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稳落准超40亿元“红包”直达在茂企业
发布时间:2022-09-07 11:34:02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落地,惠及广大企业。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茂名全市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40.58亿元,主要包括:一是今年以来,已有30.72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6倍。二是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5.99亿元。三是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理缓税缓费3.87亿元。

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受益者,广大市场主体感受如何?笔者走访的企业纷纷表示“获得感满满”,经营负担减轻了,发展“底气”更足了。

引入退税“活水”,缓解企业资金紧张“急渴”

企业在发展道路上“爬坡过坎”,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背后“添力助推”。对此,茂名市浩瀚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才侠深有感触。

据了解,茂名市浩瀚建材有限公司是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干混砂浆,特殊砂浆,抗裂腻子粉为一体的大型特种建材企业。企业2019年成立,2020年正准备大规模投入量产,就遭受疫情打击,销路受阻,企业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谈及公司近年发展,李才侠表示:“前期设备购进、场地建设投入很大,加上疫情影响,这几年企业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幸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来得及时,让我吃下一颗‘定心丸’。”

李才侠口中的“定心丸”,正是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确保退税红利直达市场主体,茂名市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团队开展“一对一”辅导,第一时间为该公司送上退税“礼包”。“我们通过线上提交留抵退税申请,220多万元的税款很快退到了账户,为公司扩大产能、更新检测设备提供了资金保证。”退税资金的及时补充,让李才侠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政策密集落地,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外,还有“减、免、缓”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为企业提供精准支持。

前不久,茂名化州市官桥税务分局接到一通纳税人打来的电话,“感谢你们及时提醒我们符合‘六税两费’减免条件,手把手教我填写申报表。这笔减免税款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助力我们‘轻装前行’。”来电表达谢意的是化州市天恒矿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金莲。

据悉,“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延续实施并扩围,是今年以来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为确保政策快速落地、利好稳稳“落袋”,茂名市税务部门实施“一户一策”,开展“滴灌式”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陈金莲介绍,公司今年以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将近70万元。“这次的税收优惠政策实实在在地惠及小微企业,对于我们企业向规模大型化、装备科技化、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方向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在化州市汇江春餐饮有限公司,持续释放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为公司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税务人员上门向负责人黄华标逐笔算起“减免税账”:今年1至3月,享受增值税减按1%征收率缴纳的优惠,减免1.6多万元税额;4月1日起,又开始享受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4至6月减免增值税共2万多元。此外,该公司还可以叠加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今年预计可以减免各项税款超过10万元。

“一下子减轻了不少压力。”看着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前期为公司经营受阻、资金链条吃紧苦恼的黄华标松了口气。同时,他还向笔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原本搁置的分店计划也重新提上来,目前正在选址。”

茂名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坚持“快退税款、严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在精准推送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上下功夫求实效,全力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稳,确保政策红利惠及广大市场主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