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南方+:税力量赋能产业崛起1|茂名税务助力涉农企业“强链拓市”
发布时间:2021-04-30 16:38:1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为世人所熟知,据考证,当年千里驰骋送往大唐宫廷的荔枝正是来自茂名。

农业是茂名的传统优势产业,自2020年茂名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后,当地政府以“1+1+2+8”现代农业产业格局为引领,高水平打造“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行业发展更为迅猛,已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行业。

与此同时,“现代农业涉税服务团队”上门问需、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卡”、 录制“微税课”开展“云端税宣”、开通涉农服务热线同步发力……一项项支持惠农助农的税务服务措施相继推进,茂名市税务部门推行“滴灌式”服务好当地农业优势产业,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

税注力,擦亮茂名荔枝“城市IP”

全球每五颗荔枝就有一颗产自茂名。目前,茂名已建成全世界最大的荔枝连片生产基地,荔枝种植面积135.54万亩,全市116个镇(街道、国营农场)中有107个种植荔枝。

据了解,以荔枝为主导产业的茂名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共有园内农户19.58万户,产业园总产值达135.28亿元。茂名市税务部门试点推行“一对一专职联络员”、铺开点对点辅导,提供精准政策服务,让涉农企业发展更有“底气”,同时也擦亮了茂名荔枝“城市IP”。

根子镇被称为“中国荔枝第一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就在该镇,主要供应荔枝、桂圆类产品。该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辐射的种植基地约20000多亩,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烘干设备”、“自动去核装置”等新型设备已投入使用。

“税务部门根据我们企业特点量身定制了‘个性化服务卡’,列出主管税务部门、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线上线下双重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一目了然。这样的举措非常暖心!”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达为点赞频频。

2020年,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20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50万元、阶段性社保费减免4.6万元的叠加减税降费大礼包。

“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给企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达为说,“我们把这笔‘省’出来的资金引入新设备,创新升级技术,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擦亮大唐荔乡品牌!”

无独有偶,高州市铭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邱斌林分享了他的“企业税事”。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受挫。当地税务部门组织“一对一专职联络员”进行点对点辅导,及时解答涉税疑难问题,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去年公司享受出口退税红利35万余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32万余元。有了税惠红利助力,相信今年的收益会比去年好。”邱斌林高兴地说。

税助力,护航农产品“走出去”

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不少优质农产品打上了电商快车畅销全国、走出国门。为让更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茂名市政府通过打造全国首个“快递小镇”以及柏桥电商一条街等举措,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在接下来3个月里,荔枝、龙眼等特色农产品大量上市,当地电商快递企业将迎来经营旺季。

茂名市税务部门精准对焦,针对电商快递企业梳理了企业适用的服务措施和税费优惠政策,制作成“一企一策”宣传手册,并成立“24h青年服务队”,通过建立税企微信群等方式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为茂名农产品走出去“快递”力量。

对于税务部门的暖心举措,湛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高州山美营业部办税员黎小瑜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2020年,公司为居民个人提供生活必须物资快递服务,合计有1200万销售额享受‘疫情期间个人收派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大大减少了企业的经营负担。”

精准服务的“税力量”还释放在出口涉农企业上,护航地方特色农产品飘洋过海。从事农产品出口的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波介绍,公司年保鲜加工荔枝、龙眼等热带水果3000多吨,除国内销售外,还出口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销售额仅约200万,同比大幅下降50%。税务部门多次上门送政策,及时辅导公司办理了出口退税10.4万元,有效缓解疫情期间资金流转压力。

“今年公司加大跨境电商投入,拿下了加拿大等地公司的采购新合同,并且引进了新的保鲜设备与技术,预计荔枝出口能达2000吨。”林波开心地说道。

税给力,“小特产”成为“大产业”

“收购回来的荔枝、龙眼加工后更易储存。通过农产品的二次加工,公司打造了荔乡手信、强牌果品、果乡郎等品牌。税务部门贴心辅导,税费优惠应享尽享,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高州市强牌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以峰说,“有税惠礼包助力,我们有信心将小特产做成大产业。”

据悉,今年来,茂名市税务部门精准对焦地方特色企业,持续开展“税暖春耕”系列助农助企活动,深入企业送上《广东省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税费政策措施指引》,面对面讲解适用税费政策,赋能地方小特产“变身”大产业。

除了荔枝,茂名还把化橘红产业作为“拳头”产业打造,建立了化橘红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化橘红特色小镇。“税务部门及时上门宣传辅导,让我们对本行业的税收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真的很及时,也很有帮助!”广东化州中药厂制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志敏说。

受疫情影响,当地“信宜怀乡鸡”“电白水产”等特色农产品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谈起那段记“疫”,广东盈富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感叹:“鸡每天都要吃饲料,又卖不出去,资金链非常紧张。减税降费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周转资金渡过难关,去年享受各项税费1700万余元。”

“了解到公司情况后,税务部门及时主动上门辅导用好用足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共享受税费减免102.28万元,为税务的主动服务点赞!”广东冠利达海洋生物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黎大嘉介绍,该公司正在牵头建设对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将结合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力提升对虾产业的规模和效益。

中盈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梁良也感慨道,税惠及时落实到位,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更专注于技术研发和生产,2020年公司享受减免税费41万元。

茂名市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深化“首席联络员”机制应用,点对点向辖区涉农企业问计问需,落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致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吸引更多外地涉农建设项目落户茂名贡献税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