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年度法治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8 09:28:1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9年,汕尾市税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围绕“打基础、促规范、抓落实”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良好开局,新机构呈现新面貌。同时始终将依法行政作为税收工作的生命线和基本准则,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狠抓法制工作落实,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为税收中心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费职能。一是依法组织税费收入。牢固树立法治、创新、服务、共治意识,严格落实依法组织收入原则,注重提高税收收入质量,正确处理收入计划、依法征税与维护纳税人权益三者之间的关系,确保税收收入质量。强化税种精细化管理,确保税费收入实现平稳增长。2019年共组织税费收入137.85亿元。二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坚持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今年1号任务抓紧落实,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是税务部门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的理念,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埋头苦干,携手打赢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社保降费等多场攻坚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2019年全市共新增减税降费10.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8.3亿元,占全年国内税收收入的12.01%。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全系统电子申报率100%,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一机一窗一系统”和4大类9项业务通办,努力打造“管理分区域、服务不分区”的新格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好服务“组合拳”,建立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实施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全市办税服务厅全面实现“一厅通办”第四层级,目前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缩短为11.1分钟,全省排名第1位。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全面梳理原国税地税制度,建立清单,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抓紧建立新制度,截至11月上旬,制定各类制度72项,如《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内部管理制度制定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增强税费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透明度。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工作规则》(汕尾税发〔2018〕68号),市税务局以工作规则为依据,及时出台《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重大决策管理办法》,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增强税费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透明度。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结合我市税务工作实际,印发了《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任务清单》,并专门组织召开部署会议,同时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认真对照上级下发清单逐条逐项落实,切实做好执法公示平台更新和三项制度平台上线工作,指导县(区、市)税务局为执法人员统一配备执法记录仪,并组织人员到县(区、市)税务局督促落实有关工作,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扎紧制度的牢笼,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制定出台《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委员会纪检组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喜庆等事项报告的暂行规定》(汕尾税党纪发〔2019〕6号),截至目前共收到6名领导干部的报告表;制定出台《汕尾市税务系统各(区、市)税务局、基层税务分局及市税务局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节假日遵规守纪情况报告制度(试行)》并按规定严格执行。二是加强基层风险防控。市税务局党委始终坚持把管好队伍作为最重要的责任抓紧抓实,始终对基层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和执法风险保持清醒头脑,着力在构建干部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机制上下功夫。特别是在今年减税降费“一号工程”中,突出监督执纪,市县两级纪检组深入走访“两代表一委员”、重点纳税企业 106户次,向纳税人发出监督联系卡2775份,严查税务干部“借机揩油”问题。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在工作中主动加强与纳税人的有效沟通,运用行政和解、调解等途径,促进行政争议的多元化实质化解。通过强化说理式执法等手段,将税企矛盾争议的化解处理前置化,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向纳税人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及时消除误解,减少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省税务局的统一部署下,认真落实执行《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依托汕尾税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兴媒体平台,以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税收政策、办税指南、税收服务等内容。加强与南方日报、新华网、南方网、汕尾日报、汕尾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并主动向省税务局等各大媒体提供素材。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结合2019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全面梳理我局“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形成近150万字的普法佐证资料汇编。同时精心组织撰写“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拍摄“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片,展现普法工作成果。在汕尾市广播电视台《法治汕尾》法制栏目通过以案说法方式《虚开发票的警示》警示教育片,扩大税收普法受众面和宣传力度。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30号),市税务局高度重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参谋作用,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均已聘请了律师事务所作为外聘法律顾问单位,在汕尾市税务系统实现了外聘法律顾问配备的全覆盖。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成立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调整了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和税务行政诉讼委员会,建立了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制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法制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领导工作格局。

二、存在问题

中央推出减税政策力度越来越大、税制改革加快落地,这些税收政策和改革举措能否及时落地落实到位,涉及到广大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对税务部门的工作质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倡导依法治国的社会氛围之下,随着公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的提升,纳税人维权意识也将越来越强,因此税务机关要做好对政策落地落实的分析研判工作,及时了解和解决纳税人的实际问题,同时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畅通行政救济途径,防范执法风险,重点关注易发生执法问题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前化解征纳矛盾。

当前,我局在推进依法治税、加快税收法治建设工作上虽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税务部门执法水平有待提升,执法能力仍需加强;二是干事创业的氛围还有待增强,干部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激发;三是法制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县区局法制部门人员数量还不能完全适应税收法治建设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年我局将以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建设法治税务为主线,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开创法治税务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税务。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决策部署,适应当前的形势发展,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研究制定我市税务系统推进依法行政的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根据市政府依法行政要求,在立足税务系统实际的基础上,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一级抓一级,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结合绩效管理,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税收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全力推进依法治税工作取得新成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税收执法、涉税中介、招投标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加大风险排查力度,规范审批程序,消除风险隐患。构建以税收风险管理、廉政风险监控和税收风险共治“三位一体”联防机制,健全专项督查执纪机制,及时监控和预防风险,确保队伍平安稳定。整合纪检监察、内审、巡察、执法监察“四位一体”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果。

(三)全力打造最优税收营商环境。逐步建立常态化的“融湾”税务对接合作机制,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服务汕尾“融湾”发展大局。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措施,精准发力解决一批纳税人反映较多的问题,提升办税便利化程度,确保平均办税等候时间、办理时间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积极推进跨部门协作,以“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建设“一门式”办税样本。

(四)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和 “三化”建设。坚持稳中求进、科学规范、优化创新、统筹协调、便利高效的原则,坚持“三项制度”与“三化”建设协同推进,着力推进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税务执法效能,确保税务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有效防范税务执法风险,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