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税收支持 助广东新基建多点开花
发布时间:2022-09-30 09:03:52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高质量5G网络初见雏形,“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5G融合实际应用……目前,在广东,以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蓬勃发展。广东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一手抓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全面落实,为企业充盈资金“活水”;一手提供精细服务,为企业发展“解忧”,助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多点开花。

5G网络建设加快

广东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把建设高质量5G网络摆在首位。税务部门主动作为,落实落细出口退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

毫米波因具有更快的速率、更大的系统容量,成为5G新基建的主角。开平市依利安达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的毫米波5G基站曾成功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依托毫米波5G基站等先进设备,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即使身处深山,也可以通畅地与外界保持联系。”依利安达董事长曾建华介绍,从2G到5G,再到5G毫米波,依利安达技术革新的背后,税惠扶持的脉络清晰可见。据了解,2021年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共减免企业所得税2358.19万元。今年1月—8月享受留抵退税1.17亿元,出口退税超9700万元。税惠支持企业快速发展,凭借技术硬实力,依利安达成功吸引了全球最顶尖的通信客户,其通信产品远销欧洲、日韩、东南亚及北美等地区。

惠州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紧抓5G产业发展机遇,加大对5G手机和电脑终端装配生产线的技术创新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在技术创新投入上更加安心,今年我们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将达1亿元。”光弘科技常务副总经理苏志彪说。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华为、三星、小米等知名手机品牌的重要合作方。

“超级大脑”提高算力

算力被视为新基建中的“基建”,国家税务总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推出“一企一策”“青年助企团”等个性化服务方式,推动税惠红利直达快享,助力算力集群成长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横琴先进智能计算平台有“超级大脑”之称,目前算力达到116亿亿次/秒,约等于一台家用电脑的30万倍。平台整体规划分为三期,三期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竣工,全面建成后算力将达到400亿亿次/秒,将成为大湾区承载科学计算、数据处理、工业计算服务等功能的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

平台建设的背后,有横琴税务部门主动靠前、“一企一策”精准护航的一份付出。平台运营方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初到今年8月,税务部门精准辅导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合计减税超过1190万元,这份税收支持为企业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快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2年3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的数据中心集群落户韶关。韶关税务部门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安排“青年助企团”成员点对点对接,“一企一策”全程跟进,政策红利及时送达。“2767万元留抵退税,为我们承接的华韶数据谷项目按期推进提供了保障。现在数据谷一期项目已投入运营,二期也在开发建设中。”广东华韶数智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邵玉荣说。

5G应用惠及城乡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蓬勃发展和实际应用,提升了城市建设、农业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最近,佛山市南海区正全力推进“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南海区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主要承担该区“数字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并承担区级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和系统的建设运维。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邓俊健表示,公司从2018年成立以来,快速实现数据统筹应用,推动南海区“城市大脑”建设迈上新台阶,这都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数投公司就收到存量留抵退税近600万元,“我们将退税资金用于购买电子设备和软件系统,进一步丰富和开拓‘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提升区镇村三级政府治理的智能化水平。”邓俊健说。

5G也让农业作业变得智慧而美好,5G技术“下田”让传统农业作业变得精准高效。茂名市恒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移动通信公司,不断加快5G智慧农业平台建设,目前相关技术成果已开始应用。在茂名市茂南区羊角镇潭段村,种植管理员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时了解农田的土壤湿度、温度、是否有虫害等状况,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施肥、灌溉、除虫害等作业。

恒安实业公司的吴会计介绍,因为前期5G农业示范区建设资金投入大,使得公司后期智慧平台建设资金短缺,影响项目整体推进。国家税务总局茂名市茂南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情况后,选派业务骨干多次上门辅导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尽享优惠。“增值税免征和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为公司减轻了不少资金压力。”吴会计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