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汕尾税务:问需问计 奏响服务为民“春日曲”
发布时间:2023-02-23 14:45:13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叶宁宁)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近日,汕尾市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收集全国人大代表黄家武、高剑川对减税降费、营商环境、税费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聆听企业、村居的税费诉求、所需所盼,及时回应关切,进一步增进对汕尾税收工作的理解支持。

听心声,助企开局谋新篇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好迪化妆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家武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汕尾市税务部门近年来的税费服务水平。他表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创新动力,也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大人穿小孩的衣服是不合适的,正如企业的转型升级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失去长远的发展目标。”作为返乡创业的乡贤代表,黄家武对于家乡经济的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作为经济界的代表,我希望能够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引导小规模纳税人向一般纳税人转变,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在这过程中,税收政策的助力、税务部门的服务为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良环境。”

据了解,汕尾市税务部门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将留抵退税工作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盘子”,打通税务、人行、财政“三方协同机制”,加强全过程监督,做到退稳退准退好。联合市供电局打造全省首个制造业税电指数,实现多维度、广角度、分层次解读我市制造业发展情况。成立了“汕尾海工基地税收工作室”“康佳半导体产业园青枫服务站”“陆河高新区税费服务站”,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

对于连续开展了十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黄家武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表示,疫情刚放开,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企业发展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与挑战。汕尾税务部门不定期上门走访,全方位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对企业的成立、成长、成熟全过程设计了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涉税服务方案。“税动力”给足企业底气与勇气,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吹响汕尾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汕尾税务部门在税源培育,引导企业合法经营、诚信纳税等方面铆足了干劲、下足了功夫、做出了努力。切实增强“店小二”服务意识,成立了税费专业团队和党员先锋队,通过实地走访、微信电话、视频座谈会等形式,多渠道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和涉税需求,加速协调解决涉税费诉求,推出了“网上办、快递送、零接触”免费配送发票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为纳税人免费配送发票。下来,还将继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专业人才队伍,主动为企业梳理上市政策指引,鼓励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通讯员供图)

办实事,税暖服务送春风

“作为农村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对税务部门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举措感触良多,减税降费等税惠政策及贴心的税费服务,让我们梅陇村集体经济发展得更加顺利。”全国人大代表、海丰县梅陇镇梅陇村书记高剑川说道,“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和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梅陇村集体经济更好发展,未来可期!”

据悉,汕尾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找准税惠政策与乡村振兴结合点,为村委定制“服务专班”,不定期上门进行惠农政策的讲解,将税惠政策精准送达到每一个村集体、每一户村民手中,激发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活力。

“越来越便利的办税方式、越来越多的政策讲解,给我们村民特别是老年人带来了极大便利。”在服务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同时,汕尾税务部门十分关切村民的生活保障,与多个村委进行合作,提供专门的POS机供村民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让村民在家就能完成缴纳流程,有效提高了农村参保率。

汕尾税务部门通过“走、解、优”的方式,让广大农村集体享受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让村民的腰包“更鼓了”,笑容“更满了”。下来,汕尾市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乡村经济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个性化、多元化服务,为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税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