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揭阳日报:春风化雨暖人心 惠民举措见成效——惠来县税务系统上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1-07-20 08:47:06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图为惠来县税务局“税务青年生力军”手把手辅导纳税人办理业务。黄振业 摄

□记者 翁兴耀 黄卓奇 通讯员 何姝 黄莹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惠来县税务局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便民实事”这一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落实落细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措施,践行精细服务要求,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企业涉税诉求迅速响应

日前,惠来县税务局招募来自制衣行业、园林绿化公司、金融机构等中小企业的9位办税人员、财务人员,组成纳税服务体验师团队,线上线下开展纳税服务体验活动,收集反馈建议和改进意见,切实了解企业涉税诉求。

为实现问计问需于企常态化,惠来县税务局还组建起“税务青年生力军”,组织开展纳税人大走访、出口企业大调研等一系列活动,推行线上方式辅助办税,建立“税企交流群”、小微企业直联直报等平台,专门提供咨询服务,常态化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日常涉税需求,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渠道办税时遇到的问题。

惠来县税务局还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解决省内外跨区域建安业纳税人难题,跨区域涉税事项办理时间从88分钟缩短至10分钟,压缩近88%,有效减少了纳税人的交通负担。

聚焦“一城两园”建设解难题

为最大限度满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入园企业办理涉税业务需求,今年6月30日,惠来县税务局在园区内启用了新的“便民微税厅”,助力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

据了解,在这个面积18平方米的“便民微税厅”里,惠来县税务局专门设置了资料填报区、等候休息区、自助办税区等3个功能区域,配备了4套自助办税设备,可完成包含税费种申报缴纳、实名信息采集等244项“全程网上办”业务。

“现在自助办税越来越方便了,在微税厅里工作人员随时指导,既高效又便捷。”来自中石油广东石化分公司的财务人员杨女士,成功自助办理了2笔契税业务后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拓展行业性专属服务,惠来县税务局还推行“点餐式”服务,重点针对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重点项目建设,专门开设两期省外建筑企业跨区域办税线上办税培训,广受纳税人好评。

为特殊群体提供便利服务

除了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专属服务外,惠来县税务局还立足办税服务厅,探索推出系列增值服务和延伸服务,线上线下为特殊群体提供便利服务。

在服务老年人办税方面,惠来县税务局在全县5个办税服务厅专门设立了老年人服务通道,为前来办税、缴费的老年人提供政策讲解、申报辅导、打印证明等服务,并提供“潮汕方言+普通话”双语帮助,帮助老年人轻松便捷办理有关业务。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税收优惠新政策的宣传效果,惠来县税务局就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等税收新政策,制作一批漫画长图,利用微信朋友圈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优势,在高峰时段将其精准推送到惠来县辖区内微信用户朋友圈。

推进部门精诚共治

推进部门精诚共治,是便民春风行动具体举措之一。惠来县税务局联合惠来县自然资源局、粤东新城城市建设局等职能部门举行“交房即发证”服务活动,以“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为目标,通过优化流程、业务协同,力求压缩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前各环节的办理时间,切实为购房者提供周到便捷服务。

与此同时,惠来县税务局还加强与涉税专业服务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沟通协作,借助行业协会力量,组织10位涉税专业服务从业志愿者成立“同心志愿服务团”,充分利用“三师”人才、业务骨干及财税专家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宣传辅导、涉税风险自查提醒等纳税服务,通过进驻办税服务厅、举办同心志愿税收宣传为“纳税人办实事”系列活动,开展减税降费等税收公益宣传活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直在路上,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更多便民措施,为企业减负增便利。”惠来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拓宽服务触角,积极联合工商联等其他部门,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活动,优服务办实事,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企业,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税务新贡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