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广东乳源税务:一堂茶油树旁的党史课
发布时间:2021-07-02 16:50:45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乳源瑶族自治县税务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挖掘老税务干部的动人故事,充分发挥老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邀请他们讲述人生经历和党史税史,引导税务干部继承发扬艰苦奋斗、实干担当的优良传统,以新格局、新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茶油树上结硕果 老税干的乡土情

沿着京港澳高速韶关段北行,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和乐昌市云岩镇一带海拔高、冬季气温低且自然条件恶劣。

岭头村,位于乳源县大桥镇,今年85岁高龄的老税务干部林亚彩同志就出生在这个小山村。林老18岁应征入伍,从地方武装部队转业后从事了30年税收工作。十多年前,73岁高龄的他,本该留在城里安享晚年、含饴弄孙,却选择回到乡下种植油茶树,只因忘不了的乡土情和始终不变的初心。

与当地其他村庄一样,岭头村的周围分布着一座座山丘。但与别处山丘均是杂草和岩石不同,岭头村附近的五六座山丘上都长着成片的油茶树,一棵棵一米多高的油茶树挂满颗粒饱满的茶果。

见到林老时,他正一丝不苟地拿着工具修剪油茶树的枝丫。“这里海拔有800多米,又属于石灰岩地貌区,土壤贫瘠,以前都是荒山,只长杂草和石头。从2010年起我便开始筹集资金租了1000多亩荒地,前三年每年300多亩,之后每年又种植一些,现在种植面积已经有1500多亩了。”站在油茶林里,看着结满硕果的油茶,林老向我们讲述这十几年来的经历,他语气平淡,但我们却深知其中的艰辛和不易。

 

“林老作为村里走出去的老党员,一直念念不忘乡土乡亲,他不仅无私传授种植经验给其他种植户,还时常帮助解决其他农户的困难。”据同村的老党员温则城介绍,现在每到油茶种植、护理和收获的“旺季”,林老都会从本村及周边雇佣70多名村民。这既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又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如今,村里已经有6户人家在林老的带动下种植油茶树,种植面积几十到上百亩不等。

茶油树旁党史课 始终不变是初心

在茶油树旁,林老为大家上了一堂党史课。林老结合自身经历,从参军入伍讲起,讲述了部队生活中的红色故事,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亲历的重大税制改革,领学了一段《中国共产党简史》,傍山拥翠、清风徐徐,林老讲得动情,大家听得认真。

 

当被问到有没有什么话想对青年税务干部说时,林老的话语一如既往的质朴:“村里水田少,水稻只能种一造,小时候连吃饭都成问题。后来参加工作,又入了党,我便坚定了决心,一定要为家乡为父老乡亲们做点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可能没有吃过那么多苦,但吃苦耐劳的品质一定要有,更要懂得感恩,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要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党和人民。”

这一堂茶油树旁的党史课,对青年干部郑咏蕊来说意义非凡。“林老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作为一名上个月刚加入党组织的预备党员,我一定时刻铭记老前辈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税务青年的新使命。”郑咏蕊说。

“接下来,我们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组织引导退休干部更好发挥‘传帮带’的优势作用,邀请更多老党员老干部为我们讲党史、上党课,不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和前辈们的奋斗经历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的姿态接续奋斗,为高质量推进税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国家税务总局乳源瑶族自治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武军表示。

(中国日报社广东记者站)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