展现了华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底蕴,蕴含了中华民族的浓浓的乡土情结,并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自信。这也是我多年来坚守和创新宫灯艺术,并希望将其发扬光大的原因!”李仰东说。 为助力非遗行业生存和发展,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组建“兴遗税务服务队”,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基层,为宫灯传承人介绍“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讲解最新政策,助力其拓宽产销渠道,领取政策“红包”。

“税务部门多年来关心指导我们行业,助力我们对接上下游渠道,提升我们疫情后复工复产的能力,5年来,我们也享受了近10万元的税收优惠减免,这些资金有力帮助我们升级各环节的工艺技术,渡过了各个难关。”回想起多年发展历程,李仰东感慨地说。

【服务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方面,宫灯行业也发挥出极大的能量。

“东艺宫灯工艺复杂,工序众多,我们会将制作环节分解,将稍微简单的中国结、吊穗、流苏等配件的制作环节分发给杜阮的农户,然后统一回收和支付工资,带动乡村振兴。”李仰东介绍。

去年,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入选江门市“乡村工匠”工程17个重点项目之一,而参与该计划的农村实用人才,可通过绿色通道直接申报相应等级职称,获得晋升补贴。目前江门东艺宫灯有限公司里的员工,约有1/3来自农村,他们都希望取得“乡村工匠”高级职称,为自己未来打造光辉前景。

对此,税务部门也适时推出精准的服务举措,如开展“非遗工匠服务计划”,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个人所得税最新优惠政策等,送上各类远程办税教程,减少“办税里程”,用实际行动助力宫灯行业发展。



来自江门农村的戴炳良,公司人称“宫灯小鲁班”,他精于创新和变革,历年来,获得多项设计大赛证书,并获得非遗项目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公司一向关心我们成长,为我们参赛、考证提供各项补贴,我和爱人在江门市中心也购置了新房。”他回想起往事,深有感慨。“税务部门很热心为我们解答很多政策疑难,帮我们领取了很多‘政策红包’,助力我们扎根和发展。”戴炳良说。

非遗振兴时,税惠伴企行。下一步,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将继续加大对非遗行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将结合非遗行业和乡村发展特点,推送更多便利措施和优惠政策,助力非遗产业向深层次、高质量发展,并带动农村经济腾飞。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