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探索:以智能化深入推进税务精确执法
发布时间:2022-11-16 15:15:12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罚不罚、罚多少,‘首违不罚’智能判项目会辅助判别,再不用担心拿不准了。”

“没想到逾期申报不仅没有受处罚,税务人员还指导我在网上就完成了有关处理和补申报手续。”

在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围绕《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的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要求,税务机关发扬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精神,下大力气在税务执法各环节进行智能化建设,以智能化深入推进精确执法,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三项制度”运行信息化,执法风险自动筛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对于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自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2019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以来,广东省税务系统积极落实,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推行“三项制度”。随着《意见》提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要求,广东省税务局结合实际,针对基层落实“三项制度”中容易出现的堵点,指导广州等市税务局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信息化监控试点,围绕“三项制度”建立“事前提醒、事中监控、事后检测”的链条式税务执法监控机制。

“事前提醒,是指通过创建信息化监控指标,使音像记录清单中的执法行为在金税三期系统的发起操作和在内部风险防御系统的记录提醒同步触发。”广州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事中监控,就是智能归集金税三期系统中的未办结法制审核事项数据,动态生成未办结法制审核事项风险任务清单,实时发送逾期风险预警提醒,敦促基层税务人员加快审核速度。“为确保所有法制审核事项均能按期审核,试点单位还在这个环节建立了市区两级监控管理机制,专人逐日跟进监控预警事项。”他说。

据介绍,事后检测就是依托公示信息智能监测程序,向信息采集部门推送行政执法信息更新情况报告。信息采集部门对照检测报告内容,及时发现公示工作薄弱环节并采取改进措施,及时更新执法信息。

“基层税务执法事项较多,我常担心有疏漏,有了音像记录清单同步触发执法提醒后,我再也不用为此操心了。”广州市基层税务所执法“新手”小李说,他刚根据系统提醒完成一项实地核查任务。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往往涉及复杂事项,如不注意时间容易超期,有了事中监控环节的法制审核逾期风险预警提醒后,这个问题迎刃而解。自实施该执法监控举措以来,我局的法制审核按时办结率一直是100%。”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法制部门负责人对法制审核逾期预警深有感触。

纳税人也感受到了这些税务管理创新带来的变化。“我们公司提出最高开票限额申请后不久,税务局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就公示了审批通过的结果,税务局办事效率真高!”广州市某公司财务人员说。

实践表明,信息化监控是精准落实“三项制度”的有力帮手,为全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充分保障。自试点运行以来,广州税务系统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信息质量更高,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时限更快,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更准,实现了基层执法质效和纳税服务满意度双向提升。

“首违不罚”智能判,又快又准暖人心

税务行政处罚是税务机关依法实施税务行政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税务机关行政执法中的经常性内容,关系到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权益两个方面。税务机关推进精确执法,必须在精准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上下功夫。由此出发,广东省税务局立足实际,深入研究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和自2021年4月1日以来施行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规定,组织佛山、汕头等地积极推进“首违不罚”智能判试点项目。

“根据规定,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省局组织试点单位选取日常税务行政处罚业务中占比近80%的逾期申报处罚业务作为突破口,在金税三期系统中嵌入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智能模型,确保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和‘首违不罚’规定落实精准、高效。”广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佛山市税务局针对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在金税三期系统中嵌入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智能模型,实现罚不罚、罚多少、怎么罚、准不准全流程由系统判断。这个智能模型载入了“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广东省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规则,就有关税务行政处罚事项统一了裁量基准,明确了操作规则和流程,通过归集判断步骤、设置计算公式,能针对具体处罚业务抓取核心征管系统的信息数据,辅助计算得出结果。执法人员只需输入纳税人识别号,智能模型就会准确判断该纳税人是否符合“首违不罚”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辅助计算出需要处罚的金额,并推送处罚流程、出具文书,更好体现“怎么罚”。智能模型还能事后归集纳税人类型、违法行为类别、违法频次、处罚结果等数据,分析“首违不罚”制度对促进纳税人税法遵从的效果,为后续完善裁量基准提供参考,并对不同类型纳税人提供精准辅导。

“这既提高了税务行政处罚的效率和精准度,也有效避免了一罚了之的现象。”佛山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自2022年运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智能模型以来,佛山市税务系统办理逾期申报处罚业务的效率提升近90%,纳税人普遍感到满意。

佛山市顺德区一家开业不久的个体服装店店主印证了这个说法:“前不久,我一忙忘了按时申报纳税,补申报时税务人员说我的情况适用‘首违不罚’,讲解了有关规定,并指导我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了不罚和补申报处理,税务局这样执法暖人心,我很受教育,一定下不为例。”

研发执法分析模块,税务执法质量智能控

按照税务总局部署,积极承担税务执法质量智能控制体系试点任务,指导全国税务执法工作联系点江门市税务局研发税务执法分析模块。这是广东省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推进精确执法的又一个亮点。

目前,这个集展示、分析、评价多个场景于一体的执法分析模块已研发成功,并在江门市试点上线。从试点情况看,该模块可将事前的税务执法资格核查,事中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重要执法事项发生数据和办理时限,事后的执法质量监控和法律救济等法治元素串联起来,“一站推送”,使执法信息汇聚共享,推动税务执法信息化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跨越,促进税务执法质量全面提升。

“该模块搭建了‘一览式’全景图、‘一局式’晴雨表、‘一员式’档案馆,实现执法管理关联分析、执法行为综合评价、执法队伍数字化管理,让执法事项从启动、实施到救济、监督、评价全过程数据化覆盖。”江门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解释说,该模块能精准分析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成效,强化对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定向扶持和精准发力;能对区域行政处罚情况进行关联分析,为统一区域执法标准提供数据模型;能实时监控8大执法类别67个权责事项执法概况,分月份展示法制审核案件办理情况,实现执法数据联通汇聚;能依托执法数据搭建法治税务评价框架,跨区域对比执法质效,倒逼执法质量提升;能对全局执法人员、公职律师、法制审核人员等法律人才量身定做个人电子档案,科学精准配置执法人员。

“我们已通过税务执法分析模块形成一期法治税务评价报告,提出了优化执法建议。该模块已被列入‘江门市2021年度十大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江门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说,从实践来看,税务执法分析模块为建设税务执法质量智能控制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公司2022年截至本月累计享受税收优惠3条,减免税费额共计79.71万元,请及时查收优惠政策礼包使用说明。”江门市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先生近日收到来自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的短信提醒。这是该局依托税务执法分析模块中检索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功能推出的“一企一策”服务,该服务备受纳税人欢迎。江门某运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日前收到免征增值税12658.07元的短信提醒后,说这项服务不仅使公司及时精准享受了税收优惠,也让自己对税收政策有了更多了解。

“深入推进精确执法在路上,我们探索了一些经验,还有更多尝试的空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执法公示信息智能检测、执法记录行为智效管理、法制审核业务智敏监控的精确度,进一步提升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完善税务执法分析模块功能,努力建成税务执法质量智能控制体系。”提到今后工作的方向,广东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如是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