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
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17:39: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统一协调、稳步推进、讲求实效”的原则,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目的,不断提高税务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税务信息对纳税人的服务工作,推动汕尾市税务系统阳光政务建设。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2019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税务局、汕尾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为副组长,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合力抓”的局面,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位,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履行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汕尾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职责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及工作要点,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流程做出明确要求,按办理流程对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准确分类、及时公开。结合实际编制《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各部门分工,围绕机构概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主题,从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责任主体等四方面规范市税务局公开渠道的信息发布流程,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时准确发布信息。

(三)加强平台建设,畅通公开渠道

1.强化网站专栏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在省税务局的统一部署下,认真落实执行《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照政务公开文件要求,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发布依申请公开指南,目前网站专栏各项功能运行顺畅、内容无误、链接正常。

2.发挥税务特色平台作用。依托办税服务厅电子触摸屏、LED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等设施,定期公布最新的税收改革措施、便民办税指南等,通过公开办税信息,宣传税收政策及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让纳税人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关键信息,减少后续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高办税效率。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纳税服务值班岗、设置意见建议箱,做好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反馈,第一时间解答纳税人关心的税收政策疑点、热点,让纳税人税收政策应知尽知、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3.强化新兴媒体公开渠道。依托汕尾税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兴媒体平台,以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税收政策、办税指南、税收服务等内容,同时介绍汕尾税务机构改革、创文创卫、执法服务、政风行风、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让广大纳税人充分了解汕尾税务新机构新形象。2019年全年,汕尾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37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977条,“南方+”app发布信息113条。

4.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在立足网站、微信微博等自有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加强与南方日报、新华网、南方网、汕尾日报、汕尾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并主动向省级等各大媒体提供素材,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19年,我局相关工作活动对外发布省市级以上新闻宣传报道累计230篇次。

5.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切。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程中,市税务局注重与各县区局、各基层分局的上下联动,将公开重点放在办税服务厅,系统化、具体化地公开各类办税流程、处罚标准、税收优惠、监督方式等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事项,让进入办税服务厅的每一位纳税人都清楚办税程序,实现执法透明化、服务无缝化、监督便捷化。2019年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税宣月主题,通过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户外摆摊、开展徒步活动、举行专题座谈会暨税收政策宣讲、举办民营企业“共话减税降费”座谈会、送税法进社区等活动,累计培训纳税人76168人次,帮助广大纳税人更好理解掌握税收政策和实操办法,持续提高税法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如:个别基层税务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了解不深、掌握不透,缺乏系统性、针对性的培训;部分政务信息的公开时效性有待提高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税务局将在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认真查找并纠正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持续进税收政策公开。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的税收政策宣传格局,继续认真落实“三同步”机制,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营造人人皆知、家喻户晓的政策宣传氛围。二是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按照省税务局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机制制度,推进税务机关自身建设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税务部门的社会公信力和行政执行力。三是继续深化新闻媒体合作。推进与外部新闻媒体合作领域上更广、层次上更深,方式上更活,利用“两微一网”等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支持多渠道的政务信息公开和政民互动。同时加强在政务宣传、便民服务举措和好人好事等内容的推广,赢得社会对税收工作的理解,提升税务部门形象,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汕尾市城区红海中路中段,邮编:516600,电话:0660-3296543,电子邮箱:swswxxgk@126.com。




国家税务总局汕尾市税务局

2020年1月22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