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茂名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茂名日报:茂名税务持续推动办税缴费服务精细化个性化传承好心文化 赋能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9 11:54:31来源:茂名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踏入2024年,一艘巨大的货船缓缓停靠在茂名吉达港区东华能源码头,这是为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以下简称东华能源茂名项目)定制的液化气运船——“冼夫人号”。此命名是为了纪念冼夫人,她的“唯用一好心”精神,与东华能源的企业文化高度契合。

据介绍,东华能源茂名项目是茂名市规划建设零碳产业园的龙头项目,对于茂名市谋求产业迭代、发展延伸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冼夫人号”首航归来,意味着项目正常生产获得了充足的原料保障,也标志着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翻开了发展新篇章。

传承“好心精神”

护航制造业行稳致远

东华能源茂名项目顺利推进,这背后离不开企业上下的奋力拼搏,也与税务部门的助力密不可分。为助力企业发展,推动好心茂名建设,茂名市税务部门始终立足于税收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做好税费管理服务,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自东华能源茂名项目落地以来,广东茂名滨海新区税务局主动靠前,聚焦企业涉税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一对一”税务管家服务,全方位支持重大项目快速推进。通过成立“一站式纳税服务专列”微信群,设置“一对一”专属税务联络员,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跟踪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确保企业相关诉求及时响应、快速解决。

“税务部门对我们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我们反映的问题有专人对接服务,解决速度很快。”该公司财务经理马倩表示。据统计,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仅2023年就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7.4亿元,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大大缓解。

好心文化助力

文旅产业持续升温

除了制造业外,发展文旅产业也是茂名市传承冼夫人文化的重心。近日,“我待四方客唯用一好心”2024茂名非遗文化旅游迎春系列活动盛大开启。高州作为活动分会场之一,在文旅融合上挖掘打造了“高州冼夫人文化游”精品旅游线路,带领游客领略冼夫人文化,感悟乡村振兴魅力,吸引了周边众多游客慕名打卡,带动住宿、餐饮、土特产销售等产业收入增长。

乘着冼夫人文化的东风,高州市鸿福人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元旦假期,酒楼迎来了一波消费高峰,让我们在新年伊始看到了市场回暖的新希望。”谈到企业发展,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丽芳表示信心满满,“去年我们整体搬迁至高州目前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潘州广场,税务部门为我们量身定制了政策‘加油包’,及时开展业务辅导,让我们享受到了税费减免超1.6万元,减轻了经营负担。现在办税也很方便,在网上就能办理,不用专门去办税厅排队等候,很省事。”吴丽芳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抓住春节商机,丰富菜式品种,研发地方特色风味佳肴,提升服务水平,抓住消费者的胃和心,迎接贺岁档期消费热潮。

据了解,为助力当地“非遗”文化重焕风采,服务文旅行业发展,高州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组建专业服务团队,聚焦文旅行业涉税需求,梳理汇总适用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电话走访、上门服务等方式,开展政策精准辅导,帮助企业对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文旅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为冼夫人的家乡,好心文化铸造了茂名的“根”和“魂”。茂名市税务部门将努力传承好心文化,推动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更加精细化、个性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好心茂名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