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我与税收这十年①陈方园:十年三地 与税同行
发布时间:2022-10-17 15:14:49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陈方园,2011年9月入职,现任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清溪税务分局四级主办。先后在东莞市局、省局借调,2022年1月起在揭阳市税务局办公室挂职。

十年,于税而言,是发展与改革的十年;于她而言,是成长与历练的十年。

“我都排队20分钟了,怎么还没叫到我啊。”一位年长者有点不耐烦地来到窗口问。将时光的年轮拉回到2011年,刚刚独立上岗的陈方园,除了小小的兴奋之外,更多的是忐忑。每个月的征收期都是窗口最忙碌的时候,抬头望去办税大厅坐满了前来办理纳税申报、代开发票、领取发票等各项涉税业务的纳税人。

“不好意思,系统有点卡,马上就好。”陈方园一边解释一边重新启动了系统。

那时,排队、等待、各个部门来回跑是纳税人的常态,延时服务是窗口工作者的常态。

“有一次印象特别深,临近下班时,气喘吁吁地跑来一位省外纳税人,需要代开十几份总分包发票,而且申请表也没填好。他前面还有不少纳税人在排队等待,下班前他的号一定不会被叫到了。”陈方园回想起工作中的这一幕记忆深刻。省外工程项目的办税人员,一般都是从外地过来,如果当天不能办理完涉税事项,他们就需要多待一天。陈方园看着他着急的样子,赶紧接过他手中的资料,一边审核资料,一边辅导纳税人填写好申报资料。

“总分包项目与一般的建筑工程不同,分包工程款需要在总包工程款中抵扣,特别是涉及多层分包的项目,更需要格外谨慎。在审核完资料并确认无误后,我示意让该纳税人坐下来等待叫号,并告诉他一定会办理完他的业务后才会下班。”陈方园回忆道。

那时,“快”成了税务服务人员和纳税人最迫切的愿望。

2015年,金税三期正式上线。陈方园从“台前”转到了“幕后”,进入办公室工作。虽然没有再直接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但是笔上写的、手里做得还是关于纳税人的点点滴滴。

“方园,写一篇关于营商环境的报告。”“方园,组织一下税收宣传月的事情。”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那时,为了准确了解纳税人对税务部门的评价,陈方园经常在办税大厅或者开展户外宣传时与纳税人闲聊,听到最多的就是“快了”,效率快了,办税长龙不见了。

就在2015年12月24日,具有历史意义的方案《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由中办、国办印发,一场顶层设计、循序渐进的改革由此拉开大幕。

那时,陈方园正好在省局借调从事宣传工作。“我看到,为了实现业务融合,同事们一遍又一遍测试系统、查找问题,为的就是数据兼容、缩短办税时间。对我而言,则是通过看到的、感受到的,去挖掘背后的故事。有时为了稿件,先后反复修改。”

如今,从合作到合并再到合成,税收征管在一次次改革中完成超越。纳税人办税缴费的时间还在持续缩短,办税方式也从“现场办”,基本实现了“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的“线上办”。

目前,陈方园在揭阳开启了第三段自我超越的崭新旅程。“我们宣传的方式从以写新闻稿、户外宣传为主,转变为打造‘报、网、端、微、屏’全面发声的‘大宣传’新格局,在宣传形式、宣传质量上都实现了新突破。虽然,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一些,身上的担子也更沉了一些,但是有强大的组织作为坚强后盾,有志同道合的同事通力协作,与税同行之路,定会愈走愈宽。”陈方园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