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年度法治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1 08:42:0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依法治税的全面领导,紧扣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两条主线,不断提升税务治理效能,为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2023年,市税务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是多维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多样学”,普法考试“融入学”, 2023年在党委会、中心组学法共5次。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通过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基层直联点等渠道及时收集存在的问题。推出“红利账单”智能外呼服务;为提高对纳税人缴费人政策措施宣传辅导的针对性,更好实现“政策找人”推动税费政策应享尽享、提示提醒应知尽知,推送49批政策,惠及纳税人缴费人27.66万户次。二是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始终坚守“底线”、不踩“红线”,全力以赴抓好全年组织收入进度。三是用心用情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累计服务约8.5万户企业。将“有问题,请找我”入口链接添加到韶关税务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收到并及时响应需求459条,均已在24小时内响应。组建“店小二”式专属线上“云客服”团队,解决问题1.83万项。四是不断优化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实现依申请税费服务事项100%同城通办。上线“智税云厅”服务,咨询量迅速跃升至2500余笔。持续运营好“有事请@我”企业微信网格服务群,解决1.8万余个诉求。五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探索实现33项税费征管事项前移,近400项依申请税费服务事项同城通办,促进税费服务“一口进、一口出”。取消税收管理员固定管户,搭建“多层次”精诚共治格局,实现精准监管。

三、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强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2023年市税务局制发税务规范性文件2份,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合规、符合实际。

四、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和跟踪反馈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民主决策机制。统筹全市税务系统选聘优秀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打造“韶税律动”公职律师品牌,通过跟办重大税务案件、协助复议应诉工作等多种途径,助力系统内23名公职律师实战能力培养。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全面落实总局第一批、第二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适用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的当事人,采取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教育、引导、督促其自觉守法,对2478户 (次)纳税人实行“首违不罚”。二是做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充分发挥重案审理机制作用,助力稽查案件“快查快办、快审快结、办铁办实”,今年共办理重大税务案件6宗。

六、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市局机关舆情管理工作指引》,认真落实24小时舆情监控和值班值守,组织应急值班抽查,未发生重大涉税负面舆情。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大税务机关行政行为的审查力度,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全市税务系统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7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6件,审理重大税务案件10宗。二是建立税费争议调解工作站。今年以来,接受咨询2300人次,争议调解平均处理时长缩短超百分之四十,经验做法被人社系统通过报刊向全国复制推广。三是持续用好司法拍卖不动产协作机制。运用机制处理涉税费问题632宗(次),签订《司法拍卖自然人股权涉税问题协作机制备忘录》,推动法税协作向自然人股权领域拓展。案例获全国税务系统青年创新“智税”大赛(广东赛区)精诚共治项目铜奖。四是推进信访办理法治化。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与地方政府、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2023年市税务局办公室共收到并处理办结来信投诉9宗。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是完善权利监督机制。做深做实纪检监督,紧盯出口退税、税费优惠等重点领域立案1宗。运用智慧纪检监督预警平台推动4个单位开展风险核查。扎实开展督察审计,以精准、及时、有力的督审监督规范“两权”运行。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2023年全市收到并办理5项依申请公开事项。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

一是统筹做好“互联网+政府”的税务实践。推出“助信码”,助力纳税人涉税信息获取、辅助纳税人自行判断、帮助提升交易双方互信程度。围绕“去专印纸质、去专用设备、去固定版式”目标,做好数电票推广。二是拓展数据应用,提升以数治税工作质效。上线“数据应用百宝箱”,提供五大模块80个功能。持续优化非税收入智慧平台,提高数据时效性,该应用获多项荣誉。利用第三方数据建立企业所得税、契税指标模型,发起全市契税指标模型指向风险任务,不断提升“以数治税”能力。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党对依法治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年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2次,研究部署依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力量配备,4人入选省税务局最新一批税收法律政策专业人才库。做好执法资格考试备考,2023年度通过率全省排名第四。三是全方位开展税收普法工作。举办“绿游税月”税收文化活动,参与人次过百万。上线户外版 《民声热线》栏目,累计观看人数达191万人次,点赞数超11万次。运营3个新媒体平台,创造“10万+”推文6条,新媒体粉丝量超15万。四是多维度展现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在法治宣传、演讲等各类法治文化活动中,多角度展示韶关税务法治文化建设的成果,税收宣传工作获地方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2次,共获市级以上奖项19个。

2023年,韶关市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落实税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也存在:运用法治思想、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税收法治化队伍建设有待强化,执法风险防范意识有待提升等问题。

2024年,韶关市税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在凝心聚魂上更深一层,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行政执法上更前一步,推动构建税收执法新体系;在为民服务上更进一竿,倾力保障相对人权益;在队伍建设上更胜一筹,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