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年度法治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3 09:49:1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汕尾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税务总局《“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要求,建制度、严执法、优服务、促规范,服务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税务局党委牢牢把握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党委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集中领导和统筹推进作用。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党委书记讲法治课、到基层调研、举办法治培训、举行宪法宣誓等,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狠抓税收法治工作落实。

(二)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市税务局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担任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长,将建设法治税务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制度,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将重要规范性文件制定等事项纳入党委议事内容,将法治税务建设纳入巡察范畴,抓好贯彻落实。

(三)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2020年税务部门组织国内税收收入71.6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全省排名第三位;市县级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全省排名第二位。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开展多形式多专题培训,做好分行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在全省首个出台“汕尾税务二十条”,依法给予各类市场主体最大限度税务支持,2020年全市合计减税降费约13.76亿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年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举措49条,持续推动办税费便利化改革措施落地。改善净化法治环境。深化四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合作机制,开展打击利用“空壳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专项整治、查处虚开骗税团伙案源等工作。

(四)提升税收制度建设质量。落实权责清单制度。认真梳理好本单位权责事项,编制《权责事项信息表》《税务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对外公布,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对3份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合规性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同时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为规范执法和优化服务提供依据。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从法律角度协助处理好涉法事务,防范化解税收执法风险,提高决策水平。

(五)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认真执行《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工作规则》,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定、重要会议精神,执行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并研究部署本单位重大、重要事项以及全年重点任务。严格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汇报依法治税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切实解决问题。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创新执法公示载体,确保事前、事中、事后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确保执法公示制度落实到位;通过文字记录、电子记录、音像记录等形式从多个角度记录税收执法行为,实现执法记录全覆盖;通过加强对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有效防范执法风险。

(七)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成立落实市委“三大行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对推进“三大行动”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失职失责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予以追责。确保市局党委提出的“顶格服务、极限提速”工作理念深入人心、全面践行,持续为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在汕尾的落实落地提供纪律保障。

(八)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加强与纳税人的有效沟通,运用行政和解、调解等途径,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强化说理式执法,将税企矛盾争议的化解处理前置化,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向纳税人做好政策解释,及时消除误解、减少纠纷。2020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以门户网站专栏为主,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公告栏等多种形式互补的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公开税务信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和执法、纳税服务、自身建设等信息公开,在法定期限内做好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受理、办理和答复,打造阳光政务。

(十)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以校园税宣基地为平台,在市县联合打造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精心举办线上线下的税法进校园系列活动,特别是连续17年举办全市“税务杯”围棋赛,获得良好成效。通过“南方+税务频道”“腾讯税宣专栏”“汕尾手机台税宣专栏”三大线上税宣专栏,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及时获取税务资讯。通过纳税人学堂开设税收政策系列培训,录播4期精品课程并上传至门户网站供浏览。税宣月期间,全市开展云辅导106场次。

(十一)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法制人员配备,进一步将法律人才充实到各级法制部门,健全税务法制队伍;市、县两级税务部门继续聘请律师事务所作为外聘法律顾问单位,充分发挥顾问参谋作用。加大法治教育培训,采取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会前学法等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守法、依法用权、依法办事;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举行全系统基层分局长宪法宣誓仪式,引导税务干部将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加强执法资格管理,严格执行税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0年全系统68人参加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及格率100%,受到省税务局通报表扬。

二、存在问题

2020年,市税务局税收法治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仍有提升空间;二是税收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完善税收法治机制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税收共治有待进一步拓展,在“部门协同”上需形成更大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市税务局将根据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推进依法治税为突破口,推动全系统税收法治建设工作上新台阶。一是树牢依法治税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依法治税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时健全完善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推行党委学法、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前学法制度,示范带动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统筹抓好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总结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工作经验,并纳入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依规收好收足税费。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基层分局税收法制员制度、税法援助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助力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四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落实执法资格考试备考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大公职律师培养和使用;落实《广东省税务系统公职律师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全市税收法律及政策综合人才库,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五是推进法治税务平台建设。创建教授工作室和法治税务工作室,积极争取知名高校、省税务局职能处室、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和人力支持,积极探索依法治税新途径,打造依法治税新模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