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阳江日报:助企纾困解难彰显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2-09-23 09:56:16来源:阳江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漠江时评

在疫情影响之下,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少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推动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等各项税收红利直达快享。前八个月,全市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1亿元,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在帮助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就业民生,是我市经济的韧性基础所在。今年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政策密集出台,政策覆盖面广、惠及市场主体户数多。如何让这些政策利好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市税务部门可谓下足“绣花”功夫。

税收大数据“配对”,政策红利“找上门”。为了让惠企政策尽快变成助推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市税务部门推出“快速通道”服务,依托重点税源管理辅助系统将纳税人基础信息、申报信息、税务信息进行归集,形成统一查询入口,市县乡三级税务部门可实现数据实时查询、云上协作、日志共享、相互监督。依托税收大数据统计分析问题分类、纳税人特点、咨询频率等“标签化”数据形成纳税人“画像”,打造“精准推送、全程跟进、专业辅导”机制,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

税务服务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市税务部门靠前发力,出台系列“快处理”工作流程,定制“政策工具箱”,实现“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为确保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进行“线上+线下”辅导推送,通过“线上”电话辅导、V-Tax远程辅导等方式,帮助企业明确政策适用范围、施行时限、实操流程,“线下”组建“税务管家”团队开展定期走访,形成常态化宣传辅导,推动惠企暖企跑出“加速度”。

政策落实有速度,更要落得稳。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应享尽享”企业“一个不能少”,市税务部门在政策出台后即抽调专家骨干迅速成立“风险分析团队”,按照留抵税额和所属行业等维度开展分级分类预审,实现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同时开发“增值税留抵退税查询监控”功能模块,不断提高退税到账时间和准确率。此外,发挥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作用,推动完善“信用+风险”为基础的留抵退税风险体系。据统计,1至8月已有20.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税款平稳有序退到纳税人账户。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