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学习强国:稳中求进|广东完成留抵退税超2100亿元 覆盖超过21万户各类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2-09-05 09:43:44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稳企业、稳经济大盘、稳就业,是2022年的几大关键词。2022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力度规模空前,以真金白银直接精准地瞄准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政策密集出台,也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创新发展。

截至7月底,广东全省完成留抵退税超2100亿元,覆盖超过21万户各类市场主体,退税款直接到账。上半年,全省退税缓税减税降费约3000亿元,有效帮助了广大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创新发展。

“广东连续33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足够的经济总量和足够活跃的市场主体让广东在减税降费、专项债等总量、进度方面都全国领先。而这一表现对于稳经济大盘而言是绝对利好的。”粤开证券研究院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表示。

大规模留抵退税 精准帮扶重点行业和群体

近日,陆丰宝丽华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迪远来到了陆丰市税务局,专程送上一面“退税减负促发展,税惠暖企助腾飞”的锦旗,还有一封感谢信,点赞税务部门高效、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

作为陆丰市煤电保供的民生企业,自2021年持续至今的煤炭价格高位让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较2021年同期下降91%,资金周转困难、状况严峻。对于此时的陆丰宝丽而言,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无疑是雪中送炭。“退的是税款,增的是底气。这让我们对转型脱困、迎峰度夏和能源保供有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胡迪远表示。

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广东制造业退税约580亿元。7月起,我国在全面覆盖小微企业、重点突出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基础上,将批发零售、农林牧渔、住宿餐饮等7个行业纳入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退还范围,广东也加快精准帮扶重点行业和重点群体。

惠州博科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初级形态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的微型企业,随着“限塑令”的颁布和国民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可降解塑料产品需求增加,公司于2020年开始投建生物降解塑料PBAT项目,前期投入巨大,再加上疫情影响,公司的流动资金紧张,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公司负责人胡先君表示,在最困难的5月,成功申请了2239万元的退税款,让公司能够正常运营,“6、7两月又到账了797万余元的退税,项目建设进度终于能赶上了”。

小微企业是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最大受益群体,在广东,2022年前7月就有19.2万户小微企业收到765亿元退税款。这不仅助企缓解经营压力,更为它们加大研发投入、坚持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资金。

退税缓税减税降费 多部门联动实现全覆盖

2022年,广东省级预算安排对市县补助及债务转贷4768.96亿元保障地方财政运转,占省级总支出70.7%,同比增长8.3%,较大幅度高于省级收入预算增幅。其中,均衡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资金883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广东获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补助364.84亿元。广东将补助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资金向退税压力大、财力困难地区倾斜。

为稳经济、保“三保”,广东积极用好中央直达资金。2022年1—7月,广东共获中央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重点民生、专项转移支付等34项直达资金超1350亿元,共惠及各类市场主体3.4万家,受益群众8800万人次。

为第一时间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广东提前分政策、分行业、分地区全面摸清底数,财政、税务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建立企业定点联系机制,并及时将中央专项补助资金下达市县,实现困难地区退税减税全覆盖。上半年,全省退税缓税减税降费约3000亿元。与此同时,全省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3970亿元全部发行完毕,使用进度居全国前列。

2022年以来,宏观经济政策多重积极效应持续显现。在罗志恒看来,本轮减税降费政策工具更多元,仅收入端就涉及减税降费退税,上半年主要是退税,下半年主要是减税降费。与此同时,目标更明确、节奏更快,退税节奏更靠前,专项债发行、使用和财政支出更快,有利于尽快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组合式叠加的推进有利于保市场主体保就业。”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