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扫黑除恶 江门在行动
【扫黑除恶 江门在行动】市水利局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活动深入民心!
发布时间:2020-09-29 10:08:55来源:江门政法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紧扣水利行业扫黑除恶“六大重点领域”,推出“以案释法”宣传栏目,通过剖析水利行业典型案例、详解水法律法规裁量标准和水知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醒教育的作用,使水事法律法规“以点带面式”普法深入民心。截至目前,已成功推出“以案释法”典型案例4期,各级新闻媒体刊登专文9篇,网络新媒体推文12次,累计收到群众留言评论8000余条,专栏咨询40余次,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

 

以问题为导向,注重选好“料”

聚焦群众最关心、社会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从最具实用性的涉水法律法规入手选取“以案释法”的素材,如常见的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采运砂、非法取水等代表性问题的案件,既取得普法教育的效果,又有效地震慑了不法分子,让违法者“不敢犯”。

 

以法律为准绳,精确把握“度”

注意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严格做到合法与非法、违法与犯罪以及情节轻重之区分。以“非法取水”案件为例,在介绍案情后对非法取水的立案标准、处罚依据以及处罚标准等进行了详细易懂的法律说明,让该案例在警示群众规范取水的同时,也为正常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水的合法行为作出精准的释义,让相关水事法律法规更易为民众所接受。

 

用好线上平台,“面上”广泛推送

除了定期在《江门日报》、《南方日报》等传统纸媒上刊登“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市水利局还借助“江门水利与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微博号以及今日头条、南方+等新媒体,创新性开设“以案释法”专栏,定期推送典型案例,激发广大群众对水法律法规的讨论学习和关注, “留言栏”里收到了大量群众的支持和留言;对群众的疑惑,安排专人逐一回复和解答群众咨询,形成良性互动,营造了从“不敢犯”转化到“不想犯”的良好守法氛围。

 

做实线下宣传,“点上”精准宣贯

结合“送法下乡”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力做实线下宣传工作。从今年4月份起,市水利局统筹市县镇三级水利部门(基层政府)力量,每月选择一个市(区)的重点镇(街)联合举办一场“送法下乡”系列宣传活动,将典型案例制作成通俗易懂的版画、动画展板供基层群众阅览。

同时,还召集镇、村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宣贯,在培训课上以“经典案例情景再现”、“模拟案件串讲法条”、“视频资料回归现场”等方式开展“面对面”普法。通过点对点的“以案释法”,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更加精准,相关水法律法规更容易理解,收到了1+1>2的效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