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韶关|“税力量”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07-22 15:24:1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着力培育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公布了关于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第三批第一年),此次公示名单中,广东省共有46家企业入选。

坐落在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的广东硕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此次粤东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的企业。为响应国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创新型小微企业的税费需求”的要求,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税务部门深入企业跟踪辅导,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税惠套餐”,以“税力量”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做强做优。

精心培育,呵护企业成长

广东硕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主要经营孔金属电子化学品、功能膜材料、特种橡胶制品、光刻胶四大核心产业。“一直以来,税务部门都非常关注企业的成长,给予我们专业的政策辅导,让我们在发展路上走得更稳。企业成立之初,我们对税费优惠政策不甚了解,税务部门还安排了专人为我们解读税费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尽知尽享。”硕成科技项目经理黄芳说,“去年,集团营收实现了逆势增长,整体增长率为49.6%。”

为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税务部门组建“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专班,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建立“成长档案”,实时关注企业发展情况,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及时推送适用的税费政策,并安排专人专岗联络,为企业答疑解惑,确保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精准服务,助力研发创新

作为一家成立不足10年的“年轻”民营企业,硕成致力于走创新发展之路。2016年,硕成科技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去年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今年再次入围国家级重点“小巨人”名单。目前自主研发出可满足PCB/FPC、半导体、OLED等领域所需的多元化电子材料产品,获得国家多项发明专利,其自主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

“从去年开始,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还可以选择在预缴申报时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2021年度,我们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720万元,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对研发投入就更有底气了。”提及科技创新,黄芳感触颇深。

据悉,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结合企业特点进行靶向宣传,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政策“专线”服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微信公众号、税企交流群、税务“专递封”等载体,加强对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等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的“滴灌式”辅导,助力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

精确问需,助推企业上市

“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我们开展股份制改革,并于去年底完成了股改。今年,我们准备申报IPO上市,需要向证监会提交一些涉税资料。税务部门得知后,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了解我们的需求,帮助我们防范化解涉税风险。”黄芳说道。

据了解,硕成科技是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本土第一家预上市的民营企业。为帮助企业做好上市筹备工作,当地税务部门多次上门了解企业诉求,针对企业提出的出具合规证明、财务核算、汇算清缴等问题,当地税务部门积极与上级税务部门、外部相关单位对接,合力为企业上市排除障碍。此外,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税务部门还结合企业当前经营情况和上市计划等信息,辅导企业规范税务处理,并依托信息化平台,对企业纳税信用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对可能存在的失信风险点进行干预,提醒企业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排查涉税风险隐患,夯实上市基础。

下一步,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税务部门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持续跟进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在创新研发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迸发更大的能量。

【全媒体记者】叶志强

【通讯员】郑咏蕊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