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茂名税务探索多元化解税费争议,绘就基层治理新“枫”景
发布时间:2024-01-05 09:06: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茂名市税务局深化拓展“枫桥经验”在基层治理中的实践运用,通过在县级税务局成立“税费争议调解指挥中心”,配置调解室、工作室和思政室等方式,总结提炼出“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推动税费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 

急群众之所急

分级分类多元化解争议

作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前沿阵地”,办税服务厅和基层税务分局(所)在不断精细服务提升纳税缴费人体验感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更好地解决各类涉税争议、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茂名,税务部门通过推行应用分级分类工作法,健全多元化解机制,让矛盾争议在基层高质效化解。

“我们上个月确实忘记申报了,但在收到责令限改通知书后就立马补申报了,怎么还要处罚呢?”近日,茂名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李会计来到茂南区税务局税费服务厅,对行政处罚结果提出异议。经税务人员核实,该公司逾期未申报且仍在该所属期的限期改正期限内,但由于是本年度第二次逾期未申报,已不符合“首违不罚”适用标准,所以需对此次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税务人员对具体情况和处罚依据进行耐心解释,纳税人的疑惑和不满随之消弭,并在辅导下“一站式”办理了行政简易处罚。

茂南税务干部为纳税人化解税费争议。

“对于这类‘微纠纷’,我们按照分级分类法在税费服务厅进行快调快消,现场处理。”茂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钟玮菁表示,在用好精确执法“这把尺”的同时,精细服务也在更进一步。该局对税务注销、解除非正常户、逾期申报等依申请业务所涉及的税收违法行为处理,全流程前移至税费服务厅“一站式”办理,减少纳税人来回跑、往返跑的情况。

分类分级解决涉税矛盾纠纷的工作法是茂名税务部门积极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探索税费争议高效调解的生动写照。据介绍,为全方位、多层次为群众排忧解难,茂名税务部门将办税服务厅的税费争议分成“微纠纷”“小纠纷”“大纠纷”三类,对于“微纠纷”,通过“有问题请找我”专岗,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在税费服务厅实现快调快消、现场处理;对于“小纠纷”,利用专家坐席为纳税人缴费人靶向开方,解决难题;对于“大纠纷”,由1名党委成员+1名公职律师+1名法律顾问+若干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团队”,集中专业力量把争议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主动靠前服务同样是尽早尽快尽好化解消除税费争议的关键。在茂名高州市,税务部门实现分级分类工作法的进一步本地化运用,对矛盾纠纷进行“红橙黄”分级管理,“黄色”简单涉税争议现场咨询调解;“橙色”复杂涉税争议开展实地调查,分析争议焦点,提供专业意见;“红色”跨部门涉税疑难矛盾争议,启动“税务+N”多元调解程序,推进司法、社保、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协同共治,对各类涉税矛盾争议做到早发现、早调处。

近期,多名外地企业相关负责人来到高州市税务局反映高州某企业不提供发票的问题。在了解事情原委后,高州市税务局按照“红橙黄”矛盾等级分类,立即启动“橙色”复杂涉税争议调解程序,组织税政业务部门、税源管理部门负责人、公职律师等人员,并联系该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到调解室现场进行多方协调。

原来,该企业开票额度已用完,却误以为税务部门限制其开票额度,因此迟迟未能开具发票。在调解室内,税务调解员向该企业耐心讲解增值税政策和发票管理的相关规定,结合其生产经营情况,开展涉税风险分析,面对面辅导发票额度调整申请流程及后续相关税务事宜。同时,梳理汇总外地来访企业负责人诉求,对其提出的涉税问题逐一释疑,并就本次涉税争议提出综合解决方案。“谢谢你们!这个调解方案我们觉得挺好,那我们先回去等消息了。”来自佛山市某企业的负责人李女士说。

调解会议结束后,税务调解员继续加强涉税辅导,在该企业核实数据、补充资料后,结合税收大数据系统推送的信息,前往企业实地核查,通过授信额度申请,督促其向购货方提供发票。 

关注“未发之时”

数字赋能“提前预防”

“减少矛盾”是实现“矛盾不上交”的基础,而“服务到位”则是“减少矛盾”的基础。为进一步做到“服务不缺位”,实现“争议少发生”,茂名税务部门还坚持提前预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防为主、服务为先,从源头减少涉税矛盾争议发生。高州税务部门打造“云办税”+“云直播”+“云调解”三位一体的“云服务”平台,通过宣传辅导、直播授课、简事快办、复杂业务远程帮办等精细服务,办好群众“关键小事”。

高州税务调解员为纳税人解答涉税疑问。

财务知识储备欠缺、办税服务厅路途较远,在过去,不少农业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都觉得办税缴费不简单。税务部门通过调研,发现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对于办税缴费便利化的潜在需求,于是借助“云服务”平台,主动连线开展“一对一”辅导,实时推送反馈申报信息,帮助农业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解决了疑惑。

高州市根子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罗志霞表示:“作为一名老会计,起初要带着一沓资料取号排队办税,现在只需要坐在办公室登录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屏对屏交流办理纳税申报,越来越便捷高效了。”目前为止,高州税务部门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受理涉税咨询2.4万余次,远程辅导4000余人次,化解税费争议10起,切实将潜在矛盾化解在云端。

在茂名市电白区,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主动为企业全方位把脉问诊,提前预判涉税风险,形成“税务体检报告”,帮助企业在事前化解涉税风险,并采取“面对面指导、一对一服务、点对点对接”的方式为纳税人开展涉税风险分类辅导。电白区一家建筑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收到“税务体检报告”后表示:“税务部门解答了我们建筑企业最为关注的所得税扣除凭证、进项发票抵扣、会计与税务处理差异等难点问题,还指出我们可能面临的涉税风险,帮助我们有效规避,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更加健康地成长。”

电白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开展滴灌式精准辅导宣传。

同时,税务部门还通过滴灌式宣传辅导、“云端直播”等形式为纳税人讲解热点实操问题,帮助企业吃透政策、弄懂操作,减少企业因政策理解差异而产生的矛盾,从前端避免涉税矛盾。

例如,电白税务部门定期梳理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纳税人及出口退税纳税人名单进行分析匹配,以“一对一”精准辅导的方式为企业打造减税降费的“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费红利。茂名新洲海产有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申请办理出口退税超1140万元,其财务负责人倪先生表示:“现在出口退税已经实现了无纸化申报办理,退税款到账越来越快,资金周转也越来越快,让我们的产品可以‘轻装上阵’远销海外。”

下一步,茂名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运用,主动探索更多解决涉税矛盾纠纷的工作法,积极解决税费矛盾争议,共绘为民服务新“枫”景。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