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揭阳税务:学百年党史,铺“精诚共治”之路
发布时间:2021-04-26 15:57:0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4月里的揭阳学宫,绿意葱茏,古色古香,这是岭南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文庙建筑群,也是省内唯一一处以“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旧址”命名的文保单位。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暨暖企座谈会在这里举行。揭阳市鞋业协会会长等12位行业商会负责人、揭阳市宏光镀膜玻璃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负责人,以及榕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郭翔,揭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鹏等参观了揭阳学宫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展览馆,感受革命先辈的信仰力量和革命精神,并齐聚围坐在揭阳学宫贤德展览馆,畅所欲言,面对面沟通互动,共同为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畅所欲言,“减税降费”成为高频词汇

笔者了解到,2020年揭阳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2.41亿元。不少企业家代表在座谈交流发言时,纷纷亮出本公司的减税降费成绩单,高频提到减税降费有效减轻了税费负担,稳定了发展信心。

活动上,榕城区工商联主席、广东省宏光镀膜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佳坤以自身企业为例算了一笔账:公司在上市前的合规期间,企业所得税大概缴纳了1000多万,但如果没有近年来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实施,按照经营效益测算,企业则需缴纳3000多万元。他介绍,公司每年都将4%-6%的费用用于研发,即使在2020年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研发投入依旧逆势提升1.2个百分点,有效助力企业在香港上市。同时,他呼吁企业家们要真正用好“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税费优惠政策,走创新之道、正规之道,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广东大兴钢铁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列波接过话筒,也谈了自己的体会,认为减税降费是助力企业度过疫情难关的一剂强心针。他表示,钢铁产业在揭阳发展较早,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对钢铁企业而言,每一笔资金都显得尤为珍贵。2020年企业共享受减税降费政策优惠税费共计356.38万元,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减税降费着实让企业缓了一口气。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揭阳市税务部门牢固树立“乙方思维”,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迅速建立市、县、分局三级网格化管理制度和分片联系工作机制,“一竿子贯到底”开展宣传辅导,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通过视频连线、微信、电话、实地走访、现场辅导等多种方式,辅导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税企同心,打造税收综合治理新格局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强社会协同,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作用,支持第三方按市场化原则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2021年,“协同治税”首次写入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参加座谈会的行业协会代表表示,《意见》的出台和“精诚共治”理念的提出,必将开启“税协合作”新篇章,协会商会的作用将会得到充分拓展延伸。

揭阳市鞋业协会会长、广东思迪嘉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兵对“协同治税”深有体会,他认为,“精诚共治”不仅有利于税企共同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更能充分发挥税务、协会的各自优势,帮助企业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黄伟兵说,鞋业是揭阳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生产、加工、贸易等上下游企业有2000余家。去年以来,榕城区税务部门与市鞋业协会密切合作,开展行业风险防控研究,就材料需求、投放配比等生产要素情况,梳理形成《塑胶鞋业常用原材料清单及配比》,并依托信息化技术,构建塑胶鞋制造业原材料配比数据模型,自动筛查购进原材料与所生产产品相关性不高、原材料配比不合理等异常情况,精准定位企业进项风险点,帮助鞋业企业及时防范涉税风险,实现规范发展。

揭阳市钢贸协会、物流协会、塑料协会等协会负责人在座谈中也表示,税务部门和行业协会密切合作,能有效融合税务部门专业优势和企业实际生产优势,通过共同制定行业涉税风险防控指引,从而引导企业规范发展,促进整个行业产业链的发展壮大。

黄伟鹏表示,下一阶段,揭阳市税务局将建立健全税务+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合作机制,建立税务机关、行业协会和纳税人三方顺畅沟通机制,进一步发挥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的协税护税作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他也希望广大协会商会一如既往支持税收工作,对税收工作和税务干部进行监督,共同构建利于税源兴旺的现代化税收共治体系,在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推进“协同治税”。

面向未来,向“规范”发展之路进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座谈会上,企业家充分肯定了揭阳近年来税收营商环境的可喜变化,在谈到未来发展之路时,不约而同提到“规范”这个关键词。

广东万金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振刚说,作为一家在揭阳发展的外地公司,万金置业见证了揭阳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好转,他认为,依法纳税是企业基本的社会责任,企业只有诚信经营、合规发展,守住底线,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走得更远更稳”也引起了黄伟兵的共鸣。他说,一些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给整个行业抹黑,导致一些正规经营的企业也受到行业名声影响,在市场竞争中失利。他呼吁,各行各业的企业家都应该办好自己的事情,增强法治观念、诚信意识、健康理念,珍视企业自身社会形象和诚信纳税名片,堂堂正正赢得市场,共同做大做强行业“蛋糕”。

据悉,近年来,揭阳市税务局大力构建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三项制度”,着力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和执法方式,并深化税务与公安机关协作,严厉打击“虚开骗税”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一举查获两宗涉疫虚开骗税案,56户企业纳入税收“黑名单”并实施联合惩戒,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精准的环境。在全省营商环境试评中,揭阳税费指标总体得分位列全省第5名。

黄伟鹏认为,企业健康发展,税务健康是重中之重。税务部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纳税人传递健康税收理念,融入5G通信技术推出“移动体检中心”,实现企业快速一键体检,助力企业塑造一个健康的“体魄”。

郭翔指出,接下来将以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倾听企业诉求,落实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抓好服务优化,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他希望政企共同努力,携手前进,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产业强区作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