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社保费业务办理指引 > 办理指引
广东这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户籍不受限啦!
发布时间:2023-04-21 10:35:1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政策依据:《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粤医保规〔2022〕2号)。

 

灵活就业人员在我省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法定劳动年龄内的下列人员(以下简称灵活就业人员)在省内就业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受户籍限制:1.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2.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3.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且未与新业态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4.国家和我省规定的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具体手续  

1.申请条件:法定劳动年龄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在省内就业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受户籍限制。(1)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2)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3)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且未与新业态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4)国家和我省规定的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2.申请渠道:

线上渠道:灵活就业人员在户籍地参保可通过粤税通小程序办理(深圳、东莞除外)。线下渠道:广东省各办税服务厅(深圳、东莞除外)。

3.所需材料:

在户籍地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户口簿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非户籍地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和我省就业登记证明在就业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香港澳门台湾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居住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凭我省就业登记证明在省内就业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注册登记地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