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最新动态
广东深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23 09:27:0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广东省税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税费政策扎实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通知》(下称“《通知》”),从八方面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新动能。

据悉,《通知》主要聚焦延续落实脱贫攻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施策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落实创业就业税收政策促进农民创业就业、保障农民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权益、加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税务环境等方面,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精准施策推进农村产业发展

如何推动富民兴村,培植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通知》指出,要落实好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农林牧渔业发展和农产品流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细,推动富民兴村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同时以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重点,抓好相关税费政策措施落实,鼓励新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落实好研发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服务现代种业和数字农业。此外,《通知》还强调,要强化绿色兴农,落实好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企业所得税减计收入以及污染防治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助力发展生态农业,推进构建乡村绿色产业链。

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组织税务人员下田地进果园了解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农业生产资料的增值税税率连续下调,农机、农资等生产经营成本逐渐降低,也为进一步推动乡村绿色产业迈向产业化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税收支持。

一直以来,龙川税务部门重点关注当地绿色油茶种植基地、合作社产销情况,全面落实各项利企惠农税费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深耕乡村,撬动更多农业市场主体,共同打造乡村振兴大舞台。

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龙川县绿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乡村企业,旗下“绿优原生”油茶专用品牌获得广东省名牌农产品称号。两年来,得益于税务部门落实农产品初加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该企业共享受税费优惠20多万元,资金用于油茶深加工技术的研发和引进,当前已经开发出护发素、洗发水、沐浴露、香皂及洁面乳等油茶延伸产品,油茶产品从单一向多样化发展,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提升了油茶产值。

据统计,龙川县税务部门为全县35户油茶产业企业减免各种税费达78万元,助力绿色油茶产业做优做强做大。

用好税费优惠支持乡村建设

游轮餐厅、鹿营牧场、户外拓展活动基地……走进茂名市逸和生态旅游度假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融合的生动图景,凭借完备的文体基础设施建设,该度假区成为当地群众休闲游玩的“打卡点”。同时,作为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该度假区对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就业增收和新农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自开业运营以来,该度假区一直享受直接用于农、林、牧、渔业的生产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及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2021年上半年,企业享受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4.37万元、小微普惠性税收减免1.27万元,在税务部门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系列政策的支持下,逸和生态旅游度假区越做越强,设施逐步完备,吸引了大批家长带着孩子前往,成为暑期旅游的新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税务部门尤其支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通知》提出,要深入落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电网和通信网络建设等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落实好促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加快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给予乡村企业充足的发展信心,据了解,该度假区将利用30亩建设用地进行改造升级,打造高凉老街、生态停车场、农业观光后花园,配套水上项目、民宿、休闲栈道,提升园区绿化等。项目申报成功投入运营后,届时将会为当地农村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88个,带动间接就业人口2016人,进一步盘活乡村旅游资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针对广泛关注的“一老一小”问题,税务部门将落实好养老、托幼等家庭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大力落实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购置新能源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在助力农村物流配送中心、冷链仓储物流设施建设之余,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着力提升农民生活水准。

加力服务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近年来,返乡投身农林牧渔行业创业,成为青年就业的一大选择,如何让青年等重点群体结合乡村振兴大势,创出成绩,干出实业?税务部门聚焦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投身乡村振兴,《通知》还提出,要健全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落实工作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投身乡村振兴,返乡创业就业,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同时,税务部门将积极扶持新就业形态发展,优化对灵活就业人员的税务管理和服务,鼓励农民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乡村振兴、教育等部门协作,联合开展送政策指引进乡村、校园、军营等政策宣导行动,持续推进创业就业税收政策落实落细。

韶关市税务局到定点帮扶村开展“党建共建、带货助农”直播活动

增城迟菜心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种植历史悠久,素有“菜心之王”的美誉。大学毕业后,张文彬满怀桑梓乡情回到家乡广州增城小楼镇,创办广州绿聚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绿聚来”),主要致力于推广增城迟菜心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品牌化营销等,开始涉足家乡农副产品流通销售行业。初创之时,难免遇到各类税收难题,增城区税务部门主动对接绿聚来,针对“公司+农户”经营模式,辅导企业享受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既方便了合作社和农户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更保障了企业农产品供应链稳定。

“税务部门对返乡创业的青年政策支持力度还是很大的,返乡创业3年来,我们公司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农林牧渔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合计1905万元,迟菜心产业越做越大,2020年我们带动农民租金收入287.23万元,带动增收农户4000多户,带动就业319人!”张文彬说道。

在税务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系列措施帮扶下,绿聚来走出了致富创新路,仅2020年销售额达到1.8亿元,增城迟菜心走向一众老饕的餐桌,越来越多像张文彬一样的返乡创业青年也投身田间地头,争当乡村振兴生力军。

切实保障农民社会保险参保缴费权益

“疫情过后,我有了买医保的想法。听说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可以办理参保,特意过来了解。听了窗口人员耐心细致的解释和辅导,当即决定购买社会医疗保险,为自己增加一份保障。”增城区仙村镇50岁居民何先生说。

在广州市增城区,越来越多像何先生这样的灵活就业人员买上了社保,据悉,该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数约6.24万,占全区参保人数的24.01%,分散在全区13个镇街,早在2020年,增城税务部门便推动社保费征收业务“网格化”管理工作,实现了全区范围内任意镇街点均可就近办理业务,以荔城街、永宁街和派潭镇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单位,进一步将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的业务办理范围扩展至38项,为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办理社保费业务提供更大便利。

而今,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有望变得更为简单,增城区就业人员的“福利”即将推向全省,《通知》明确提出要切实落实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支持广东省灵活就业的农民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适应新业态经济发展要求,鼓励单位为八类特定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积极参与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保障务工农民的工伤保险权益。优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服务,为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提供更便利更多样的缴费渠道。

据悉,广东省税务局还同步编撰了《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分门别类归集8方面112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乡村振兴涉及的税费事项提供解读“蓝本”,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阶段,税务部门将及时跟进掌握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做好不同维度支持乡村振兴税费优惠统计核算,全面细致跟踪税务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效果。同时,主动收集各涉农市场主体涉税费政策诉求并及时有效回应,确保税费优惠落实到位,政策红利释放充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扫码阅读:一图读懂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