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斗门区局:珠海斗门区税务局联合斗门容闳学校开展税法进校园活动 与税“童”行 齐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07 15:22:04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朱瑞轩)近日,乘着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春风,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斗门区税务局联合珠海市斗门区容闳学校开展“与税‘童’行 齐向未来”税法进校园活动。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云税宣”与线下“面对面”的方式开展,实现税校合作联合税宣的良好效果。其中,线上“云税宣”采用现场直播形式,由税法趣味角、税法展播厅以及小小税法宣传员谈税收3个环节构成,共计100余名小学生和税务人员参与。

 

通讯员供图

在线上活动中,税务人员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故事,向学生们介绍了税法小知识,帮助同学们从小树立诚信纳税的理念。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还在直播现场与税务人员互动,抢答问题。同时,为了加深税法宣传效果,巩固学习成果,税务人员还为学生们留了3道作业题,播放宣传视频《童眼看税收》,邀请五年级、六年级的多位小学生担任小小税法宣传员,谈谈他们眼中的税收。

“今天的学习,让我知道了我们的生活与税收息息相关。不论是买东西还是卖东西,都可能用到税收相关知识。以前,对我来说,税收就像一个个方程式,是晦涩的、难解的。现在,经过税务局哥哥姐姐们的讲解,我觉得税收是亲切的、熟悉的了。”501班的小学生代表、小小税法宣传员贺子朔对税收知识的学习非常认真,还作出了形象的比喻,“税收就像一个大家庭,关税、契税像爷爷奶奶,增值税、所得税正值壮年,环保税是个小朋友。只要留心,你就会发现,税收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陪伴我们成长。所以,我们都要认真学习税法,时刻关注税法。”

 

通讯员供图

“我们的学生,有一部分已经在学习一些简单的税率知识。税法进校园活动,不仅拓宽小学生的知识面,还能培养学生从小对税法的了解和兴趣。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知法、懂法,做好小小税法宣传员,长大后都能尊法、守法,做一名合格的公民。”斗门容闳学校校长刘雪松表达了对活动的认可以及对学生的寄望。

本次活动,斗门区税务局还特别为30余名教师代表开设了税收咨询环节,由税务人员为教师们讲授个人所得税、不动产交易等税收业务知识,解答涉税相关业务问题。

教师代表朱婧荣表示:“税法进校园的意义在于播种了一颗税法种子。虽然时间有限,但在短暂的分享中,税务人员已将‘依法纳税光荣’‘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深深扎根于同学们心中。今后,同学们会慢慢接触到更多和税收有关的知识,这些知识都将对他们以后的人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今天的税法进校园活动,非常人性化,兼顾了教师们的需求,让教师们也学到不少税法知识,让教师和学生共同取得了进步。”

 

通讯员供图

在线下活动中,税务人员还与同学们、老师们亲切互动,向其派发税收政策礼包,共同阅读税收宣传政策资料,共同宣读“与税‘童’行 齐向未来”的口号。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斗门区税务局同时向斗门容闳学校捐赠红色经典图书120册、笔记本和文具盒各600份、口罩1600个,培养同学们阅读的积极性,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营造和谐、温馨的校园文化氛围。

斗门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庄志凯表示,加强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是我们加强税收普法的重要工作内容。斗门区税务局会继续利用“请进来”“走出去”“云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税校合作共建,将学校打造成为税收普法的重要阵地,让同学们更深入地学习税法、了解税法,更广泛地普及税法知识、宣传税法精神,通过一个个学生辐射、覆盖一个个家庭,在全社会营造起尊崇税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