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年度法治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 09:42:5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在省税务局和江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持续优化税收法治环境,为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始终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严格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规定。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二、健全依法行政领导机制

积极发挥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工作上的核心作用,研究依法行政工作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2020年,召开3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优化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强化依法行政考核评价,督促任务落实。

三、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依法组织税费收入

面对严峻的收入形势,成立工作专班,增强协调联动,紧盯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堵漏洞、促收入,全市共组织税费收入654.55亿元,顺利完成上级下达的收入预期,实现税费收入与经济社会发展、减税降费相协调。

(二)着力推动复工复产

围绕疫情防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支持战疫政策。一是发布贯彻落实“广东税务十条”“七个精准”,给予各类市场主体最大限度税务支持;二是发布涉及40多个行业协会、七类行业以及与疫情密切相关的关于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公益捐赠的税费政策的《7+2税费政策汇编》。我局获得“江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三)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

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常态化管理,实施“清单式”量化管理,强化效应分析和数据运用,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70亿元,有力助推经济企稳向好。受惠企业案例首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以及《焦点访谈》栏目。微电影《贴不满的小红花》在全省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制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服务地方重大发展战略的通知》,推出26条举措助力地方发展大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珠西枢纽、人才岛等554项市级重点项目工程,打造“项目全税通”服务品牌。2020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取得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纳税信时代 诚信赢未来》税收宣传视频荣获第四届全国税收公益广告作品微电影类优秀奖。

四、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按照《广东省税务系统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和工作规范的要求,强化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发布《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程序》,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20年,共开展6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涉及规范性文件52份,发布规范性文件1份。

五、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坚决落实法制审核制度

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执法决定前,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法制审核。通过建立工作台账管理制度、推行金三系统的法制审核模块等方式,动态监测全系统的法制审核情况,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应审尽审。2020年,共对287宗案件进行法制审核。

(二)积极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

在行政决策和税收执法工作中引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对执法疑难、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制度进行法律论证及合法性审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主要为法律咨询服务、研究具体法律问题、实施涉税文件管理、参与重大案件审理、处理复议应诉案件、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权责清单试编工作、开展合同审查等方面提供支持。截至目前,全系统共有公职律师19人。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与税务执法深度融合,保障各级税务机关的履职效能。上线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展示全市税务系统相关执法数据。通过全过程记录的手段、法制审核的措施,规范权力运行,深入推进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二)严格公正执法

印发实施《关于发挥稽查职能作用 提升稽查工作质效行动方案》,严打“三假”,有力维护税收经济秩序。“双打”行动成效显著,查处虚开骗税企业237户,涉及金额4.09亿元,挽回税收损失1.14亿元。成立公安派驻税务联络机制办公室,健全税警联络机制,年内成功开展2次收网行动,涉案金额达28.57亿元。

七、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强化内部监督,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一案双查、专案执法督察等,履行“两权监督”职责。依法接受人大、政协、司法、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2020年配合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完成3个审计项目,共提供47次资料,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及时跟进整改。

八、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有效化解税费争议。2020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宗,目前已依法终止复议,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宗。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和任务。

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系统编制发布涵盖8类79项171子项的权责清单,向社会公众展示权责清单事项设定依据、履责方式、追责情形和行使主体,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十、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创新宣传普法形式,持续开展社会性宣传普法。充分利用视频、动漫、H5、VLOG等新媒体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举办“深入问需问计,助力复工复产”座谈会,邀请9大行业协会会长参加,受到税务总局新闻办好评。积极选拔优秀干部参加省“我与民法典有个约”演讲比赛,取得优异成绩。联合南方+举办企业所得税汇缴业务系列网课和助力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等线上直播,吸引超过50万人次观看。

十一、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治建设内容列入领导干部的学习清单。主要领导带头讲《笃行实干 推进依法治税》法治课,发挥“关键少数”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头雁作用。在抓好内部普法教育方面,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宪法、民法典、《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法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

2020年,我局在法治建设上取得较大的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税收执法行为仍需进一步规范;二是需进一步打造法治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其在推进依法治税上的重要作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江门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推动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一是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复议应诉工作,开展法治税务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二是不断推进“三化”建设,依托信息化手段深耕“数字法治”,推进税收法治信息化建设;三是提升服务发展大局能力,提高税收政策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发挥税收政策调节作用;四是持续优化全市税收法治化营商环境,转变执法理念,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五是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法制人才,培养使用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推进法治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

2021年3月29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