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阳江税务举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讲拉开税宣月序幕
发布时间:2022-04-02 15:16:17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 陈斌权 伍飞霏) 4月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讲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阳江日报社演播厅举办。活动以网播直播形式,面向社会各界介绍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关情况,解读新的组合式费支持政策,正式拉开阳江市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序幕。

阳江市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现场。阳江市税务局供图

据悉,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是“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期一个月。“全市税务系统将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宣传好解读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动税惠红利落实落地,尽心竭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阳江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何洁璐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有力:减税降费成效明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

近年来,“减税降费”已成为积极财政政策中的一大热词。减税降费是党中央总揽全局,为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与挑战而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我国财政税收与经济社会最重要的政策运用之一。活动现场,阳江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就我市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介绍和解读。

 

阳江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何洁璐在仪式上致辞。阳江市税务局供图

据了解,去年以来,阳江市税务局始终以服务“六稳”“六保”为己任,坚持稳字当头,开足服务马力,通过“三个聚焦”打好组合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税动力”。

——聚焦扩大优惠覆盖面。2021年,全市小规模纳税人享受起征点以下免征增值税的优惠面达99%,减免增值税1.7亿元,有效稳住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这一经济发展基本盘,逐步激发市场活力。

——聚焦精准减税着力点。在留抵退税扩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落实缓缴税费方面持续发力,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纾困解难,激励制造业实体经济,助力企业转型升级。2021年,累计为全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第四季度“五税两费”超3亿元,办理户数近万户次。

——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供血小店经济这一经济“毛细血管”,对小微企业、个体户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原有优惠政策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惠及1.2万户纳税人,“强供血、稳就业”作用进一步凸显。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数据显示,2021年阳江全市实现新增减税降费7.8亿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4万余户,截至2021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超过18万户,同比增长9.33%。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大增,透视出不断增强的市场主体活力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溢出效应逐渐显现,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注入“税动力”。

有感:税费优惠接连不断,企业发展底气更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目的是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

纳税人缴费人对政策具体内容和如何落实等情况充满了期待。直播现场,为了更直观地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了解今年政策“红包”怎么发,阳江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副科长冯正波用浅显易懂的“退”“缓”“免”“减”为网友们做了详细讲解:即“退”,资金活水精准快达;“缓”,扩大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资金流;“免”,小规模纳税人再迎政策利好;“减”,呵护小微企业茁壮成长。一系列纾困赋能的税惠政策纷至沓来,将大大提振市场信心,助企轻装上阵。

 

阳江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副科长冯正波介绍减税降费工作。阳江市税务局供图

此外,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落地,阳江市税务局特别组织了“春风税课·云课堂”——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增值税专场)线上直播宣讲活动,围绕2022年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增值税优惠政策等进行详细讲解,干货满满。

“什么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呢?”“新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主要有哪几方面的内容?”……主持人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备受关注的政策内容、办理流程、操作申报等难点、热点问题与税务部门业务骨干开展一对一问答访谈,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

据悉,“春风税课·云课堂”宣讲活动同步在阳江➕客户端、阳江新闻网、阳江日报微博、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平台推送,观看人次达11万,后台互动留言近500条,掀起了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首轮高潮,取得良好反响。网友们纷纷表示,一系列税惠举措为企业送上了真金白银的“税惠大礼包”,不仅让企业有了直面困难的底气,也增添了企业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有料:花样税宣亮点纷呈,多项活动令人期待

自1992年起,每年4月的税收宣传月,都是税务人与纳税人缴费人的“春天之约”。今年税宣月又有何亮点值得期待?

据了解,今年税宣月期间,全市税务系统将围绕宣传月活动主题,以媒体采风、影视作

品展播、诚信纳税宣传、纳税服务体验、税收法治普法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税收宣传和普法教育,紧扣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目标和要求,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为企业坚定信心、创新发展、走向未来创造更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值得说明的是,今年是税务系统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本次税宣月期间,阳江税务部门还将重点围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展“税惠春风300+”税宣专项行动,分行业、分群体、分重点持续推出“百名局长访百企”“百个支部进社区”“百场宣讲上课堂”系列宣传活动,重点聚焦政策宣传解读和税费办理指引,全面延伸纳税服务触角,实现宣传辅导全覆盖,真正打通税费政策落实“最后一纳米”。

“我们将以本次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实施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速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何洁璐表示,今年是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的关键一年,阳江税务部门将牢牢把握税宣月的主题,推动税收宣传工作守正创新,更广泛地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积极地参与税收共治之中,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舆论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