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潮阳】汕头潮阳税务:十项实事便民惠企,春风行动助农兴农
发布时间:2022-04-27 16:58:26来源:国家税务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期,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发布纳税服务“潮e办”品牌,并推出2022年便民惠企十项实事。其中,围绕“税惠农企助业兴”,该局通过定制推送“乡村振兴税费优惠大礼包”、成立“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等系列助农措施,主动上门落实税费政策、提供涉税服务,通过精准服务特色农业产业及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引导涉农企业做出品牌、做出特色。

工作人员为马学仕讲解税务政策

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就是一家典型的税务部门精准服务获益农企。从合作社成立到壮大,每一个过程都留下了税务部门的服务脚印。近年来,源源不断的“税惠春风”让顺杰合作社财务人员马学仕颇有感触,他坦言:“以前跑一趟办税服务厅很费劲,有时咨询一些问题会得不到清晰的答案;现在税务人员主动服务,提供便捷的办税方式和细致的政策解释,给我们很清晰的政策指引。”

精准服务助力农企发展

“多亏了税务等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合作社才能一步步发展壮大。”2009年,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创办人、理事长马学杰创办了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他回忆道,“合作社要发展壮大,要真正能发挥该有的作用,管理运营必须规范化。一直以来,税务部门对我们合作社非常关心,主动服务,在规范财务税务管理、上下游涉税业务等方面,提供非常详细的辅导,形成了我们合作社规范管理的重要基础。”

“合作社刚开始创办时只有5名社员,发展到现在社员50户,辐射潮阳、潮南两区种粮大户100多户,这个过程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给了我们非常重大的支持帮助。”马学杰介绍,顺杰合作社目前拥有180多台套农业机械,实现了对大潮汕约6000多亩水稻的育秧、整地、插秧、植保、灌溉、收割、运输、烘干、加工等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作业。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了3000万元,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直接减免约150万元。“税费优惠政策和便利办税,给我们合作社实现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发挥对资金、技术、信息要素的集约集聚功能提供很多支持。”

春风行动提升办税效率

近年来,潮阳加快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高产万亩农业产业园,潮阳税务紧抓这一契机,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建立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制度和全流程服务联络机制,成立涉农纳税服务工作组,主动对接涉农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围绕有机农业、现代农业的生产经营特点,量身定做税收优惠政策“礼包”,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红利,助力本地农企做出品牌、做出特色。

顺杰合作社承担省级重点项目潮阳丝苗米产业园的建设任务,打造集聚科研创新、生产示范、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等综合功能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税务部门成立专项服务工作组,围绕落实落细利企惠农税费优惠政策,开展“便民春风入农企,春雨滴灌促振兴”税收宣传活动,打好“惠苗”“助苗”“护苗”组合拳,助力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企增收致富。

汕头市潮阳区丝苗米产业园内,农户抢抓时机高效办田

除此之外,专项服务人员及时通过现场辅导、远程辅导等形式,向企业人员演示电子税务局办税流程、政策查询等操作流程,推广电子发票网上申领、纸质发票邮寄送达等服务,讲解涉农税费新政策,贴心地开展涉税服务,极大便利企业办税,用足用好政策。

顺杰合作社办税员郑宏为高兴地说:“现在我们大部分涉税事项可以直接网上办理,不用跑来跑去,太方便了。像发票领用、税费申报、优惠事项备案等等,都能足不出户办理,真是省时省心省力。”

2019年,汕头市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经验列入全国首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合作社能发挥起这样的作用,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有政策和服务的加持,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发展得更好!”马学杰满怀信心地说。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潮阳区税务部门将通过专项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精准服务”双管齐下,发挥服务农企的辐射作用,把税收服务触角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为乡村经济发展、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贡献税务力量。

供稿:潮阳和平分局 戴培楷

供图:潮阳区局 许云辉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