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江门日报:江门在全省率先实现商品厂房“交房即发证”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02 14:54:09来源:江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江门日报全媒体讯  “厂房交房当天就拿证,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江门实现了,我们对未来发展也更有信心了。”6月1日,在蓬江区荷塘镇康溪村工业园,一手拿房本,一手领钥匙的万洋众创城一期企业业主王新龙高兴地说。以上是江门在全省率先实现商品厂房“交房即发证”服务的生动一幕。


商品厂房“交房即发证”是指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企业将新建工业商品厂房的钥匙、《工业商品厂房质量保证书》和《工业商品厂房使用说明书》等交付给业主时,不动产登记机构为提出申请的业主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这是江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的主动担当和生动实践,通过市县两级跨部门协同联动,市税务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和市政数局将商品厂房交易网签备案、工程竣工联合验收、联合测绘、税费缴纳、厂房交付及不动产登记等环节业务流程整合为“一件事”,让购买商品厂房的业主实现了收楼、投产与产权三同步。

“一方面,让入园企业拿证‘快人一步’,可以减少物权纠纷,便利融资贷款,加快项目投产,充分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效提升了江门工业园区的‘软实力’,助力园区招商引资。”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立生说。

“商品厂房实现‘交房即发证’,这是江门市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给予园区企业的大力支持,充分展示了‘亲商、安商、重商’的良好营商环境。”万洋集团蓬江事业部总经理林晓飞说。

去年3月底,江门开始逐步在全市推广和实施商品房“交房即发证”服务,此次在全省率先实现商品厂房“交房即发证”服务,不但扩大了“交房即发证”服务的覆盖面,同时也为江门加快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提供了服务支持和创造了良好环境。据了解,目前该改革举措除在蓬江区开展外,也在鹤山市试点了相关服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