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年度法治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8 16:46:5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刻认识推进税务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毫不松懈落实减税降费,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持续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推动税务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为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科学思想融入《韶关税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规定》,将各级领导班子学法情况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综合督查,深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二、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全面加强党委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税务法治建设格局。

三、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制定《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关于落实2021年新出台和延续实施税费优惠政策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2021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04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和经营压力,为市场主体增添发展后劲。二是依法组织税费收入。严格依法组织收入,正确处理“减”“收”关系。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累计实现税费收入328.92亿元。三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落实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有效推动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四是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扎实做好2020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发挥纳税信用信息普惠效能,2021年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向全市1,562户中小微、民营企业授信达16.38亿元,通过“社保e贷”普惠金融服务项目为210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6,061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开展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活动,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成功获评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五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施“集成办、就近办、线上办”三办工程,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广东省税务系统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及工作规范,贯彻公平竞争审查要求,2021年制发税务规范性文件1份。

五、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机关合同和行政诉讼等事项作出决策前开展法律论证,统筹全市税务系统选聘优秀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单位,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全面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省税务局裁量基准,2021年共对逾1,200户次纳税人适用“首违不罚”,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有效提升税法遵从度。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和权责清单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规范高效。二是创新税务执法方式。深化法治税务合议制度运用,在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均建立了法治合议团队,依法妥善解决涉税费争议。与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司法拍卖不动产涉税问题协作机制备忘录》,深入推进“税务+司法”联动。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提升税务违法犯罪打击力度,2021年共通过“两法衔接”平台移送案件4宗。三是强化税务执法人员教育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税务人员法治教育,不断提升税务人员法治思维。做好税务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在全国税务系统税收执法资格统一考试中连续两年取得100%通过优异成绩。四是落实普法责任制。组建普法宣讲团和志愿者团队,开展多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和税收宣传,2021年累计在主流媒体刊发新闻稿件200篇,原创短视频获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税收”单元入围奖,市税务局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策划实施“解忧纾困‘税知晓’精准施策全知晓”项目荣获韶关市第五届机关工作创新创优竞赛(服务类)一等奖。

七、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全体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及处置能力。编写《广东省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管理规范》,对办税服务厅突发事件进行应急规范化管理。

八、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依法办理复议诉讼案件。提升复议、应诉工作质效,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2021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3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2件。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尊重并依法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维护司法权威。二是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优化传统信访途径,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2021年市税务局机关信访案件16宗均顺利办结。

九、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是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积极打造“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风险防范-问责追究”的内控闭环。用好“宽”的度量衡,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区分错误性质,准确适用《税收执法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营造主动担当、敢为善成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二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积极回应人大、政协问政,2021年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件。承接处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等诉求工单1,525件,依时办结率100%,充分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定《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

十、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积极参与“韶关市大数据分析平台之协税护税专题应用”建设,利用第三方数据和税务内部数据,构建大数据风险分析和多税种联动应用,为党政领导决策和地方治理提供支撑。深挖数据使用价值,2021年完成船舶修造行业税收风险分析应对,相关工作获市领导肯定性批示。二是创新运用,提升风险预警防控能力。开展自然人身份冒用主动防控工作,构建以自然人身份冒用专用模型为主、发票风险防控通用模型为辅、互联网数据联动分析相结合的自然人身份冒用风险分析模型指标体系,有针对性开展风险排查和警示提醒,有效遏制全市自然人异议申诉迅速上升的态势。

2021年,韶关市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加强党的领导,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扎实落实税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也存在个别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升、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及配备有待加强等问题。

2022年,韶关税务系统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部门职能,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工作主线,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夯实法治基础、推进规范执法、建强法治队伍,扎实推进税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