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清城税务分类管理出口企业,提升出口退(免)税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27 17:13:21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从三类企业升为二类企业后,我们不仅企业信誉增加了,而且还能享受出口退税提速服务,真是太好了。”广东客施贸易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李小姐说。

近日,清城区税务局开展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等级评定工作,对出口企业实施分类精细管理,提高出口退(免)税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服务外贸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申报资料“无纸化”

一类至三类出口企业可享受“免跑腿”便利

企业分类管理“身份”的不同,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也不同。据税务工作人员介绍,具备条件的一类、二类、三类出口企业,可通过“无纸化”方式办理退税申报,充分享受“免跑腿”的快捷与便利,且无须提供收汇凭证(仅指在年度收汇期内的出口业务)。而四类企业则仍需要提供纸质申报资料,且在申报时仍需按有关规定提供收汇资料。

清远市卓然安纳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玻璃瓶和塑料瓶为主的外贸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巴西、俄罗斯、德国。对于出口退(免)税分类管理带来的“无纸化”便利,该公司深有感触。

“申报资料‘无纸化’真的很方便,不用我们花费大量时间来对申报资料进行检查、盖章、签字、装订。这不仅减轻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清远市卓然安纳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黄小姐对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表示了充分认可。

办理时限“阶梯化”

企业“身份”提升可享受出口退(免)税提速服务

出口企业“身份”类别不同,办理出口退(免)税时限也不同。据了解,在符合各项条件的前提下,对于各类别出口企业申报的出口退(免)税,税务机关经审核,应自受理企业申报之日起,在相应时限内办结出口退(免)税手续(一类企业5个工作日内,二类企业10个工作日内,三类企业15个工作日内,四类企业20个工作日内)。日前,税收新政明确表示,自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税务部门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

二类企业清远市嘉达纺织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服装为主的出口企业,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和中国香港地区。受疫情影响,企业出口规模较往年略有缩减,加上部分客户要求延期发货,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针对出口企业面临的困难,清城区税务局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落实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确保3个工作日内退(免)税到位,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切实帮助出口企业纾困解难。

“税务部门的退税效率很高,及时到账的退税款给我们的复工复产注入资金活力。”公司负责人吴先生说。

截至目前,清城区税务局已完成对辖区内出口企业的退(免)税分类管理评定工作。下一步,清城区税务局还将依托分类管理类别为优质企业“开绿灯”,对四类企业“严审批”,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出口退税服务,帮助出口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