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年度法治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4 15:39:1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9年,韶关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5〕36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的通知》(税总发〔2016〕169号)等文件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聚焦减税降费工作主线,紧紧围绕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履行部门职能,不断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推出法治税务合议制、“社保e贷”等制度举措,打造全省标杆办税服务厅,全面推进税收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完善全面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建设,印发《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健全部门分工协作机制。严格落实例会制度,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规划,统筹推进依法行政重点任务,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同共治、上下联动贯通、合力齐促法治工作格局。

(二)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市各级税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广东省税务系统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自觉担负起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重大责任,带动形成从主要负责人到其他领导干部直至全体税务人员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税收法治建设格局,实现依法治税工作向纵深推进。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举措是政治任务、硬任务的理念,在宣传扩围、培训增效、服务优质、管理问效等环节全方位着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新增减税降费28亿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助力韶关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严格依法组织收入,坚持“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原则,正确处理组织收入与执法服务、依法治税与支持经济发展的关系。2019年全市税费收入完成321.88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06.17亿元,组织费金收入115.71亿元,为韶关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以减税降费为主线,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导税服务、首问责任、预约办税、限时办结、延时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平均办税时间从2018年12月的28.2分钟下降至2019年12月的11.2分钟,办税时间压缩60%。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有事请@我 个税面对面”和“有事请@我 减税降费全知晓”系列专题辅导会,举办面向纳税人的个税新政培训辅导、减税降费辅导共计214场,累计培训纳税人超过12.78万人次。二是简化办税流程。精简税费业务事项,将原国税地税涉税费事项由1,421项减少到508项,减少表证单书408份;简化跨区域迁移流程,迁移时间压缩95%;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平均办理时间压缩75%,477项涉税事项可“全程网上办”。简化发票申领流程,实现新办企业纳税人申领增值税普通发票即时办结,总体申领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扎实开展税务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自2018年底以来累计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进一步推动减证便民、优化服务。三是打造全省标杆办税服务厅,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印发《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细化5大类83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措施,推动我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按照《广东省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管理规范》,将武江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打造为全省标杆办税服务厅,实现92%的业务网上可办,83%的业务最多跑一次,81%的业务一窗分类受理,80%的业务免填单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持续推进纳税信用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一是积极做好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9年纳税信用评价工作,为企业增添信用资产,营造诚实守信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参加市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统一向社会公开诚信“红榜”及欠税“黑榜”名单,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2019年我局通过新闻发布会共向社会公开A级纳税人1,412户。三是创新推出纳税信用预警服务。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手机短信、APP等形式按月向纳税人发送纳税信用预警信息,实时提醒纳税人关注和改善自身纳税信用状况,实现“月度预警纠正”“年终评价提升”“守信激励享受”三者良性循环。四是创新服务化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与韶关银保监分局沟通联系,联合制发《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韶关监管分局关于深化“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普惠金融服务,2019年全市共有1,108户小微企业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贷款14.36亿元。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韶关分行合作,在全国首创“社保e贷”普惠金融服务项目,2019年全市共110户小微企业通过“社保e贷”成功获得贷款,贷款总金额3,246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提高税费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质量。一是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要求。制定《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出台税费规范性文件时充分评估可能产生的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综合影响,推进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建设。二是加强税费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2019年制定发布税费规范性文件4份,按规定开展合法性审查、合规性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从源头上防止侵害税务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扎实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与《外商投资法》不相符、及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清理与现行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工作规则》,明确研究决定重大工作事项必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论证评估,涉及相关部门的应充分协商,涉及基层税务机关的应广泛听取意见,涉及纳税人、缴费人重大权益和公众利益的应进行风险评估,必要时采取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严格落实《中共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明确党委议事决策应当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决策应当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增强公众参与。加强重大决策执行跟踪与反馈,多渠道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并予以完善。在出台我市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标准等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之前,充分听取行业专家、社会公众的意见,增强社会公众参与度。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统筹使用全市税务系统公职律师,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机关合同和行政诉讼等事项作出决策前开展法律论证,进一步保障了重大决策的合法性,有效规避风险。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完善税收执法程序。一是规范实施行政处罚。落实首违不罚、一事不二罚等规定,统一裁量基准,促进税收执法公平,保障相对人合法权益。二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搭建韶关市税务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发布执法动态信息和公示信息。上线运行三项制度一体化管理平台,稳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落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严格实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对达到重审标准的税务案件实施集体审理,严格把握程序的合法性、证据的有效性、依据的适用性和数据的准确性。

