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璋:“退税减税”红利+“减负便民”实招  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4-25 21:09:13来源:清远+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全市税务部门深入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推动退税减税新政落地、“非接触式”服务、税收风险防控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有力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市税务局干部走进当地有千年历史的温泉之乡——汤塘,向当地自主创业的民宿经营者送去“税惠春风”,讲解适用的最新退税减税政策。

坚持同频共振 倾心倾力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清远税务部门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清远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对接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坚持开拓创新,在助力重要决策、重大任务上展现清远‘税力量’。”陈云璋介绍道。积极推动广清两地税务、自然资源、住建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广清不动产“交易、税务、办证”跨城办工作实施方案》,力促广清两地群众办理不动产交易事项实现同质化,为广清一体化建设再扩围。支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与生态环境部门通力协作,通过建立“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征管机制,强化环保税征管合力,推动清远区域性绿色发展积极效应呈现。助力省运会场馆建设,对场馆建设企业开展“一企一策”退税辅导措施,12小时即完成1.26亿增量留抵退税。

创新打造清远特色“税”品牌。在全省创新联合市金融局开发“上市税融金锦囊”品牌,优化升级“上市税管家”专属服务品牌。擦亮“税眼看凤城”税收经济分析品牌,提升以税资政效能。打造“清税微课堂”直播、“五星税务管家”服务品牌,促进税惠政策落实速度更快,体验更好。

主动融入平安清远建设攻坚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建立疫情防控“六个一”工作机制。每周调整发布防控措施,做到科学施策、精准防控;落实“四不两直”制度,每周对办公大楼、基层分局、办税场所开展一轮疫情防控检查。积极参与地方志愿服务,派出多批志愿者驻守高速路服务区、村口等10个“两站一服务区”支援抗疫, 大力动员市局机关干部参与下沉城乡社区支援基层一线工作,深夜紧急调配23名青年干部突击队员参与清明假期山火防控工作,多次组织“税务青年助企团”深入企业、园区宣讲税惠新政,积极融入地方共建共享共治的网格化治理格局,持续推动税务志愿服务常态化、广泛化、专业化。2022年至今,全市税务系统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超2100人次,全力当好社会稳定安宁、人民群众健康平安的“守护者”。

奉献税务力量 持续优化清远营商环境

“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有力‘强心剂’。”陈云璋介绍道,市税务部门连续三年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为市场主体注入“活泉”。2019年以来,全市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100亿元。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市税务局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市局及各县(市、区)局还第一时间向当地党政作退税减税落实情况专题汇报,密切与财政、人行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共同携手打造清远优质营商环境。

今年3月,市税务局还推出清远“税暖春风十二条”,缓解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等困难形势,特别是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下的经济环境,集中攻坚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3月份,清远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惠及纳税人超2700户,全市选择缓缴占比、完成退税占比等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

4月份以来,市税务局以“一清单”“一幅图”“一张表”“一网格”为抓手,稳妥有序推进大规模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工作,截至4月20日,全市已办理近600笔增值税留抵退税,让市场主体亲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市税务局还创新以智慧税务建设为驱动,推动全业务“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我市已在全市上线启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拓展“税务+银行”“税务+园区”“税务+党群服务中心”协同服务网点,预计将于今年内全面建成县(区)级作业型的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并加速构筑“全业务、全地域、全流程、全终端、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截至4月20日,全市办税服务厅进厅人流量同比下降33%,网上税费业务量替代窗口业务量13倍。

以税收风险防控为导向,积极探索税收合作遵从管理新模式。成功开发“税收大数据精准分析监管应用系统”,提升智慧监控决策效能;开展全链条分级分类风险应对,研发风险分析指标模型,对制造业重点企业实现风险智能预警,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着力建设税收协同共治科学防控体系,成立警税合成作战中心,推动建立检税协同共治工作机制,做好六部门常态化打击“三假”涉税违法犯罪工作,对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进行联合督办,持续净化市场环境。

服务“六稳”“六保” 推动税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做好全面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市税务部门将着力聚焦四个重点工作,推动税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方面树品牌。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持续完善和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开展“一局一品”“一部门一品牌”行动,推出“凤·税”“税爱”“税海红帆”等特色基层党建文化品牌,统筹安排市局机关27个党支部和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倾力打造“强机关带系统促基层”党建直联共建工作品牌,全力创出“广东税务清远经验”。扎实推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构建风险预警、问题处置、以案示警、专项整治的闭环机制,提升“四个有人管”的监管质效。持续推动专责监督向派出机构延伸、在基层落实,擦亮纪检人员“驻点监督”品牌。

在统筹抓好退税减税和组织收入上有担当。坚决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留抵退税服务管理十条措施,组建退税减税志愿服务队,确保“早退、快退、退稳、退准”,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巩固培植地方税源的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针对南北经济发展差异较大的情况,采取“一县一策”方式,促进地方税收收入量稳质优,比如:在英德,主要抓住水泥行业的特点,强化原材料采购、运输等环节的税收管理,依法依规稳定税源。在连州,规范采矿行业产销管理,建立矿产品指导价评估制度,推动采矿行业产值与税收协调增长。在连山、连南,充分运用少数民族税收优惠政策,组建招商引资服务团队,吸引总部经济企业落户,不断壮大地方经济税源。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见行见效的服务,为服务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清远发展大局稳定作出贡献。

在持续深化征管改革有创新。突出精确执法,全面梳理地方税种,制定《财行通》政策指引手册,实现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标准、统一口径;提升精细服务,创新推出清远“十大本地便民措施”,重点拓展打造“税务+党群服务中心”协同服务节点,加快实现群众“办税不出村”,力争今年纳税人满意度排名取得明显进步;坚持精准监管,建立健全以“数据+规则”为主要内容,“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探索推进税务监管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精诚共治,推动市、县两级税务部门与行业商会、协会签订合作更深入、内容更广泛的《税收共治合作协议》,强化对涉税中介组织日常经营的指引和监管,推动建立检法税协同共治工作机制,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在锻造清远税务铁军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人才兴税战略,让税收事业后继有人、世代常青。以实践、实干、实战为牵引,全方面提升税务干部队伍的能力、作风,增强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内生动力,选派1名全国领军人才到税务总局跟班学习、22名青年干部分赴省税务局、广州市局、全市各县、区互派实践锻炼,不断丰富“红色启航 青税飞扬”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品牌内涵,重点抓好青年干部培养、拔尖人才成长工作,打造“清税有为”专业化实战化高层次税务团队,为清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素质更优、能力更强、水准更高的税务铁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