(二)创新税收执法方式。一是大力推行法治税务合议制。通过借助企业财务、律师、法官、高校教授等专业人士的“外脑”,充分吸收社会各方意见,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有效解决了8个税收疑难争议问题。法治税务合议制的创新做法,得到韶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同时也得到各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二是严格落实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制度。统筹制定2019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明确随机抽查行业、选案指标、抽查比例、数量和频次。应用金税三期大数据集中优势,实施指标模型选案,进一步强化税务稽查执法监督,打造公开、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三是强化多方协作,提升执法效能。深化税、警、银、海关四方合作,召开四部门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推进会,共同部署推进我市打虚打骗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和查处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持续保持“打虚打骗”高压态势,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涉税涉黑线索,维护良好税收秩序。

(四)稳步推进“两法衔接”。及时搭建“两法衔接”平台,推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2019年通过该平台移送给公安机关案件1件次。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切实加强内部监督。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责任清单》和《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取得实效。二是加大督察审计力度。聚焦减税降费,围绕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值税改革和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等重点内容开展执法督察;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三是深入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全面梳理本单位存在的风险点,健全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形成了事前事中风险控制、事后风险监督的信息化内控制度体系,进一步筑牢内控防线,织密风险防范网络。

(二)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积极回应人大、政协问政,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2019年共办理政协提案和来信4份,得到政协委员和主办单位的认同。建立税收执法回访制度,畅通监督渠道,纳税人可通过实体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局长信箱、12345政府热线、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渠道对涉税(费)事项进行投诉举报,依法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落实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制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纳税人进行满意度评价采集、意见采集,及时了解纳税人满意水平、关注焦点和需求建议。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提升复议、应诉工作质效,加大行政行为审查力度,注重实质化解争议。2019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行政应诉案件27件,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依法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维护司法权威。

(二)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完善信访管理工作制度,明确信访工作职责,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二是拓宽信访途径,落实局领导接待日、局长信箱等制度,及时处理网络问政,迅速稳妥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三是积极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强化与市信访局沟通协作,建立依法分类处理协同机制。2019年,韶关市税务局在违纪类、申述类、工作效能类等问题均实现“零”上访,没有任何重大来信来访,没有出现越级上访、进京上访、集体上访等重大信访件。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拓宽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一是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在网页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分设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子栏目,方便纳税人查阅。二是做好管理服务公开。认真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在网页首页开设“我要办税、我要查询、我要学习、我要咨询、我要参与”等栏目,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税,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网站开辟重点推荐栏目,对减税降费政策、个人所得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等相关事项进行重点宣传。四是积极回应纳税人关切。在网页首页开设局长信箱,畅通群众咨询、投诉、提意见建议的渠道。五是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按照规定程序在法定期限内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和答复。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规定》,深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建立专题学法、会前学法等学法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带动全体干部弘扬法治精神,积极投身税收法治建设。

(二)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举办全市税务系统法制业务培训班,对税务干部开展法制专题辅导;邀请中山大学杨小强教授作《现代税法解释学》专题讲座,党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进一步增强税务干部运用法律的意识和能力。积极组织系统人员参加宪法知识考试,参考人员合格率达100%,进一步提升学法用法效果。

(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一是积极参加韶关市首届法治文化节暨“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以法治税务合议制小品参加文艺精品节目表演,组织业务骨干在现场开展税法宣传,为广大市民提供税收政策咨询服务。在全系统广泛征集法治文化作品,共收到《我与宪法-甜美税梦》《为环保-加把力》等微视频6部,摄影作品12部,书法作品1部,全部被市法治文化节采纳刊出。二是打造税法宣传优秀项目。以“悠游税月”为理念开展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将喷灌宣传与滴灌辅导相结合,通过多形式、接地气的宣传活动,把最新的政策知识精准送至每一位纳税人,充分展现韶关税务文化特色,进一步增强全民遵法、守法、护法的税收意识,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悠游税月”税收文化节获评2018-2019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 谁普法”创新项目优秀项目。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推行税收法制员制度。制定《韶关市税务系统税收法制员制度》,在全市税务系统选取具有法律专业学历,或长期从事税收执法工作、熟悉税收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人员兼任基层法制员,充分发挥税收法制员事前规范执法行为、防范执法风险、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作用。

(二)加大系统法律人才使用力度。一是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治税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做好公职律师证书申领工作,全市税务系统共13名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取得省司法厅核准颁发的公职律师证书。二是加大对法律专业人员的使用、锻炼及培养力度,积极选派能力素质较强的公职律师后备人才参加省税务局轮训、集中办公等,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及办案能力。

2019年,韶关市税务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秉持“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持续深入推进税务法治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也存在个别税务人员执法程序意识淡薄,系统内法律人才实践经验不足、实务能力偏弱等问题。

2020年,韶关市税务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工作主线,着力加强党的领导、筑牢法治基础、推进规范执法、夯实法治队伍,扎实落实税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